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惠东全力推进60岁以上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

  “吸入式新冠疫苗,更方便。”日前,记者在惠东县大岭鞋城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看到,第一批次的吸入式新冠疫苗已开打,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去“尝鲜”。

  市民接种吸入式新冠疫苗。

  接种疫苗是防控疫情最有效最直接的方式。自2020年以来,惠东县全力推动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据了解,惠东县通过政府主导、部门协调等,疫苗接种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果,至今年12月,3~11岁人群全程接种率100.25%;12~17岁人群全程接种率116.5%;18~59岁人群全程接种率110.5%;60岁以上人群第一剂次覆盖率91.56%,全程接种率86.89%;3~59岁人群的疫苗全程接种率超过100%。

  接种新冠疫苗可显著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

  一大早,惠东县平山街道黄排社区的工作人员就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他们不断地给社区居民发送信息,让60岁以上老人或行动不便的人联系社区,通过电话登记预约上门的方式接种新冠疫苗。

  据该社区主要负责人介绍,该社区通过掌上村务、村居小组群、物业群等方式,加大宣传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上周我们社区通过预约上门的方式为15名老人接种了新冠疫苗,本周预计预约上门人数有20余名。”

  近期,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研究制定了《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提出要加快提升80岁以上人群接种率,继续提高60~79岁人群接种率。

  接下来,惠东县针对60岁以上老年人疫苗接种情况,将采取地毯式的搜索漏种人群,结合人口普查数,彻底摸清当地老年人居住人数,精准摸清还未完成接种的老年人,鼓励老年人积极踊跃参与接种,精准安排上门接种服务,最大限度减少因感染新冠病毒造成的重症及死亡风险。

  今年3月份,107岁高龄的惠东县平海镇居民刘月妹在社区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在家门口的新冠疫苗移动接种车上,完成了新冠疫苗第一针接种。据悉,从2020年12月份起,惠东县开展了重点人群新冠疫苗紧急接种活动,先后启动23个接种门诊、5个临时接种点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并在媒体公示接种点信息,方便群众就近接种。

  此外,为方便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接种,惠东县先后租借了11台移动接种车给各接种门诊进村进户开展上门接种疫苗服务。惠东县人民医院对因接种产生异常反应的群众还开通了救治绿色通道,确保救治及时。

  相关新闻

  多家药店免费发药

  目前,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叠加冬季流感暴发,发热感冒患者大幅增加,布洛芬、连花清瘟胶囊等退烧、感冒药品供应出现暂时性短缺。连日来,惠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组织动员辖区内多家药品经营企业勇担药品保供重任,多方式多渠道联系货源,充分发挥社会责任,大力开展免费发药爱心活动,全力保障群众用药需求。

  药店免费发放药品。

  12月23日上午,位于惠东县城侨强路的恒星药店开始向群众免费发放退烧药品。不少群众闻讯前去,有序排队领取药品。现场,药店工作人员认真询问情况,根据需要发放对应药品,并详细讲解药物的适应症、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

  据该药店负责人介绍,前期布洛芬等药品一度比较稀缺,为方便群众,该药店立即联系了厂家加紧筹备,药品也是连夜到的,次日早上就立即发放了。当日派送的药品有连花清瘟、阿咖酚散、感冒灵颗粒、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等。针对当前退烧、感冒类药品紧缺的情况,该药店共调配派发该类药品5760粒(份),惠及1000名群众。

  此次惠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爱心药企开展的免费发药活动,旨在保障惠东县人民群众的用药需求,缓解不必要的恐慌,避免出现抢购、囤积药品的行为。

  据了解,自12月20日起,惠东县恒星、惠芝堂、百信大药房等多家爱心药企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勇于担当社会责任,努力争取更多防疫急需药品货源,开展向群众限量赠送急需退烧药品的爱心活动,解决了惠东县部分群众购买退烧药品难的问题。接下来,惠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动员更多药品经营企业开展免费发药活动。

  本组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蔡伟健 赖金朗 特约通讯员李文聪 通讯员刘国良 叶衍达

编辑:李晓华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