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惠城年内计划改造85个老旧小区

  灰蒙蒙的墙变白了,漆黑的楼道亮了,困扰居民多年的卫生死角不见了;小区坑洼积水的道路变得干净整洁,天面漏水问题彻底解决……随着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推进,一幅幅“效果图”正逐步变成惠城群众幸福生活的“实景图”。

  为推动城市更新,提升群众获得感,打造品质惠城,惠城区于2021年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重点改造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解决设施破旧、环境脏乱、社会治理缺位等问题,让居民幸福感“原地升级”。今年,惠城区将对桥东、桥西、龙丰、江南、江北、河南岸、小金口等7个街道共85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惠及居民约16700户,涉及建筑面积约178万平方米。

改造后的群芳苑里,老人们在老人活动中心打牌娱乐。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精细化改造优化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感

  小区楼栋外墙翻新了,路面干净整洁,停车位规划整齐,老人们在用健身器材锻炼身体,孩子们在广场上开心玩耍,一派热闹景象。这是记者日前在河南岸街道改造一新的群芳苑小区见到的一幕。

  群芳苑建于1996年,共有10栋住宅楼,建筑面积约5.48万平方米,现有居民580余户。该小区被列入去年的老旧小区改造计划,目前已经基本完成。过去,小区无停车位划线、园林破旧、排水管道堵塞积水、楼栋消防设施不足,居民没少埋怨。如今经过改造,小区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迎来“颜值”提升的还有位于江北街道的外贸小区。该小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末,共有2栋住宅楼,去年被列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之一。项目重点完善小区的基础设施,对小区路面进行修复,重修天面防水隔热,翻新楼梯间、公共走廊墙面,改造雨污管网分流等。针对居民反映的照明不足、停车困难等情况,还新建电动车棚和加设太阳能照明灯。

  “以前堆满杂物的地方现在变成电动车棚,路面修整后平坦又敞亮,家里漏水的问题也解决了,改造的效果十分满意。”老旧小区一改旧貌,生活在这里30多年的陈继英竖起大拇指。

  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建设是2022年惠城区十项民生实事之一。据了解,项目分为周边区域基础设施工程、内部品质提升工程2个项目来实施,共改造73个小区。截至3月12日,完成工程总量约99%。

改造后的外贸小区,车辆有序停放。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改造前充分了解小区居民诉求

  老旧小区改造一头连着民生福祉,另一头连着城市发展,是群众幸福感提档升级的民心工程,更是为民办实事的真实缩影。据介绍,自改造工作启动以来,全区已开工改造191个城镇老旧小区,惠及超过4万户居民;“十四五”期间,基本完成约400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惠及约7万户居民。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对推进城市更新和开发建设方式转型、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惠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惠城高度重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印发了《惠城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了老旧小区改造领导小组成员名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还明确了改造计划、改造任务、改造流程以及具体要求等。

  《方案》明确,合理确定改造内容,改造内容主要分为基础、完善和提升3类。为提高设计方案的评审效率,2021年开始便以区政府会议形式召集发改、财政、民政、城管、审计、消防等职能部门和相关街道,一次性对设计方案进行评审。

  “居民参与”是惠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又快又好的做法之一。记者了解到,老旧小区在改造之前,改造单位通过入户调研、多次公示、集中座谈、现场评审等方式,充分了解小区居民诉求,听取意见建议,寻找“最大公约数”,最终确定整改项目,集中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

  今年,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建设再次入选惠城区十项民生实事项目之一,计划改造85个老旧小区,包括江南、江北、桥东、桥西、龙丰、河南岸、小金口街道等。改造内容主要为老旧小区内排水、市政基础配套设施和小区内相连道路改造提升以及维修建筑屋面、外墙、楼梯、消防设施等公共部位。

  惠州日报记者邓惠婷 通讯员梁晓婷 肖世奎

编辑:李晓华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