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博罗福田厚植青年创业热土,吸引越来越多青年回乡创业

  周末的午后,走进博罗县福田镇,常见三两年轻人坐在不同风格的咖啡店内漫谈;在徐田古村周边的露营地内,来自广深莞等地的游客正感受着秀美的山水与独特的古韵;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在该镇福田桥、环罗浮山乡村振兴示范带景点大洞水库碧道上,水果、茶饮等各类摊位前人头攒动,演绎着“月光下的精彩”。

  近年来,随着环罗浮山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的深入推进,福田镇迎来了系列蝶变。美丽乡村展新颜,干事创业的沃土进一步厚植。越来越多人怀揣着梦想回到家乡发展,为该镇乡村振兴注入青年力量。

  环罗浮山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为镇域发展注入活力

  在回乡创业即将踏入第十个年头之际,叶伟荣在徐田村开设了田小野露营基地,为周边城市的游客提供团建、研学等服务。这个地处徐田河边的露营地,竹林苍翠,流水叮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吸引了众多游人前来打卡。 

“五一”假期,田小野露营地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打卡。

  叶伟荣说,得益于环罗浮山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的不断推进,徐田古村焕发新容貌,沿河而建的栈道、修旧如旧的古村建筑都让人印象深刻。

  徐田村是福田镇乡村振兴蝶变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镇以环罗浮山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为契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重点在完善农村的基础设施、环境治理、村组共建、产业发展、人才培养、乡风文明等方面下功夫,2022年,该镇所有行政村集体收入达到10万+以上,走出了一条“党建强、产业旺、农民富、乡村美、治理优”的乡村振兴之路。今年,福田镇还代表博罗在全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赛的“比武”中获得第二名。 

唐展超正在制作咖啡。

  “毗邻罗浮山的福田有着丰富的文旅资源,而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地则让福田的地理优势和文旅内涵被进一步凸显和挖掘。”叶伟荣是这一系列蝶变的见证者,也逐渐成为参与者。2013年,在外地从事自媒体行业的叶伟荣回到福田镇,以自媒体的形式聚焦当地的特色人文风景与生活服务信息。近十年来,他还尝试把在外了解到的新业态与福田的特点相结合,推动家乡发展。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叶伟荣也决定转向农旅行业。

  叶伟荣说,希望能发挥环罗浮山乡村振兴示范带的优势,开发出具有福田特色记忆点的文旅路线。叶伟荣的底气除了源于愈发完善的基础建设和愈发明显的文旅优势,还源于越来越多的同路人。他说,“这几年,回乡创业的年轻人增多了,商业业态也丰富了,整个福田都变得活力十足。”

  商业业态越发丰富,乡村振兴添动力

  午后,在该镇福园路的豆号咖啡店内,店主唐展超正在吧台内忙碌,浓郁的香气萦绕在店铺内。沿着吧台步入其中,映入眼帘的是颜色各异的鲜花,点缀着简洁的装修风格。在窗台之外,三两青年正坐在户外椅上漫谈,笑声与咖啡机工作的响声交杂其中,满满怡然自得的氛围。

  2021年,在深圳务工的唐展超回到家乡福田开了这家店,将他所喜爱的咖啡文化展示给父老乡亲。作为彼时全镇开得较早的几家咖啡店之一,唐展超常与同行交流分享研发、制作咖啡产品的心得。“研发出新品的时候,顾客也很愿意尝试,给我们提意见。”唐展超说,近几年回乡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周边的咖啡店也逐渐多了起来。“对福田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了。”

  在豆号咖啡店500米外的一处老房子内,不急茶社的店主李文居忙着制作柠檬茶。房子外,停放着一辆28式自行车,后座的柜子上放有茶壶、杯子等设备,周边还摆放着两套户外桌椅,一个简易的茶摊就这样支起来了。

  今年25岁的李文居在去年10月租下了这间老房子,为往来的游客与村民提供柠檬茶等产品。夜幕降临,散步、纳凉的人逐渐多了起来,陆续有人走进茶社小憩。边做茶边与客人闲谈的李文居穿梭在桌子与厨房之间,忙得不亦乐乎。

  “开店之前,常常踩着自行车在大洞水库那边摆摊,烟火气很浓厚。”他说,餐饮行业是自己的热爱,乡村振兴为他提供了实现理想的机会。“每天看着客人围坐一起谈天说地,那种浓浓烟火气让我觉得很享受。”

  在距离大洞水库碧道15分钟车程的一森有你露营地上,数桌年轻人正在此围炉煮茶。负责人曾佰鸿介绍,该露营地于去年9月动工建设,目前正在试业,设有烧烤、露营、围炉煮茶等项目。

  和许多青年创业者一样,在福田土生土长的曾佰鸿感受到了拂面而来的乡村振兴春风,并因此萌生了投资建设露营地的想法。“我们想结合福田的特色,打造一个吸引年轻人聚集放松的地方。”

  近年来,咖啡店、茶社、露营地等商业业态在福田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向广大游客展现了这个常住人口约5万人的小镇的活力。叶伟荣回忆,他在创业初期就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创业者,并从中得到了不少支持。“希望未来能有更多青年创业者加入,凝聚力量为乡村振兴作贡献。”

  厚植青年创业热土,让青年对福田更有归属感、认同感、获得感

  返乡青年掀起干事创业热潮的同时,福田镇也在着力厚植青年创业热土,让青年对福田更有归属感、认同感、获得感。

  日前,博罗县福田镇青年助力高质量发展创意达人秀决赛在该镇文体广场落下帷幕。来自全镇的青年选手在舞台上尽显才艺,彰显了福田青年的风采。

  据了解,该活动旨在进一步挖掘该镇人才队伍,激发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近年来,福田镇围绕“福田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福田更有为”这一主旨,多次组织创业青年开展交流座谈会,为创业青年搭建相互交流、资源共享的平台,为“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凝聚创业青年力量。

  “福田镇政府为我们出谋划策、牵线搭桥。”叶伟荣说,当镇政府得知自己有意打造露营基地时,向他提供了一些类似的景点,供其学习、借鉴经验;在露营基地起步初期,镇政府还积极发动媒体开展推广宣传;在发展文旅研学产业方面,还为相关创业者报名参加行业会议,提供开阔眼界的机会……

  类似的暖心经历并不只发生在叶伟荣一个人身上。李嘉敏在去年中秋前夕,以福田菜心为原材料研制出了福田菜心月饼,将福田元素与浓浓乡愁有机结合。当地政府不仅主动联系媒体进行宣传推广,还在多场乡村振兴、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引入该产品,提升福田菜心月饼的知名度。

  文 惠州日报记者卢泓宇 朱丽婷 通讯员龚润仪

  图 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编辑:黄凌巧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