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大亚湾霞涌霞新村杨包庙会热闹赛过年

  5月16日农历三月廿七,是一年一度的大亚湾渔民朝拜仪式(杨包庙会)时间。当天,霞涌街道霞新村杨包庙前张灯结彩、锣鼓声声,霞涌街道2023年渔民朝拜民俗活动在这里举行。全村村民与远道而来的游客一起庆祝这一传统民俗活动,舞龙舞狮、载歌载舞、巡游,祈求平安与幸福,热闹赛过年。

  早上8时许,霞新村四大房的朝拜队伍划着“龙船”、挑着祭品,伴随着不停歇的锣鼓声进入杨包庙朝拜。这一房朝拜完,另一房很快接着登场。队伍在杨包庙前作揖朝拜后,便在广场上开始精彩的表演。身穿节日盛装、头戴七彩斗笠的渔妇们肩担“龙船”、手持“船桨”、喊着号子,整齐地划着“龙船”;身强力壮的渔夫们举着彩龙,或奔跑、或转圈、或盘旋……广场上彩衣飘飘,热闹非凡。随后,舞龙、舞狮、划“龙船”、扇子舞、腰鼓队、旗袍队等组成巡游队伍,浩浩荡荡在村中巡游,全村人一起分享祝福和祈愿。 

活动现场热闹非凡。 惠州日报记者匡湘鄂 摄

  年年岁岁,岁岁年年,世代霞新村村民恭敬地遵循和承袭着朝拜仪式一整套严谨的流程和仪式,同时又与时俱进,不断融入新的元素。今年的朝拜仪式结束后,霞涌街道舞蹈队在杨包庙前广场进行了精彩的文艺表演,将欢乐和热闹延续。

  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围观和拍摄。“很热闹、很有特色,大家热情高涨,我们收获满满!”深圳市龙岗区摄影协会摄影爱好者孟先生高兴地说,为了一睹杨包庙会盛况,他们十几位摄影爱好者一大早便从深圳赶到霞新村“蹲点”拍摄,他们不仅感受到了大亚湾霞涌深厚的渔家文化,更感受到霞新村人对传统文化的眷恋和用心传承之情。

  知多点

  杨包庙会

  据《惠州府志》记载,大亚湾杨包庙会源于清光绪年间的杨包朝拜会,相传这一天是杨包真人宝诞,流传至今已有100多年,2015年被列入市级非遗项目。

  据传,杨包真人是一对夫妻,夫姓杨,妻姓包,夫妇二人均为茅山道士。明末清初,这对夫妻曾在霞涌晓联村张屋上排等地做道场、打斋醮,闲时采草药为乡民医治疑难杂症,偶尔为村民祈福除灾。

  据霞新村老人介绍,新中国成立前,霞新村多半陆地还是海洋,现在的杨包庙后面的螺山原本是一个四面环海的螺岛,杨包夫妻俩就住在螺岛上。当地渔民感念于杨包夫妻的帮助,便在他们身故后于山洞搭建拜台,祈求杨包保佑平安。久而久之,杨包真人成了远近渔民心中的“保护神”。

  惠州日报讯 (记者匡湘鄂)

编辑:黄凌巧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