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大亚湾生态环境分局落实生态环境保护机制等各项工作打造生态高地

  日前,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把手”访谈活动走进惠州市生态环境局大亚湾分局。该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海波表示,该局将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结合大亚湾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实际,把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筑牢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关、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机制等各项工作落严落实落细,守住生态底线,打造生态高地,推进大亚湾区生态文明建设。

淡澳河水清岸绿。

  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守好生态高颜值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黄海波表示,区生态环境分局始终秉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针对全区的重点产业、重点区域、重点流域进行综合施策,推动环境质量不断改善。首先,强化扬尘污染防治部门联动,落实重点企业臭氧、VOCs协同管控,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让天空保持“大亚湾蓝”。另外,推进老城区雨污管网分流改造,让河海映照“大亚湾碧”。同时,推进土壤环境详查,开展重点企业隐患排查,让土壤承载“大亚湾绿”。

  冬日暖阳普照,淡澳河边水草丰美,一只只白鹭或水中嬉戏,或凌空飞舞,吸引人们驻足观赏。据了解,2022年,全区空气质量保持优良,排名全市前列;全区16条河流均达到水功能区要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继续保持100%,6个近岸海域国省考点位水质均达一二类,水质优良比例100%;全区受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100%,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100%。

  筑牢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关,全程护航发展高质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近年来,区生态环境分局紧紧围绕高质量建设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高地目标,结合区域产业发展定位,更新了《大亚湾投资项目差别化环保准入指标评分细则》,严格落实“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要求,提升环保准入门槛,择优准入,严把环评审批关。

  “我们将持续推进中海壳牌、埃克森美孚、恒力石化等重大项目环保工作,筑牢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关。”黄海波表示,区生态环境分局将集中全力快速推进重大项目环保相关手续办理,及时解决项目环评编制过程中的各项技术问题,加快推进中海壳牌、埃克森美孚、恒力石化等重大项目建设。

  今年,该局将严格按照惠州市“无废城市”建设要求,全面组织实施“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加大企业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督导力度,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危险废物污染防治主体责任,确保危险废物的贮存、处置安全。

  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机制,全心服务民生高品质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农村污水统筹治理亦是重点之一。”黄海波强调。为深入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区生态环境分局纵深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质增效工作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该局在全市率先完成已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工作的基础上,持续推进农村污水治理提质增效,将农村黑臭积水纳入排查范围,去年全年共组织专业队伍对全区农村黑臭积水开展了6次集中排查。目前,全区189个自然村(村民小组)全部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此外,完成金门塘村、前进村、荷茶村、上田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各项指标均达到整治要求。

  接下来,该局将强化制度长治,发挥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区污染防治攻坚战总指挥部等机制作用,为大亚湾加快建成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高地和国内一流开发区厚植生态底色。

  ( 惠州日报记者张宇琪 通讯员何惠锋)

编辑:黄凌巧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