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惠城区马安镇新楼村持续提升人居环境

惠城区马安镇新楼村持续提升人居环境

栽下“绿美树” 引得好项目

村民在新楼村村道两旁种树。惠州日报记者黄鑫威 杨建业 摄

  走到惠城区马安镇新楼村,村口迎面而来的“新楼村欢迎您”几个大字格外显眼。村道旁,党群服务中心对面的文体广场绿树成荫、湖面波光粼粼,几户亲子家庭正在广场内的儿童乐园游玩,铜铃般的笑声充满整个公园。公园外,围着栅栏的“四小园”里,三五名村民正在打理,时而与往来的邻居打招呼说笑,到处洋溢着质朴和谐的氛围。

  近年来,新楼村以绿美惠州生态建设为抓手,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在绿化的基础上实现了美化、亮化,提升了村庄“颜值”,也为全村项目引进及解决村民就业创造了有利条件。

  营造全村植绿护绿爱绿良好氛围

  阳春三月,站在马安镇新楼村主干道,放眼望去,整洁干净的乡野农舍排列有序,道路旁、农家旁、绿道上洋溢着浓浓的绿意,刻画出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让人轻易便能觅得极佳的拍照取景点。

  据悉,近年来,新楼村以实际行动助推“百千万工程”高质量发展,在绿美乡村上使劲用力,实现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向绿美乡村建设的整体提升。

  “去年,我们重点落实省‘百千万工程’部署,开展植绿、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攻坚。在‘四旁’‘五边’绿化美化过程中见缝插绿、增绿补绿,共种植约1000棵树。”新楼村党总支部书记林秋吉说,村里还将新楼小学前道路两旁绿化命名为“尚学林”,将新楼小区一、二、三路两旁绿化命名为“清风林”,在全村营造全民植绿、护绿、爱绿的良好氛围。

  值得一提的是,在“四旁”“五边”植绿、养护过程中,新楼村村民都不做旁观者,而是自发加入其中,成为维护村容村貌的主人翁。“我家院子里本来就种了3棵龙眼树,如今政府部门提供树苗,我们就自己动手在屋外又种了四五株小叶紫薇。这样一来,我们房屋里外既有绿树,又有红花了。”新楼村村民曾新梅高兴地说。在村民的支持下,新楼村村道两旁已陆续种下了一排排树,俨然成了一道整齐有序的“绿美风景线”。

  村庄绿化美化助力引进更多项目

  “新楼村的变化,可以说是从昔日的‘丑小鸭’,变成了今日的‘白天鹅’。”新楼村村民林淑芬说,结婚后她已在新楼村生活了20多年,村里一点一滴的变化她都看在眼里、喜在心头。她告诉记者,自从村里绿化美化工作推开后,她家门口陆续种起嘉宝果、凤仙花,院子里还有一个小菜园,环境干净又整洁。每到夜幕降临,村民们都会到文体广场跳广场舞、唱歌,生活好不惬意。

  林秋吉介绍,在绿化美化的基础上,去年12月以来,该村持续推进沟渠清淤工作。截至目前,全村累计完成约5600米的沟渠清淤,完成排洪沟和蓄水塘清淤各一个。

  村庄的绿化美化,也为新楼村在引进项目、促进村民增收致富上创造了利好条件。林秋吉说,近年来,新楼村通过盘整村组闲置土地,以租地和合作的形式,积极引进泰荣度假村、广东大农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惠州市恒华食品有限公司和惠州市财兴实业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依托本村“马安镇后花园”的生态本底、广东省革命老区的红色文化、新时代宜居宜业的和美村貌,发展集种植、养殖、采摘、观光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特色农文旅产业和农产品加工业,解决村内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带动村集体年收入大增。

  惠州日报记者游璇钰 陈春惠 特约通讯员周文媚

编辑:李霞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