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江北望江沥整出网红打卡地

  位于惠城区江北片区的望江沥,流经望江村、下寮村等地,经望江排涝站流入东江。曾经,由于沿河两岸村庄众多,污水直排入河,望江沥水体又黑又臭。2015年,我市启动望江沥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整治后的望江沥已变成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网红打卡地。

望江沥水清岸绿。

  市区金石四路是望江沥整治工程起点。站在金石四路桥上望去,股股清澈的东江水从补水明渠处哗哗涌入,汇入望江沥形成“人工瀑布”,成为网红打卡地;河岸边,新修的沿河栈道掩映在绿树红花中蜿蜒向前;沙湾忆趣公园为河畔增添了美丽景致,三三两两的居民在公园或沿河绿道上漫步休闲……正在“遛娃”的市民张维诺说,如果不是别人提起,很难想象眼前的这条小河原来是一条臭水沟。

“人工瀑布”夺眼球。

  “望江沥整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据介绍,望江沥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2018年12月完工,2019年移交管护。为了彻底解决望江沥水体的黑臭问题,东江边建了补水泵站,一路修建补水管渠,把水从东江引过来,并采用生态修复技术,恢复河道自净能力。有了活水注入,再加上完善两岸截污管道,望江沥的水质明显改善,从之前劣五类变为五类水,黑臭水体已成为历史。

航拍望江沥还可看到水中的水草。

  经过整治后,金石四路至望江沥排涝站河道畅通、水体流动性增强,河道防洪排涝标准也提高到20年一遇。此外,新建绿道9.8公里、桥梁7座,其中新建交通桥2座(金石三路桥、新湖一路桥),景观桥5座(竹影桥、碧湾桥、咏乐桥、望乡桥、烟霞桥),建设3个景观节点公园(沙湾忆趣公园、望江乐园、望乡公园),景观绿化总面积约18.4万平方米,沿河栈道、亲水平台、绿道桥梁、停车场等设施一应俱全,市民可游憩其中,同心奔小康,尽情享受城市“慢生活”。

绿树红花环绕。

  文 惠州日报记者黄晓娜

  图 惠州日报记者李松权

  知多点

  望江沥整治工程

  望江沥原干流河长8.3公里,河口以上流域面积17.12平方公里。项目整治范围起于金石四路,止于望江排涝站,治理河道长约5.5公里,补水明渠1.65公里,铺设截污管道总长7.9公里,总口截污闸门9座,新建补水泵站1座。

沿河绿道很舒适。

  该工程以“河畅、路通,水清、岸绿,人悦、景美、惠民”为目标,应用生态治河的理念,实施“防洪排涝、水质改善、景观美化、道路交通”四大工程。通过完善两岸截污管道、增加生态补水、利用生态修复技术等措施恢复河道自净能力,改变了原来河道沿岸“脏、乱、差”和水污染严重的状况。2020年底复评时,望江沥被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认定实现“长制久清”。

编辑:张清瑜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