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惠城三栋:激活“青动力” 共建活力新城

  日前,三栋青年“我为家园高质量发展出一份力”交流座谈会暨区域青年工作共建委员会第三次联席会召开。自2021年底启动青年工作共建项目以来,三栋镇以“联动服务区域青年,共享区域团建资源,协同区域青年组织,创建区域工作品牌”为宗旨,持续推动多领域、多层级、多部门的共建联动,凝聚起构筑惠城“南天一柱”的青春力量。

  三栋青年党员和志愿者登山捡跑。

  筑活力平台

  成立区域青年工作共建委员会

  三栋镇成立区域青年工作共建委员会以来,业务涵盖辖区内的产业园区、国有企业、新经济组织、建设项目、高等院校、中小学校,构筑起三栋区域内各行各业青年群体集结奋进的坚实平台。11个共建单位充分利用自身行业优势和资源,为青年活动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一年多的时间里,共建单位已经共同开展了“精神溯源青年寻脉”图片文化展,在建团百年前夕吸引了一批青少年参观学习;开展“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集体”申报评选,引导青年建设工作人员在安全生产岗位建功进取;开展和参与工友端午慰问活动、公司中秋团建活动,为一线工作人员过节增彩;志愿服务活动有了更多的“动力源”,助农振兴、捡跑活动出现了新的身影。在青年共建平台上,三栋各个领域的青年翘楚得到更直接、更顺畅的沟通,展现出更加多彩的碰撞。

  树青年榜样

  开展“三栋青年说”等系列宣传

  “我们同在三栋镇辖区,那就要把三栋当成自己的家园,争做主人、主力、主角,为三栋的发展出一份力。”座谈期间,三栋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和与会青年们一同观看了今年市两会发布的《青春惠州》MV,讲述步入“高铁”元年、奋力建设金山新城的全新三栋故事,引导青年朋友提升家园意识。

  今年年初,“三栋青年”视频号发布了第一期“三栋青年说”《沙澳瑞狮重跃舞》,讲述了农村青年响应村党组织号召,加入重新组建的瑞狮队,为家园传承民俗文化的故事。通过深入联系基层,三栋青年工作团队已经挖掘出新时代巾帼女兵、奔赴防疫一线医科大学生、创新创业青年人才等青年故事,共建单位也将进一步绘制基层一线奋斗的青年群像,充实到“三栋青年说”“青年微宣讲”等系列宣传报道当中,以青年群体更为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身边的榜样力量,进一步强化青年思想引领。

  聚青春光热

  为高质量发展建言出力

  “我们将继续积极协助镇域发展,在履行社会责任中展现国企担当”“我们园区将发挥青年集聚作用”“我们打算多组织开展大学生进社区、义诊等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更深入到基层村居”“我们作为城市建设团体,在流动团员管理、团结务工青年群体方面,还将继续探索一些激励机制”……这些话语里的每一个“我们”是惠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惠大高速公司、读者文化园、中建五局等共建单位。会上,青年代表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就如何助推镇域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当前,金山新城核心区已进入提速发展新阶段。在镇党委的引领下,三栋青年工作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各项重点任务,确立了“全力诠释‘青春三栋 活力新城 幸福家园’新内涵”的工作主线,这也得到了与会共建单位的一致认可,为进一步激活高质量发展“青动力”树立起绘有三栋底色的绚丽旗帜。

  三栋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和与会青年进行了交流分享。该镇正式印发了镇党委制定的《三栋镇关于推进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暨“新城青年红”年度工作方案》,发布迎合青年喜好的三栋青年打卡地图,共同明确新年度突出“青年强”、描出“青年红”、绘出“青年彩”、引出“青年活”的工作内容,为团委和青年工作团队持续做好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不断凝聚青年力量,共筑青春活力新城。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彭红霞 通讯员赖迪 朱蔚姗

编辑:李晓华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