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大亚湾:2023年GDP目标增长7%以上

  在大亚湾石化区,春节期间大项目建设加速跑、不停工不停产;在大亚湾新兴产业园,企业抢抓时间赶订单、抢人才……新春伊始,大亚湾畔一派生机勃勃。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之后,大亚湾区立即召开推动高质量发展暨2023年开年工作推进会,动员全区上下守正创新、勇毅前行,擂响高质量发展行动战鼓。去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900亿元,今年该区提出地区生产总值目标增长7%以上。

中海油惠州石化厂区,员工在巡检。

环荣电子生产线。

  大项目

  去年13宗省市重点项目均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

  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生产装置进入全面安装阶段;中海壳牌三期乙烯项目开始场平;恒力(惠州)PTA项目冲刺投产开车;中海油产品结构优化及质量升级项目机械竣工……当前,大亚湾石化区重大项目建设生产快马加鞭。狠抓重点项目、重大平台建设,正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也是大亚湾区从上到下的行动自觉。

  大年初五下午,记者在恒力(惠州)产业园看到,经过两年建设,昔日空旷工地已变成一个花园式化工园区。“当前,项目建设进入关键期,装置正处于设备单试和系统联试阶段。春节期间,项目各个岗位的技术人员全部在岗,全力确保项目顺利试产运营。”恒力石化(惠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玺介绍道。

  今年春节假期,中海油惠州石化有限公司全面落实保供保畅措施,近1000人坚守岗位扛起能源保供责任,保持高负荷生产,共加工原油超41万吨,生产汽油约5.7万吨。同时,惠州石化春节期间还生产柴油超14万吨、航空煤油近4.5万吨,勇当广东省能源保供主力军。

  同样,在大亚湾新兴产业园区,一批新兴产业企业在春节期间一边为留守员工准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一边提早开工赶订单确保货品如期交付。

  环旭电子(惠州厂)——环荣电子(惠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环荣电子”)有近千名员工留惠过年,抢时间忙生产赶订单。“去年我们从深圳搬迁到惠州大亚湾,在区委、区管委会大力支持下创造了19亿元产值。2023年是公司新的起点,我们将全力以赴,希望能做到40亿元产值。”环荣电子总经理林岳明表示。

  大年初八,惠州光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面开工,生产线上一派忙碌的景象。该公司自研的MES2.0系统将各个生产环节可视化,自动化、信息化生产设备正在高效运行,员工早早回到工作岗位,迅速从“过年模式”切换至“生产模式”。光弘科技有关负责人表示:“生产线上很多员工年初四就回来上班了,目前人员基本全部到岗,公司订单充足,大家斗志昂扬,争取实现首季度开门红。”

  三十载春秋写华章,大亚湾区始终秉承“先行先试,大胆探索”的基因,肩负“以大项目带动大发展、为惠州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的使命职责勇毅前行,不断迈向新台阶。

  2022年,大亚湾区委带领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认真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迎难而上、开拓进取,交出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多个主要经济指标呈两位数增长,其中,地区生产总值(GDP)915.8亿元,比增7.4%;规上工业增加值739.3亿元,比增12.4%。

  围绕项目建设,2022年,该区坚持实施“挂图作战”“一表两图”等项目推进有效机制,强化项目用地保障,协同推进项目建设,继续实施项目专班制度,促进项目落地、建设、投产再提速,全区13宗省、市重点项目均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实现投资总额222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26.4%。受重点项目加快推进的拉动,全年实现固定资产投资503.4亿元,比增12.7%。

  大平台

  全力推进石化园区综合实力迈进全球第一梯队

  “发展平台不断做大做强。石化区进入世界同类园区第一方阵,蝉联‘中国化工园区30强’第一;新兴产业园产值达890亿元,千亿级园区近在咫尺;港区建设提速起势,液化烃码头、恒力码头、欧德码头二期等一批重大基础工程加快推进。”在1月13日召开的大亚湾开发区2023年工作会议上,区委书记、区管委会主任郭武飘介绍了这一令人振奋的信息。

  产业平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2022年,大亚湾石化园区实现工业增加值505.1亿元,比增15.4%;石化产业实现工业增加值499.9亿元,比增16.3%。西部综合产业区加快新兴产业集聚区建设,全年实现工业增加值220.9亿元,比增8.4%。

  新年代表新的起点,孕育新的希望。大亚湾区2023年工作会议提出,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制造业当家,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守正创新、勇毅前行,抓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坚定提升大亚湾核心竞争力,加快建成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高地和国内一流开发区,为惠州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提供重要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

  围绕“聚力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大亚湾将突出制造业当家,高水平推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把制造业这份厚实的家当做大做强。做大做强石化产业集群,对标世界一流化工园区,全力推进大亚湾石化园区综合实力迈进全球第一梯队。加快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中海壳牌三期乙烯等项目建设,推动恒力(惠州)PTA项目、中海油芳烃项目全面达产见效。

  做精做优电子信息、汽车产业集群。提质增效发展新兴产业园北部片区,引进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等高新技术企业,打造科技型中小企业集聚区。加快新兴产业园南部片区建设,加快首开区征地拆迁并启动场平和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招商引资,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力争新兴产业园产值突破千亿元。

  同时,发展壮大服务业,加快LPG码头等公用基础设施建设,筹建油品化工品交易平台、石化商品离岸储运与贸易交易中心;加快港口经济发展,推动惠州港从产业港向贸易港、产业港并重转型。

  (惠州日报记者匡湘鄂 曾静妍通讯员王震)

编辑:黄凌巧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