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惠城区文广旅体局将联动各地大营救遗址推出一批研学旅游线路

  5月18日是2023年的国际博物馆日。日前,由惠城区文广旅体局主办、东湖旅店承办、叶挺纪念馆协办的“追寻红色足迹 重走营救之路”活动启动,干部、学生、群众近50人参加。活动沿着秘密大营救足迹,途经东湖旅店等重要营救节点,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大营救历时200多天,行程2万余里

  1941年冬,日本侵略军向香港九龙新界发起猛烈攻击,香港沦陷。众多文化界人士和爱国民主人士被困,危在旦夕。命悬一线的危急关头,中共中央南方局组织营救行动。一场由周恩来同志亲自指挥的“香港秘密大营救”在中华大地悄然上演。 

活动中,市民走进香港大营救惠阳陈列馆参观。

  此次大营救历时200多天,行程2万余里,遍及十几个省市,没有一人走失或被捕。其中茅盾、邹韬奋、张友渔、韩幽桐、胡风、范长江、乔冠华等100多人辗转惠阳,入住东湖旅店,再沿江北上,抵达老隆、韶关各地。

  转移过程艰难曲折,但革命先烈克服重重困难,将诸多爱国民主人士和文化界人士顺利营救出来,保护了中国的“文脉”和精英。茅盾称赞这次营救工作是抗战以来最伟大的“抢救”工作。

  “紧扣2023年国际博物馆日‘博物馆,可持续发展与美好生活’这个主题,我们开展重走营救之路活动,将挂在墙面展板上的营救路线重现在现实道路上。”惠城区文广旅体局副局长黄建钗表示,希望通过活动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精神力量,信心百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

  在追寻革命先辈的足迹中汲取精神力量

  当天简单的启动仪式后,干部、学生、群众近50人穿着统一的服装从东湖旅店出发,乘坐大巴来到首站——位于惠阳淡水的香港大营救惠阳陈列馆。

  香港大营救惠阳陈列馆中的历史文献、图片、文物等讲述着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的历程,结合讲解员生动详细的解说,参观者重温了知名文化界人士和爱国民主人士在惠阳的经历和事迹,对那段惊心动魄的历史有了更直观的认识。

  随后,队伍先后参观了榴兆楼、彭屋、嗣前新居、茅盾旧居、寿山世居等革命旧址。时过境迁,当年的接送站成为年老斑驳的旧房子,战争年代的硝烟早已散尽,取而代之的是红色历史的厚重感。通过实地参观学习,干部群众了解了险象环生的秘密大营救,感受革命先辈们步步为营和有勇有谋,领悟革命先辈信念坚定、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最后,活动在参观合江楼、中山公园、康帝码头后结束。

  “重走营救之路让我与革命史迹零距离接触,加深对革命历史的了解。”来自惠州城市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徐湘怡参加完活动表示,在追寻革命先辈的足迹中汲取了精神力量,更激励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和国家发展事业贡献力量。

  联动打造独具特色的红色旅游品牌

  这场秘密大营救堪称历史上的一大奇迹,东湖旅店作为其中一处重要的秘密接待站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近年来,市、区积极保护活化东湖旅店,打造为“营救中国文化名人陈列馆”,用近万幅珍贵的历史照片和史料文献,通过场景还原、影视回放、人物雕塑、声光电等技术手段,再现了那场惊心动魄的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让革命历史变得生动鲜活、切实可感。

  2019年以来,东湖旅店“营救中国文化名人陈列馆”逐步丰富和改进展陈,积极发挥文化育人的作用,成为市区红色教育的网红打卡点,并以排名第一的优异成绩成功入选“2020年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案例”,2022年7月被省政府列为第十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今年,东湖旅店“营救中国文化名人陈列馆”又入选广东省第二批革命文物名录。在北京、惠州两地公演的同名话剧《东湖旅店》再次引起热议,以艺术创作方式让大家重温这段不能忘却的历史,了解那个战火硝烟的年代,护卫中国文化血脉的伟大营救故事。

  接下来,区文广旅体局还将联动各地大营救遗址、陈列馆、博物馆等,打造独具特色的红色旅游品牌,推出一批研学旅行和体验旅游精品线路。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邓惠婷 通讯员吴凌飞

编辑:黄凌巧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