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惠城区芦洲镇芦村村:小积分激发乡村治理内生动力

  惠州日报讯 (记者邓惠婷 通讯员胡伟灵)日前,记者来到惠城区芦洲镇芦村村,只见村道干净整洁,房前屋后几乎看不到裸露的垃圾和杂物。在芦村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分超市里牙膏、纸巾、拖鞋、花露水、洗衣液等日常生活用品整整齐齐地摆放在货架上,村民用平时累积的积分可兑换这些东西。

  横沥镇墨园村。 惠州日报记者邓惠婷 通讯员胡伟灵 摄

  芦村村越变越靓的妙招,正是村里建立了“积分超市”。据了解,今年以来,芦村村通过积极推动乡村治理“积分制”,设置了包括爱党爱国、乡村建设等8类51项积分项目,规范引导村民日常行为,引导向好向善。通过量化积分的方式,引导群众投身人居环境整治、社会公益等活动。“积分制”推行以来,村民积极性高涨,比学赶超的好氛围给村子悄然带来了变化。

  芦村村只是惠城区通过乡村治理“积分制”激发村民内生动力的一个缩影。为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全面构建共建共管共享的乡村治理工作新格局,今年4月,惠城区发布《惠城区村民“积分制”工作指引(试行)》(以下简称“《工作指引》”),并陆续在横沥镇、芦洲镇、马安镇、汝湖镇、三栋镇、水口街道各选择1个村作为示范村试点推行。

  记者在《工作指引》看到,积分项目以村规民约为基础,主要围绕公益美德、文化教育、平安稳定、乡村建设、公共服务、社会公德、公益活动、文明公约等方面制定评分细则,奖励办法以精神鼓励、政策激励、物质奖励相结合,综合运用多种办法,充分调动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主动性、积极性。

  为提高乡村治理的可操作性,积分采集以家庭为主体分年度进行,实行一月一评分、一季一汇总、半年一评议、年底一总评。“积分制”管理审核委员会对辖区内发生的积分事件及时进行记录,包括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事由、相关证据,并将家庭平均积分纳入村务公开内容,在专栏公示。

  惠城区乡村振兴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积分制”将激发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升村民道德素养,提升村民自治管理水平,共建美丽家园。据了解,惠城区将在2023年底前,在全区行政村全面推广乡村治理村民“积分制”工作。

编辑:张清瑜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