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大亚湾赏海岸风光 看海岛风情 品非遗文化

  “节假日期间景点人流大的现象,有哪些应对措施?”“大亚湾有哪些乡村近郊游的景点推荐?”“大亚湾未来对滨海旅游发展有哪些重要规划?”日前,大亚湾开发区旅游局局长陈丽娟做客大亚湾政府门户网站“惠民在线”论坛,围绕“新时代征程上的大亚湾旅游新风貌”主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重服务

  提升旅游市场分析研判能力

  截至目前,大亚湾开发区2023年旅游人次约210万人次,“五一”期间累计接待游客约43万人次。在“惠民在线”论坛上,陈丽娟坦言:“上半年旅游市场的热度超出预期,同时也说明我们在旅游市场发展动向方面的工作还有提升空间。”

  目前,大亚湾开发区旅游局制定了《大亚湾开发区旅游局旅游数据统计工作方案》,通过成立旅游数据统计工作领导小组;配备专(兼)职人员专门负责统计工作;与景区景点、住宿业酒店、民宿、公安局等部门保持密切联系等举措,为接下来规避旅游旺季出现“人挤人”现象奠定数据基础。 

小桂绿道。 大亚湾开发区旅游局 供图

  为进一步提升游客旅行体验,大亚湾开发区旅游局还与交通、属地街道等相关单位及部门建立了联合监管工作机制,加强统一指挥调度、联席会商、联合执法、信息共享等机制,确保旅游旺季期间道路安全畅通,市场公平规范。此外,大亚湾开发区旅游局还建立了旅游高峰时段信息发布机制,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通过大亚湾开发区旅游局官网、大亚湾全域旅游微信公众号和视频号等媒体渠道发布预约预警、旅游交通路况等信息,引导游客预约错峰安全出行。

  强体验

  打造多样化旅游产品

  “除了海边,大亚湾还有哪些好玩的地方”是不少网友的期待。对此,陈丽娟介绍,大亚湾开发区具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内涵,山、海、岛、泉、林、寺、绿道一应俱全,类型丰富,特色鲜明。目前,大亚湾已基本形成了“旅游景区”“精品线路”“滨海美宿”“美食名店”“旅游手信”五大系列旅游产品,构建起“大好山海·湾美天下”旅游品牌体系。

  近年来,在全域旅游发展理念指导下,大亚湾旅游实现了从“点上发力”到“遍地开花”的蜕变。“大亚湾渔家风情美食之旅”“大亚湾滨海风情之旅”“滨海风情·海上田园”“海滨乡村童趣之旅”“大亚湾区红色滨海风情之旅”等精品线路先后获评市级旅游精品线路。

  大亚湾开发区开发了以黄金海岸、小径湾、渔人码头、滨海公园为代表的海岸风光旅游产品;以东升岛、三门岛、辣甲岛等为代表的百岛风情旅游产品。在滨海(海岛)旅游产品的基础上,该区还有以红树林湿地公园、板嶂岭森林公园、虎头山公园为代表的生态休闲旅游产品;以乌山头绿道、小桂绿道为代表的绿道健身旅游产品;以杨包庙会、大王爷节、渔家婚嫁为代表的非遗文化旅游产品;以清泉古寺为代表的历史古迹旅游产品;以及以横畲村、格木洞村、衙前村、大涌村、妈庙村为代表的特色乡村旅游示范带等。

  惠州日报记者黄旭新 通讯员黄桂玲

编辑:黄凌巧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