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惠城汝湖: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汝湖镇处于惠州“半小时经济生活圈”内,区位优势突出,是广东省甜玉米专业镇,惠州市首批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镇。

  日前,“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惠城——‘一把手’访谈”活动走进汝湖,汝湖镇党委书记张文勇表示,汝湖将围绕惠城区委九届五次全会提出的坚持市区一体,着力打造“四个惠城”,全面建设一流中心区,以乡村振兴作为主要发力点,以甜玉米作为主导产业,同步推进“五大振兴”,实现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七仙汝湖·诗画田园”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景色怡人。

  成功打造我市首个镇级乡村振兴博士驿站

  率先制定编外人员管理制度,开展“铁军标兵”评选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组建由退役军人、党员干部等组成的铁军志愿应急队奋勇争先在一线……汝湖镇乡村振兴工作的顺利开展,得益于一直以来镇党委坚持“抓党建、带队伍、聚人才、破难题”,锻造一支作风过硬的“铁军”团队。尤其是在乡村风貌提升行动中,由党员做先锋、当表率,主动让出土地约50亩,带头拆除老屋、铁皮棚等,形成突破口和工作合力,带动村民纷纷响应,主动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

  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人才队伍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汝湖镇扎实推进人才引育工作,建成了惠城区乡村振兴人才驿站,成功打造了惠州首个镇级乡村振兴博士驿站。2022年,依托“乡村出题,博士答题”,围绕富硒香米产业,汝湖推广种植了1000亩锌硒大米,每斤可卖到8元,为村民增收致富增添了信心。该镇还建立了近2400人的人才专家库,帮助农户及时解决“疑难杂症”。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增强平台引才聚才能力,壮大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加大乡村技能人才培养力度,持续为乡村振兴赋能。”张文勇说。

  正在申报国家级甜玉米地理标志

  汝湖镇甜玉米复种面积达1.2万亩。近年来,该镇以“玉米飘香,甜美汝湖”为特色定位,加快构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

  如何依托农业农村特色资源,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对此,汝湖镇做好“土”字文章,加快推进撂荒地整治,2022年以来完成2100多亩撂荒地复耕复种,扩大甜玉米等作物种植面积约4000多亩。同时,做好“特”字文章,打造500亩甜玉米示范基地,形成以甜玉米为主导,蓝莓、番薯等特色农产品产业多点开花的产业格局。目前,汝湖正在申报国家级甜玉米地理标志,横山头村的甜玉米、仍北村的丝苗米、大良村的生猪等产业发展齐头并进,先后荣获广东省“一村一品”专业村。未来还将引入鲜食水果玉米品种,推进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项目建设,并计划与源茵生态园、伟鸿教育基地合作,打造农文旅活动基地,进一步做活甜玉米产业,延伸产业链。

  在推进“农”字头项目发展方面,引进东瑞生猪养殖项目落户仍西村,发展立体养殖,投产后预计年出栏量达20万头;粤电集团投资9.5亿元的渔光互补光伏项目并网投产,将有力促进当地村集体和村民增收。

  汝湖发展乡村旅游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该镇充分挖掘东江美食资源以及汝湖渔歌、龙形拳等文化资源,开发爱国主义教育、亲子研学、乡村旅游、运动骑行4条精品旅游线,并举办玉米节等一系列文旅活动,促进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今年我们计划举办徒步、定向越野、乡村马拉松等活动,吸引更多人来体验汝湖之美。”张文勇说。

  聚焦风貌提升,完善基础设施

  走进汝湖乡村,柏油村道宽阔整洁,房前屋后干净美丽,农业产业加快布局,群众“家门口”的幸福感不断提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这里开花结果。

  近两年来,政府投入2.6亿元聚焦风貌提升、基础设施完善等,在汝湖打造8个特色鲜明的精品村、生态宜居村及上下围乡村风貌提升样板区,建成“四小园”约800个,农房微改造约1750栋;实现圩镇主干道全面“白改黑”,东湖路入选我市2022年度“最美农村路”;推进惠民大道沿线环境品质提升,完成7个停车场建设;“七仙汝湖·诗画田园”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带串联起4条精品旅游线路,宜居宜业城镇迸发强劲活力。

  新的一年,汝湖镇将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良茶路和黄埔村农村公路“单改双”工程、新建良泰路等,促进农村路提档升级。此外,建设7.5公里可供骑行的沿江碧道,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巩固提升,实现东江沿岸处处风景,让“更加幸福”成为汝湖的生动图景。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彭红霞 通讯员周文媚 邱思瑜

编辑:李晓华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