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横沥:党员志愿者下田帮种梅菜

  党员志愿者下田助农耕种。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指出,要做强特色农业产业,完善“跨县集群、一县一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产业体系。如何让“一村一品”农业产业更好更快发展?近日,惠城区横沥镇泰安村召开会议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并在会后召集党员志愿者、村干部联合农技指导员走进田间,帮助村民耕种梅菜,做好汛期梅菜种植防灾技术指导,助推泰安村梅菜产业发展。

  “耕种地应提前进行翻晒,整平整碎淋足底水后,再进行播种……”村党支部书记刘丽远本身就是梅菜种植专业户,“会犁田”的他带头示范讲解梅菜种植要点,村民围在田埂边仔细聆听,并为这场生动的田间教学点赞。

  随后,横沥党员志愿者们撸起袖子卷起裤脚,开始梅菜种植帮农行动。年轻党员余谈明是此次志愿帮农行动的“指挥员”,他将14名党员志愿者分成若干小队,对需耕种的田地进行责任分工。党员志愿者们在自己的“责任田”上,用铁锹清除石头和地面的塑料杂物,随后进行翻土作业,很快梅菜种子便撒满了田间。

  泰安村位于惠城区东北部,是惠州梅菜主产区之一,已有近千年种植历史,也是广东省乃至全国著名的梅菜种植基地。近年来,泰安村积极盘活土地资源,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引导和鼓励村民加大对土地的综合利用,通过发展梅菜种植业,使闲置田变成增收田。去年,泰安村实现村集体收入41.36万元,其中集体经营、发包、分红达到30万元。

  “逢年过节,我们村民都能收到梅菜致富的‘大红包’。”村民余伯说,在泰安村,村里60岁老人生日有礼收,高考优秀学子有奖励,梅菜产业的“福利”真不少。

  “接下来,泰安村计划耕种180亩梅菜,结合网络直播、网络销售等新模式,提升横沥梅菜品牌知名度,助推村里优质梅菜打开更广阔的销路。”刘丽远说。

  知多D

  横沥镇位于惠城区东北部,是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省级试点镇,也是惠城区面积最大、农业人口最多的乡镇。该镇有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西邻东江,江岸沙滩长达17公里,森林覆盖率高达60.2%,素有“东江小粮仓”的美誉。

  横沥是农业大镇,农作物种植面积约19万亩,粮食种植面积约13万亩。引进了多家农业龙头企业,其中蔬菜基地种植面积约2000亩,水果种植面积约6000亩,茄子、茨菰、荔枝、龙眼、柑橘、蜜柚、西瓜、香蕉等是远近闻名的特色经济作物。

  横沥梅菜是岭南三大名菜之一。横沥1995年被授予“中国梅菜之乡”称号,2006年被广东省授予“梅菜专业镇”称号,横沥梅菜于2006年获国家农业农村部“无公害农产品”认证。近年来,横沥镇梅菜种植面积在万亩以上,以“公司+合作社+工厂+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实现集梅菜种植、腌制、生产加工、包装、销售于一体的产业标准化生产。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谢菁菁 通讯员匡赟 余兰乾 何碧芬

编辑:张清瑜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