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惠东县人民检察院:召开公开听证会 5年开发商与业主矛盾成功化解

  今年以来,惠东县人民检察院全力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以学习教育为先导,以为民服务为主线,统筹谋划、创新载体、精心组织,结合检察工作实际,丰富学习形式,扎实开展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同时,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今年3月以来,该院共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事项25项、具体实事37件。

  3月至今完成37件实事

  为充分履行检察职能,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理念,惠东县人民检察院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等九部委共同下发的《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积极推进强制报告制度的落实,主动与有关部门协同发力,采取多项举措全面激活强制报告制度,共同呵护未成年人成长。

  今年4月8日,该院牵头与惠东县卫生健康局联合制定、签署了《惠东县人民检察院 惠东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实施细则(试行)》,并下发至该院内设机构及各医疗机构。据介绍,该《实施细则》详细规定了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的职责,发现受侵害未成年线索的报备程序等,进一步强化对未成年人权益的行政保护和司法保护。这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惠东县人民检察院未检办以此为契机,通过各种形式加强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的各类组织及从业人员强制报告意识,推进及时发现、处置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切实打通强制报告落实“最后一公里”。

  出台未成年保护条例是惠东县人民检察院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理念的实际行动之一。据介绍,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该院紧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通过开门纳谏,主动听取代表委员和律师、群众对教育整顿和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立足检察职能,选准选好、抓实做细各项为民实事,将学习成果落实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3月来,该院共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事项25项、具体实事37件。如该院对十一宗民事检察监督系列案召开公开听证,充分运用法律智慧,注重人文关怀,促成双方当事人和解并当场签署和解协议,成功化解了历时5年的开发商与业主之间的系列矛盾纠纷等等。

  多方面多形式开展教育整顿工作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以来,惠东县人民检察院着重从组织领导、关键少数、全员覆盖等方面入手,推动学习教育在主动性上走心、在知晓率上走深、在参与度上走实,促进学习教育与检察工作同频共振、同步提升。

  该院多次召开动员部署会、党组会、中心组学习研讨会,对教育整顿进行动员部署、多次推进。该院认真修订出台《惠东县人民检察院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和《惠东县人民检察院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工作计划》,突出学习教育活动的常规性内容和特色活动。迅速成立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由张伟青检察长任组长,负责全面统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秘书综合、自查自纠和线索工作、顽瘴痼疾整治三个专项组,由其他院党组成员担任组长,明确职责分工,确保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运转顺畅。同时,坚持从党组“一把手”做起,从领导班子成员严起,带头参加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带头开展主题党课,自觉立标杆、做示范,真正发挥关键少数作用,推动工作深入开展。

  另外,惠东县人民检察院还制定了学习教育工作计划,对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作出详细安排,院党组坚持读原著、悟原理,并坚持带头领学,引导检察干警真学真悟,入脑入心。组织参加高谭革命老区传统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警分两批到潮州、汕尾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性锤炼教育培训活动,激励全体干警赓续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召开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学习党纪党规。组织全体干警观看警示教育片《贪欲的代价》《服刑人员的一天》,到惠州监狱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并听违法违纪人员现身说法,用身边的“活教材”教育警示“身边人”,让干警行有镜鉴,切实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选送6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市委政法委、上级检察院等部门进行跟班学习,组织先进典型与年轻干警面对面座谈交流,以此寻找差距、弥补短板、共学共进、共同提高。组织参加各级英模事迹报告会,聆听全国先进工作者、新时代最美检察官王晖,县港口英雄民兵连连长李伟美等同志所作的先进事迹报告,引导检察干警弘扬英模精神、激励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文图: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蔡伟健 通讯员罗启明

编辑:张海游
上一篇: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