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惠城做好新一轮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志愿者助力“全民戴口罩,齐扫场所码”文明行动。

  惠州日报讯 (记者邓惠婷 通讯员周文媚)8月5日上午,惠州市召开2022年惠州市文明委全体会议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电视电话会议,市级会议结束后,惠城区随即召开工作落实推进会,部署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动员全区上下迅速行动起来,全面掀起新一轮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热潮。

  惠城区委书记曹洪彬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一是要高度重视,迅速进入状态,马上部署到位,积极主动参与到文明创建的各项工作上来;二是要直面问题,增强斗争精神,对于文明城市工作中存在的种种问题,必须整改落实到位,同时要举一反三,加大执法监督力度,敢于跟各种不文明行为做斗争;三是要落实责任,提高创建成效,做实做细材料申报、资料准备等案头功夫,创建工作要实行网格化管理,与“庸懒散拖”问题专项教育整治紧密结合,确保工作到位、责任到人。要借文明城市创建巩固提升,力争让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四是要强化督导,特别是要发挥好人大政协、督查督办、新闻媒体等方面的监督作用,做到发现问题及时反映、马上解决。

  会议提出,要坚持“市区一体”理念、强化“一盘棋”思想,立足惠城区主战场定位,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履行属地责任,全力以赴完成各项工作任务。面对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一些“老大难”问题,要以“治”为本,坚持问题导向、整改到位,继续狠抓交通秩序、环境卫生、市容环境、集贸市场、老旧小区环境整治,下大力气整改突出问题。

  特别是交通秩序整治方面,各镇(街)要主动和辖区交警大队对接,要全警上路,警力不足的要配合大队谋求社会力量支援;要主动对接市直相关部门,加强道路、消防、停车等基础设施建设,夯实重点场所公共服务基础;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区委宣传部、区文明事务中心牵头,继续在资源整合、理论宣讲、志愿服务、功能提升、发动群众、丰富活动等方面下功夫,推动文明实践工作提档升级、走深走实。

  相关新闻

  今年以来全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建成“15分钟文明实践圈”

  惠州日报讯 (记者邓惠婷 通讯员周文媚)记者在推进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惠城区上下坚持“市区一体”理念,自觉担任主力军,主动担当、主动作为,始终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推动创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精心谋划尽职尽责。定期组织召开文明委成员单位联席会,召开多场市、区直部门与镇街工作对接会,深入13个镇(街)举办巡回培训会等,就市容市貌、环境卫生、交通秩序、“三线”、市场周边整治等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研究。

  二是精细整改尽心尽力。针对现有问题,拟定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持续深化“查问题、补短板、促提升”行动,“重拳出击”治理顽疾,做到应改尽改,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三是精准督导尽始尽终。实行暗访、督查、通报测评四位一体动态管理机制,成立市、区挂点领导,区委宣传部,专业测评队伍3个层面督查组,定期开展综合督查和专项督查,形成推动问题解决的工作闭环。

  四是精彩实践尽善尽美。高标准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1+13+N”阵地格局,即1个区级中心、13个镇(街)实践所及N个村(社区)实践站、基地、点、广场;开发“惠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信息平台”小程序,打造了“云讲堂”“球场讲堂”“榕树讲堂”等十个特色讲堂;擦亮“逢5出发”品牌;统筹抓好“强国复兴有我”“全民阅读”“全民戴口罩 齐扫场所码”“捡跑+”等主题实践活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1296场次,建成“15分钟文明实践圈”。

编辑:张清瑜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