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九龙峰星合村:小小秋葵“钱”景好 “一村一品”富农家

  村民在采摘秋葵。

  沿着蜿蜒的村道,来到惠东县九龙峰旅游区星合村,这里有大片的秋葵种植地,形似朝天椒的秋葵青翠欲滴,朵朵淡黄色的秋葵花招人喜爱。近年来,星合村成功申报省级“一村一品”秋葵项目,激活了土地效能,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清晨,星合村村民黄建伟和往常一样来到地里,摘自家种的秋葵。这片秋葵地,正是黄建伟成功申报“一村一品”秋葵项目的种植地。“水肥一体化设施装好以后,不用人工浇肥,还节水节肥。”他说。

  黄建伟说,这几年秋葵走俏市场,加上这边很少人种植,所以他选择种植秋葵。“我们从2月开始种,5月~11月就可以收获。”目前,黄建伟种植的秋葵有200多亩地,实行土地轮作模式,以露天种植为主,一年亩产量达3500公斤~4000公斤。“秋葵不能在同一块土地上反复种植,这样会影响秋葵的品质,所以我们会在今年种了秋葵的土地上,明年种苦瓜、韭菜等经济作物。”

  此外,在当地政府指引下,他制定计划并成功申报“一村一品”项目,得到专项资金帮助,装上了水肥一体化、绿色防控、大棚等设施,提高了农作物经济效益。“这里到11月份之后,天气会比较冷,但秋葵喜热,天气越热产量越高越好,如果气温低于20摄氏度以下,它就不长。所以说如果有大棚,种植时间就可以延长,采收时间也可以延长。”黄建伟说。

  在秋葵种植地,工人们有的忙着采摘,有的则将秋葵装入塑料筐,他们都是当地村民。星合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伟明告诉记者,这个项目在星合村实施,除了激活该村的土地效能,让村民多一份收入以外,还可以解决村里部分劳动力问题,帮助村民增收。

  “目前,有30多位村民在这里务工,一天能挣130元,而且秋葵的种植、收获周期长,村民基本可以在这干一年。”黄伟明表示,村民在种植地务工,既能实现在家门口就业,还方便照顾家庭。

  九龙峰旅游区农经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村一品”项目对促进当地农业发展及乡村振兴起到非常重要作用。目前,九龙峰旅游区共打造了7个“一村一品”专业村,涉及的项目有茶叶、茨菰、秋葵和荔枝加工等。旅游区相关工作人员也一直和农户保持沟通联系,通过多种方式指导“一村一品”项目建设。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蓝斐菲 特约通讯员李文聪 杨款兆

编辑:张清瑜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