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惠东沿海三镇已建9个智慧公共停车场 停车不再难

  银白沙滩、湛蓝海水、特色民宿、精彩浮潜……惠东滨海旅游活力四射,尤以巽寮、平海、港口一线最为精彩。巽寮,以洁白海滩和闹中取静的海边风情闻名,素有“中国马尔代夫”之称;平海,以海为名,凭古城名扬,昔日海防重镇,如今文旅名城;小星山烽烟犹在,红色基因永传承;港口英雄民兵连英雄气概壮山河,港口更是三湾叠抱、双月奇辉……

  近年来,惠东巽寮、平海以及港口等地,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交通设施,建设9个智慧公共停车场,从根本上解决旅游旺季拥堵的难点,助力滨海旅游发展,目前已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休闲旅游主要目的地之一。

  

惠东双月湾独特自然风光。图片由惠东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提供

  港口

  小星山下忆英烈,观景台上瞰“双月”

  到港口旅游,港口英雄民兵连是一个必到的“打卡点”。

  1962年10月7日,时任港口民兵连连长张苞带领民兵飞舟渡海,直扑小星山岛,与偷袭的国民党敌特部队进行浴血斗争,民兵连与敌人激战11小时,包括连长张苞在内的3位民兵在战斗中牺牲,共歼灭敌军3人、俘虏9人……小星山战斗开创了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以民兵单兵对敌作战取得全面胜利的典范。当年11月3日,广东省委、省政府、省军区追认张苞、徐景松、马德强为革命烈士并记一等功,追授张苞“民兵战斗英雄”荣誉称号。1964年8月5日,中共中央中南局、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军区领导机关在广州举行命名大会,授予港口人民公社基干民兵连“英雄民兵连”荣誉称号,时任中央中南局第一书记的陶铸赞誉他们是“南海长城”。

  如今,港口英雄民兵连在现任连长李伟美的带领下,依然奋战在国防一线,而他们的驻地也成为了惠东县的红色教育基地。

  在港口英雄民兵连了解了英雄事迹后,如果天气等条件允许,游客可以到小星山观赏,追寻当年英雄战斗的足迹,之后返回港口圩镇到另一个网红打卡点——惠东港口海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游玩。

  惠东港口海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中国南海的大亚湾与红海湾交界处大星山下的海湾岸滩,中国沿海只有这里常年能见到雌海龟上岸产卵,在历史上也一直是海龟产卵的场所,当地人称“海龟湾”。这里是中国大陆目前唯一的绿海龟按期成批洄游产卵的场所,也是我国唯一的海龟自然保护区。在这里,游客们可以与海龟近距离接触,也可以在海边栈道漫步,领略大海一望无垠和波涛汹涌。

  在海龟湾游玩后,游客再往大星山山顶走,就到了惠东极富盛名的海边观景点——双月湾观景台。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站在观景台上可以将惠东独有的双月湾奇景尽收眼底。双月湾是惠东,也是我市重要的旅游名片之一,位于港口滨海旅游度假区,由大亚湾和红海湾畔相邻的两个半月形海湾组成,鸟瞰酷似两轮新月,故名“双月湾”。双月湾三面环海,风景如画,洁白的沙滩、黛绿的林带、湛蓝的大海、多姿的礁石、迷人的小岛、穿梭的渔舟,构成了动静交融的独特渔港风光。

  在观赏港口景点后,游客可以在港口滨海旅游度假区众多酒店中选择一家入住,并在当地食肆品尝港口鱼饼、花螺、皮皮虾等特色小吃和海鲜。

  平海

  民间文化艺术代代传,自然风光引人入胜

  在港口游玩一天后,游客可以到相邻的平海继续滨海之旅,车程只需几分钟。平海古城始建于明洪武18年(1385年),历经600多年的积淀,至今仍完整地保留着东、南、西、北4个城门、十字古街、古民居、古寺庙、古文化遗址以及绚丽多彩的民间艺术。雄伟的城楼、雄浑的钟声、纯朴的民风、豪放的渔歌、独特的方言依然散发着迷人魅力。古城的自然风光更是引人入胜,汇山、海、泉、岛屿于一体,融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于一身。

  如今,城楼巍然屹立,造型古朴,红墙灰瓦,绿琉璃瓦剪边,雕梁画栋,充盈着民族建筑特色,厚重的历史感扑面而来。登上城楼,视野宽广,不减当年的气派和威严。这是古城最具代表的东门城楼。

  日前,惠东县平海镇平海十字街历史文化街区被广东省人民政府认定为广东省第二批历史文化街区。十字街位于古城内,它将古城一分为四,四庙、四局、两衙、七井、各氏宗祠、故居依次分布,明清古建筑、仿古建筑与现代建筑相互交织、高低错落。漫步到十字街的中央,四座城门楼尽收眼底。街道两旁散布着不少明清时期的民居,每一扇老旧的门扉后面,都蕴藏着一个古远的故事。

  平海古城拥有种类繁多、形式丰富的民间文化艺术,如惠东渔歌、舞鲤鱼、凤舞、楹联、摆盘等。这些文化艺术由平海人代代相传,成为古街、古城的一大特色。

  每隔数年,平海都会举办大型文化艺术节。游客如果在平海旅游时碰到这一文化艺术节,将大饱眼福。据介绍,平海文化艺术节主要包括舞狮、舞龙、舞凤、舞鲤鱼、扮景及八仙过海、喜庆丰收等活动,其中最具特色的则是“舞鲤鱼”。舞鲤鱼起源于清朝,又称“鲤鱼追春”,由10个孩子手持红、粉、黄、蓝、白等不同颜色的鲤鱼模型起舞,模仿鲤鱼的各种动作,时而在水面悠然游动,时而相互嬉戏,时而急速翻腾,时而起跳“跃龙门”。动作生动、活泼,富有浓厚的民间乡土生活气息。

  此外,舞凤也很有特色,由7个孩子表演,其中一个是刘海仙,手拿仙扫、铜钱,负责唱台词、指挥。一个凤旦居中,手举牡丹花,另外5个男孩则扮演凤凰、山鸡和孔雀等5种凤鸟,意即“五凤朝阳”。

  游客如果在元宵期间游平海,还可以观赏到当地村民举办的“摆盘”活动。每到“摆盘”当天,各家各户以瓜果、蔬菜、鲜花等为材料,精心制作花样繁多的各种造型,放在盆里供人们观赏。在游玩时,游客可尽情品尝古城薄饼、古城鱼丸及各种海鲜。

  巽寮

  尽情欣赏海湾美景,出海体验“渔家乐”

  在港口、平海游玩后,游客自然还会到附近的巽寮走走。

  巽寮湾素以“水奇清、沙奇白、山奇特、石奇美”而著称,景点主要包括“七山八湾十八景”。其中巽寮沙滩洁白如玉,海沙晶莹剔透,形如白金,含硅量高达99.6%,有“天赐白金堤”之称。踏足沙滩,你可以享受一流的阳光和空气,领略蓝天、白云、沙滩、海浪的诗情画意,尽情欣赏琳琅满目的海湾美景……

  到了巽寮,游客可以在海滩上尽情奔跑追逐,与海亲近,捡贝壳,或者拿起树枝在沙滩上画画,或者在沙滩上狂奔、放风筝。海上香蕉船、独木舟、豪华游艇、快艇、摩托艇……一派热闹。浅海里,当地渔家的大小渔船纷纷登场,载着游客体验出海打鱼,过一把“渔民瘾”。游客还可以到天后宫感受当地滨海文化气息。天后宫始建于清末,供奉着妈祖。天后宫所在的历史文化商业街拥有众多特色商品,旁边还有一条美食街,天南地北各色美食汇集于此,游客可大饱口福。

  为适应旅游产业大发展的需求,今年以来,巽寮有力推动了X210线人行道升级改造工程、智慧公共停车场、巽寮休闲渔港、沙洲公园等项目建设,助力滨海旅游发展。启动了巽寮圩镇段停车场建设,对圩镇周边9块闲置空地进行硬底化建设,并配套建设起落杆、智慧停车管理系统、规划停车格等,同时配套建设休闲渔港游客服务中心地下停车场,在圩镇新增停车位700个,有效缓解圩镇停车难问题。

  惠州日报记者蔡伟健 赖金朗 洪鹊儿 特约通讯员黄少卿 通讯员叶衍达

编辑:张海游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