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大亚湾狮子山公园动工 打造“百姓家门口的公园”

  12月14日上午,蒙蒙烟雨让大亚湾澳头街道狮子山更添绿意。当日上午,市民翘首以盼的狮子山公园举行开工仪式。项目现场,挖掘机、工程运输车一字排开,等候开工的号令。作为大亚湾区委、区管委会贯彻落实广东省加快建设“绿美广东”部署的首个城市郊野“绿美”公园——狮子山公园总占地约2平方公里、总投资逾2亿元,将按照“依山就势、顺势而为”的整体建设原则建设,打造成依山傍水的“百姓家门口的公园”。

  公园建成后园外可远眺风田水库。 图片由大亚湾区新闻中心提供

  响应“绿美广东”部署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日前,广东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广东省委关于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决定》,强调要突出绿美广东引领,高水平谋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围绕品质提升抓绿化,围绕啃硬骨头抓治污,围绕结构优化抓“双碳”,让广东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更优美。

  大亚湾区委常委、区管委会党组成员、区两委办主任游京樊表示,当前,全省正加快建设绿美广东,大亚湾区经济社会整体发展态势良好,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要创造高品质的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建设狮子山公园正是区委、区管委会响应省委决策部署、顺应群众呼声,建设的第一个城市郊野“绿美”公园,也是一个以“小投入”换“大幸福”的民生实事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大亚湾市民运动、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据悉,狮子山公园总占地约2平方公里、总投资逾2亿元,项目预计2024年6月竣工。公园毗邻金湾社区、惠湾社区等多个大型社区,辐射群众逾万人,建成后将是真正意义上“百姓家门口的公园”。家住金湾社区的市民李翠珍对公园建成非常期待:“我平日里喜欢散步、爬山,有时要驱车到红树林公园。狮子山公园建成后,走路就可以过来爬山、跳舞游玩了。”

  规划建设一条8.6公里环湖绿道

  记者了解到,公园东侧坐落着狮子山观音寺,建成后园内可俯瞰水系景观,园外则可远眺风田水库。公园整体构建“一核、三带、八景”的空间架构。其中“一核”是环湖休闲核;“三带”分别为佛禅文化带、生态修复带及城市活力带;“八景”为林中禅寺、丹崖观海、草甸仙踪、水绕山转、苇间山镜、山水坐莲、半山飘台以及乐活湾区。

  惠州大亚湾城市开发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江益凡介绍,公园分为4个功能区,分别为健康休闲区、活力水岸区、野趣自然区、禅音寻隐区。公园不仅设有居民常用的文体设施,还规划建设一条长达8.6公里的环湖绿道,一站式满足居民散步锻炼观光的需求。

  大亚湾区社会事务管理局局长吴兴剑介绍,公园总体规划设计以狮子山及周边水体区域为布局范围,根据上位规划及场地现状,以自然原貌为主,在不破坏山体的前提下,通过对山上水系进行生态修复,新植乡土树种进行林相改造,打造生态与人文相融的城市新景观。

  文/图(除署名外) 惠州日报记者欧阳德辉 曾静妍

编辑:李晓华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