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大亚湾推进文明城市常态化管理 街区烟火气更浓颜值更高

  春和日暖,美丽的大亚湾霞涌滨海风光正吸引一拨拨游客旅游观光,沙滩、海鲜一条街正恢复往日浓烈的“烟火气”。记者日前在大亚湾各街道和村(居)看到,随着文明城市常态化管理举措的推进,全区上下支持并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常态化管理工作的氛围蔚然成风,街区更靓、颜值更高,处处充盈着文明新风。

  社区工作人员向沿街商铺发放文明宣传手册。 惠州日报记者匡湘鄂 曾静妍 摄

  街道

  垃圾杂物不见了,占道经营没有了

  3月15日,记者行走在澳头街道渔人码头一带,只见昔日占道经营的摊贩不见了踪影,双向道路车辆通行无阻;路面干净清爽,杂物垃圾被妥善收拾起来,靓丽整洁的环境将别具滨海特色的渔人码头衬托得更加美丽。

  霞涌街道志愿者清扫街道。惠州日报记者匡湘鄂 曾静妍 摄

  在澳头街道龙海街,环卫工人清扫路上的落叶纸屑,花圃内的垃圾也被细致地清理出来,环卫洗扫一体清洗车经过,细密的水柱将路面洗刷得干干净净。在龙海街经营海鲜饭店的居民罗建华说:“以前路边乱停乱摆多,车子进来就堵,路面很多污水垃圾,经过整治,卫生环境好多了,客人来吃饭也方便舒心。”

  下午时分的西区新寮市场人头攒动,一派繁忙而井然有序的景象。连日来,西区街道成立由街道主要领导任组长、街道骨干和网格队伍参与的常态化应急指挥组,扎实推动文明城市管理全域化、网格化,搭建西区街道常态化全覆盖网格,细化责任分工,确保街道每个细分网格和点位有人管、有人干、有人抓;开展以市容市貌、交通秩序、农贸市场及周边整治等6大专项整治行动,持续巩固和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为让环境更美丽,让市民、游客居住游玩更舒心,3月16日上午,霞涌街道办开展文明城市及卫生城市集中整治行动,全力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卫生环境。霞涌海鲜一条街是游客到霞涌海边游玩后必“打卡”点之一。整治行动中,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分成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市场整治等小组,对霞涌市场内部环境及周边车辆乱停乱放、环境卫生等问题进行整治,对辖区内主干道及背街小巷路面进行清洁,对占道经营、乱摆乱卖、违规广告等行为进行及时清理。

  各社区也行动起来,组织社区干部、保洁人员、物业人员等开展卫生大扫除,对辖区背街小巷乱堆放、环境卫生、电动车(摩托车)乱停放、乱刻画乱张贴、宣传栏缺失等问题进行整治。

  执法部门

  持续开展文明城市常态化管理

  整治户外广告牌、开展非法处置建筑垃圾专项整治、督促餐饮行业安装油烟净化设施整改、校园安全检查……连日来,大亚湾区执法部门持续发力、常抓共管,下足绣花功夫盯紧薄弱环节,进一步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效。

  环卫工人正在清洗龙海街。 惠州日报记者匡湘鄂 曾静妍 摄

  记者从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大亚湾分局获悉,为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常态化管理工作,该局持续开展城市户外广告招牌专项排查整治活动,对全区主、次干道等重点路段开展日常工作检查,形成问题清单,并督促相关负责单位及时整改;持续开展非法处置建筑垃圾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违法倾倒、堆放建筑垃圾行为。今年以来,已查处涉嫌违法倾倒车辆5辆、未经核准擅自处置建筑垃圾车辆13辆、未密闭运输车辆5辆、跨市转移建筑垃圾车辆7辆。

  大亚湾严格落实工地管理标准,要求全区在建工地严格落实文明施工“十个百分百”措施,并提供车辆清单、行驶路线、弃土场地等资料报备后方可进行土方开挖和运输。

  按照我市落实餐饮行业安装油烟净化设施整改工作要求,大亚湾区督促餐饮行业安装油烟净化设施,检查油烟净化设施运行使用和日常清洗维护情况,对发现的油烟净化设施安装不到位和不正常开启使用,或油烟未达标排放的,当场下达责令整改通知。截至3月15日,共排查餐饮经营单位295家,其中67家已落实整改(含20家不需要安装油烟净化设施),70家停止经营,下发责令整改通知105家。

  路面平整、路灯明亮、绿化怡人……城市每一个细微之处,都有市政人的痕迹。大亚湾区公用事业管理局从细节入手,加强对市政设施的维护管理,提升道路及绿化改造。今年以来,该局共维修道路路面约3000平方米、人行道7000平方米;组织更换路缘石300米,清理杂草及沙石4000平方米;完成桥梁维护3座,更换候车亭玻璃10块、雨污井盖281个;整改23处路口乔灌木,修复人为踩踏草坪2处。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欧阳德辉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匡湘鄂 黄旭新 曾静妍

编辑:李晓华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