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大亚湾淡澳河生态廊道先行段开建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正是植树造林的好时节,3月12日上午,大亚湾区举行全民植树节暨淡澳河生态廊道项目先行段启动仪式。大亚湾区委书记、区管委会主任郭武飘率区委、区管委会班子成员一行来到大亚湾淡澳河生态湿地公园参加启动仪式。

  淡澳河生态廊道项目先行段效果图。

  项目开工拉开绿美大亚湾建设序幕

  “淡澳河生态廊道项目是大亚湾打造高品质城市客厅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的建设对美化优化城市环境、丰富市民休闲生活具有重要意义。”郭武飘说,“大亚湾区将以此项目的开工拉开绿美大亚湾建设的序幕,让更多新大亚湾人既有工作拼搏的条件,也有享受生活的配套设施,进而实现高质量发展与高品质生活的良性互动。”

  历经30年的快速发展,大亚湾区逐步成长为全国乃至全球闻名的石化产业新城,为惠州“制造业立市”提供了重要支撑。大亚湾区将以淡澳河生态廊道项目先行段启动仪式为契机,结合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推动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不断建设更多绿色空间,着力改善居民生活环境。

  据介绍,淡澳河生态廊道项目以淡澳河为主线,通过完善一河两岸旅游相关基础设施,并将周边红树林城市湿地公园、虎头山公园等已有景区串为一体,打造一个集文化、旅游、运动休闲等为一体的滨海生态文旅综合体。

  “项目先行段于2023年3月开工,接下来,我们将按照区委、区管委会的部署,努力确保整体项目在两年内完成。”该项目的建设单位大亚湾环境水务集团的董事长张奋充满信心。

  推动廊道建设与产业发展相互促进

  浅黄色的土坡与淡澳河相连,放眼望去河对岸一片翠绿景色……眼前的场景在未来将打造成淡澳河生态廊道项目的沿河游憩景观节点,同时也是此次植树节活动的植树点所在。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家挥锹铲土、扶直苗木、培土浇水,分工明确,干劲十足。

  据介绍,为号召全区上下以《中共广东省委关于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决定》为行动引领,精准提升森林质量,增强固碳中和功能,建设高水平大亚湾一体化绿美环境,今年2月,大亚湾区印发《关于全面开展大亚湾区2023年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的通知》,号召各街道办、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在单位所属的庭院、广场、宿舍、操场等绿地采用直接种植树苗或对已绿化苗木进行铲草、除杂、松土、施肥、浇水、修剪、除病虫害的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未来,大亚湾区将推动绿美生态廊道建设与产业发展相互促进,以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双赢的良性循环为目标,通过生态廊道建设等形式串联起本地与相邻城市的自然景观、产业布局的互联互通。接下来,大亚湾区将着力推动淡澳河生态廊道和坪山河创新廊道建设,依托本地丰富的海洋资源,推动海洋产业千帆竞渡,以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成效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黄旭新

  相关新闻

  海岸线再添新绿

  惠州日报讯 日前,来自惠州海事局、中海油服深圳分公司以及大亚湾区蓝色海湾公益协会的40余名志愿者在大亚湾澳头小桂村牛望岭滩涂开展以“学雷锋植红树 共建海上森林”为主题的种植红树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保护红树林和生物多样性。

  志愿者团结协作种下红树苗。

  志愿者们种的红树苗品种为秋茄、木榄和红海榄,一共150棵,由大亚湾区蓝色海湾公益协会的志愿者用红树的种子(胚轴)培育而成。经过精心培育,这批红树苗已有十几公分高,长势良好。

  活动开始前,参加活动的志愿者纷纷在“保护红树林活动”倡议书上签名,承诺从自己做起,关心红树林、爱护海洋生态环境。中海油服深圳分公司举行中海油服红树林湿地保护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该志愿队正式成立。惠州“最美看海人”曾叔以滩涂上现有的秋茄、白骨壤等红树为自然教材,向志愿者们科普海岸线和红树知识。

  活动开始,志愿者们将一筐筐红树苗搬到滩涂上。大家三人一组分工合作,有的挥锹铲土挖树洞,有的放苗培土围堰,忙得不亦乐乎。经过辛勤劳作,一批新种下的红树苗迎风而立。

  中海油服深圳分公司惠州运行支持中心经理周桂林表示,该公司十分愿意与惠州市、大亚湾区相关部门开展党建、团建共建活动,积极带动青年志愿者为当地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据了解,2021年植树节期间,大亚湾区蓝色海湾公益协会的志愿者们在小桂村海岸线滩涂上种下第一批红树苗。从此,种植红树苗、修复海岸线成为他们的常态化志愿活动之一。活动还吸引了众多企事业单位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参与,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到种红树修复海岸线、保护海洋生态的志愿行动。两年多来,该协会组织志愿者陆续在大亚湾、惠东沿海滩涂湿地种下几千株红树苗。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匡湘鄂 通讯员游之宇 曾思楷

编辑:李晓华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