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惠东:以最大决心和力度推进“摩电”整治

  惠东县交警部门开展“摩电”整治行动。

  今年8月以来,惠东县内交通秩序有了明显改善。原本时有发生的摩托车随意横穿马路现象,如今已很少见到,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也已习惯佩戴头盔,主动走非机动车道,交通秩序井然有序。

  这一切有赖于惠东县自今年8月开始全面推进的摩电整治工作。经摸排,惠东全县摩托车约有20万辆、电动自行车约8万辆。摩电乱象成了长期制约交通管理工作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的痛点和顽疾。为此,惠东县自今年8月开始,以最大的决心和力度推进摩电整治工作。落实重点乡镇挂点整治、综合保障、考核评价、交办督办、宣传发动、督导检查、奖惩倒逼等机制,制定工作任务推进表,以挂图作战方式推动全年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同时,通过创建摩电文明示范路、交通文明示范村,各职能部门通力协作,形成合力,夯实摩电整治效果,长治久效。

  打击

  严查严管6类突出交通违法行为

  蛇无头不行。摩电整治战线长、任务重,有序有效组织行动、推动工作,是确保实现既定工作目标的基础。

  据介绍,为了推进该项工作,惠东县成立了以县主要领导牵头的摩电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一办四组”(即“摩电整治”办公室、整治打击组、基础建设组、服务宣传组、督导检查组)。抽调公安、应急、交通、教育、城管、市场监管、公路、市政8个部门业务骨干全脱产到县道安办办公,确保道安办实体化运作。

  同时,结合惠东实际,研究制定摩电整治总体方案和子方案。分别于8月25日、9月5日、9月27日、10月10日先后四次召开全县摩电整治工作部署推进会。迅速梳理工作任务推进表,结合省、市的工作部署要求,紧盯挂牌整治工作测评标准,融入摩电整治“十项措施”工作内容,从“管、服、打、宣、建、督”六个方面推动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近期,在惠东街头,随处可见交警的身影,他们除了在街头忙着指挥交通外,还在劝导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遵守交通规则,纠正未戴头盔、超员载人等现象。惠东县公安局近期聚焦打击主业,联合平山街道办、黄埠镇政府组织群防力量,分别在平山、黄埠等重点区域开展摩电综合整治专项行动,严查严处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无牌无证、酒驾醉驾、超员载人、不戴头盔、逆行、闯红灯等6类突出交通违法行为,持续打击“飙车”“炸街”活动。整治活动以来,查处各类摩电交通违法行为33728宗,行政拘留无证驾驶人员53人,查扣摩电车辆5126辆、报废摩电车辆3147辆,打击效果明显。

  宣传

  交通违法发朋友圈 宣传效果加倍

  近期,在加油站、环卫车辆、公路护栏等场所,很容易看到“开车记得戴头盔”等摩电整治工作相关的宣传标语。傍晚,在惠东县城热闹的街头,醒目的黄马甲成了亮丽的风景线,他们是来自惠东县爱心群志愿者协会的交通志愿者。多年以来,惠东县交警部门与志愿者团队友好合作,他们不但在惠东街头协助维持交通秩序,还深入到学校、企业、社区,成为宣传交通法规的主力,效果显著。

  推动“摩电”整治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社会氛围十分重要。为此,惠东县将摩电交通安全宣传纳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由惠东县委宣传部牵头,整治期间全方位、多渠道开展宣传,争取群众支持与理解。开展整治行动以来,结合“八进”宣传,深入辖区各学校、企业、村(居)开展摩电交通安全宣传活动52场次,联合志愿者团队开展“戴头盔、守交规、共文明”大型交通安全宣讲活动3场,共派发宣传单张、小册子20000余份,发放宣传头盔200个,在全县重点路段、村(居)出入口悬挂宣传横幅160余条,受教育群众约10万人次。同时,多渠道开展新媒体宣传,利用“两微一抖一端”等互联网平台推送涉摩电交通安全宣传报道58篇。

  其中,惠东交警大队创新工作方法,推出了《我与惠东交警有个约定》的柔性执法,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10月18日上午,在惠东县城灯控路口,一位小伙子因在南湖灯控路口骑电动车未戴安全头盔,被交警拦下开展交通安全宣传“五选一”劝导教育,小伙选择“编写微信,并转发到个人朋友圈,集赞10个以上,同时签写《我与惠东交警有个约定》守约书”,小伙的集赞朋友圈发布不到3分钟,就已收获10多位朋友点赞。小伙说,这次发朋友圈不仅让自己认识到了错误,还可以带动身边的人遵守交通规则,自己今后骑电动车一定会佩戴好头盔。

  合力

  多部门抽调骨干联合作战

  “摩电”整治需要全县各职能部门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此前,惠东县成立多部门组成的摩电工作专班,在近期的工作推进当中,形成了很好的合力。

  其中,惠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了《关于加强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销售监督管理的通知》,组织各市场监管所(站)依法加强摩电销售环节执法检查,强化销售环节电动自行车非法改装整治。平山街道办开展“断修”整治行动,检查辖区内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维修店摩电车辆“断修”落实情况,切实从源头上压减无牌摩电车辆数量。

  惠东县教育局要求各学校通过各种形式和渠道,对摩电安全出行事项做到逢会必讲、放假必说、家访必谈,让全体师生和家长了解法规、知道常识、形成习惯。

  此外,交通、公路、城管、应急、发改等部门以及各乡镇都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采取了不同的工作措施,确保摩电综合治理工作顺利进行。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蔡伟健 通讯员罗汉波 谢颖婕

编辑:张清瑜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