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大亚湾“开蒙智谷”产业园下月封顶

  “下个月我们要赶8场展会,国内国外都有。”日前,记者走进位于大亚湾新兴产业园的惠州市开蒙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州开蒙”),创始人齐瑛正忙个不停,有条不紊地安排部署下个月密集的展会。

  今年是开蒙成立的第23个年头,也是开蒙入驻大亚湾的第12个年头。近年来,开蒙逐渐将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物流的重心从深圳全线转移到大亚湾,并驶上快速发展车道。其在大亚湾新兴产业园区的“开蒙智谷”产业园预计今年4月份封顶,8月份完成装修并投入使用。

  “开蒙智谷”产业园效果图。

  重心全线转移到大亚湾

  齐瑛说,她“迷”上医疗器械受父亲影响很大。父亲是一名医疗器械产品工程师,从小耳濡目染。从机械设计专业毕业后,她便和哥哥齐玮一起投身于医疗器械行业,立志运用先进技术,将健康医疗产品送进千家万户。

  2002年,国内医疗器械行业还处于起步阶段,齐瑛在深圳蛇口创立了开蒙研发中心,并不断向生产、销售延伸,逐渐形成自己的产业生产链。随着产能不断扩大,深圳的研发中心已经不能满足产业链上下游延伸的需求,2011年,经朋友介绍,齐瑛毫不犹豫来到大亚湾成立了惠州开蒙。

  “各部门为我们提供了周到的服务和关爱,我早已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齐瑛说,公司管理层和员工全部随着厂部搬迁到大亚湾并在此定居。近年来,企业也逐渐将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物流的重心全线转移到大亚湾。

  计划未来几年在创新板或中小板上市

  “前20年开蒙只做了三件事——把专业的医用技术转为民用,把大型的健康监测设备转为便携式,把有创的检测设备转为无创的。”一路走来,齐瑛也深感创业的不易。20多年前,她携带13箱人气成分分析仪的科研资料向合作伙伴进行项目答辩,艰难曲折犹如昨天。如今,这种电子衡器已走进千家万户。

  齐瑛感慨,随着物质生活不断富足,人们对健康越来越重视,智慧健康电子产品也越来越受关注。从营养秤、智能药盒、空气检测仪到无创呼吸机、尿检仪、血氧仪、验孕笔,再到智能手表、心率带等,开蒙的产品线已构筑成一个人健康测量的严谨闭环,逐渐形成“互联网+医疗+健康+电子”产品生态圈,其产品远销国内外。

  为保证医疗器械产品不断推陈出新,惠州开蒙建立了强大的研发团队,在中国深圳、香港以及加拿大都有研发机构,截至目前已拥有200多项国内与国际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专利及软著。2015年,惠州开蒙获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2021年获评广东省高精特新企业。

  “未来,惠州开蒙将努力打造成为具有科技创新特色的地方名片,不断提高竞争优势,强化抗风险能力。”新时代新征程,惠州开蒙正坚定发展信心,计划未来几年在创新板或中小板上市。目前,其位于大亚湾新兴产业园的“开蒙智谷”产业园正加紧建设。该项目占地面积1.3万多平方米,包括4栋厂房建筑,总建筑面积近5万平方米,预计今年4月底封顶,8月份进行厂房搬迁。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匡湘鄂 欧阳德辉

编辑:李晓华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