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惠东组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12+N”县级宣讲团队

  “组织县委宣讲团和12支县级百姓宣讲队进基层宣讲,是我县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各位在开展宣讲时,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握重点内容,紧扣宣讲要求。”惠东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利勇说。

  12月9日下午,惠东县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动员会暨备课会召开,惠东县相关单位部门、各镇(街道、度假区、旅游区)有关负责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县委宣讲团成员代表、12支县级百姓宣讲队牵头单位分管领导、“草根名嘴”代表参加活动。

  备课会现场,县委宣讲团成员作示范演讲。 惠州日报记者洪鹊儿 摄

  谁来讲?

  整合资源打造全领域宣讲队伍

  “我们的宣讲队员首先要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宣讲经验丰富,还要熟悉县情民情,聚焦群众需求,不断丰富宣讲内容、创新宣讲方法,做到有高度、接地气、贴民心。”黄利勇说。

  近年来,惠东县坚持高标准组建宣讲队伍,通过举办第三届“草根名嘴”百姓宣讲员海选暨2022年理论宣讲进基层系列活动,持续打造“草根名嘴”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品牌项目,不断扩大社会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从各行业部门、乡镇宣传委员、村(社区)干部、中小学教师、劳动模范等群体中选拔优秀人才,宣讲队成员从日常生活中汲取养分,从身边典型中寻找能量,结合疫情防控、红色革命、乡村振兴、爱岗敬业、好人好事等感人故事,向广大基层干部群众讲述他们追梦圆梦的故事。

  惠东县九龙峰旅游区管委会工作人员吴建雄是“草根名嘴”宣讲队伍中的一员。他说:“作为宣讲员,首先自身要学透党的二十大理论知识,其次是结合党的理论指导思想备好自己的讲稿,从身边人、身边事的角度出发,将党的创新理论生动形象、通俗易懂地讲给老百姓,讲好惠东本地故事。”另一位“草根名嘴”宣讲员是来自惠东团县委社工刘文婷,她说:“青少年工作本身就涉及宣讲工作,接下来我将继续加强理论学习,结合实际,更好地引领青少年正向成长。”

  据悉,惠东县制定了《惠东县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宣讲工作方案》,惠东县委宣传部会同县直有关部门组成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12+N”县级宣讲团队,即1个县委宣讲团、12支县级百姓宣讲队和N个县直单位宣讲队,宣讲团队已于11月下旬开始赴基层开展宣讲。同时组建N支镇级宣讲团队,由各镇(街道、度假区、旅游区)党(工)委参照县的做法,注重选拔基层讲解员、基层理论宣讲志愿者、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员等,主要面向镇街、村(社区)等基层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

  怎么讲?

  增强宣讲活跃度和共鸣度

  广选人才,建好队伍,下一步便是运用好宣讲队伍。“针对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群体开展分众化、全覆盖宣讲,确保听得懂、真正见实效。”备课会上,惠东县委宣讲团成员、县委党校教研室主任林金生作示范宣讲。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宣讲员,他认为适时控制时长和把握讲课节奏很重要。

  当天下午,在惠东县南湖公园百姓舞台举行了惠东县“草根名嘴”百姓宣讲志愿服务进基层活动启动仪式。“信仰的微光可以是老百姓对我们服务满意的一个点赞,可以是疫情防控时彼此鼓励的一句加油,也可以是齐心参与创文的一个‘比心’。”来自惠东县公安局的宣讲员冯淑芬向现场的群众讲述她与信仰的故事,台下不时响起阵阵掌声。现场还结合歌舞表演、乐诗朗诵等文艺宣讲形式,使基层理论宣讲变得既有意义也有意思。

  “群众在哪里,我们的宣讲就在哪里。”惠东县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说,各级宣讲队伍特别是12支县级百姓宣讲队,要结合本地特色,运用各类宣讲阵地,多渠道、多形式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层一线。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党群服务中心、科教基地、普法基地、党员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遗址、红色场馆、文化场所等阵地平台及村口树下、工厂园区、社区广场等生产生活一线场所,开展面对面宣讲活动,把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身边人、身边事结合起来。

  同时,倡导清新朴实的话风文风,多讲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话,用生动事实、典型事例讲清道理,用群众喜爱的形式阐明观点,把抽象的理论讲形象,把高深的道理讲浅显,把复杂的问题讲简单。以故事会、微宣讲、客家山歌、惠东渔歌、大榕树下情景剧等形式,用家乡话讲出本土味,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起来、“热”起来。

  “1+12+N”县级宣讲团队

  1个县委宣讲团 12支县级百姓宣讲队

  ●“草根名嘴”宣讲队(由县委宣传部牵头)

  ●“最美公务员”宣讲队(由县委组织部牵头)

  ●统一战线宣讲队(由县委统战部牵头)

  ●优秀教师宣讲队(由县教育局牵头)

  ●乡村振兴宣讲队(由县农业农村局牵头)

  ●文艺轻骑兵宣讲队(由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牵头)

  ●劳动模范宣讲队(由县总工会牵头)

  ●青年宣讲队(由团县委牵头)

  ●巾帼宣讲队(由县妇联牵头)

  ●红色文化宣讲队(由县委党史研究室牵头)

  ●道德模范宣讲队(由县文明工作事务中心牵头)

  ●好记者宣讲队(由县融媒体中心牵头)

  N个县直单位宣讲队

  惠州日报记者洪鹊儿 赖金朗 通讯员范惠平

编辑:李晓华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