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博罗:张灯结彩迎新春 挥毫泼墨年味浓

  挂灯笼、送春联、逛花市、赏表演……2023年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博罗的年味也越来越浓。县城、乡镇的主要街道和公共场所一片中国红,喜气洋洋。春节期间,该县还安排了精彩的文娱活动,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写春联送祝福。

  氛围浓

  处处张灯结彩,花市年货走俏

  走进博罗县城,只见县城各大主干道挂上了红灯笼,既提升了城市颜值,也带来了“年味”。据了解,该县在县城悬挂6000多串红灯笼,主要分布在罗阳一路、罗阳二路、北门路、博惠路以及各大公园广场等。在县城文化广场、东山公园、人民公园、南门公园、葫芦岭金银湖广场等公园广场,还摆放布置了兔年造型小品、灯饰、花坛等,摆放各类鲜花近两万盆。

  各镇(街道、管委会)也是一片中国红。从广惠高速罗浮山高速路出口下来,只见罗浮大道一路张灯结彩。罗浮山景区的内部道路也挂起了红灯笼,甚是好看。福田镇的大街小巷早已张灯结彩,浓厚喜庆的新春气息迎面扑来。

  年味的浓郁还体现在花市、年货和年饰上。今年,博罗在县城设立了3个花市点,盆桔、盆景、小吃、年画、春联、挂饰等持续走俏。

  春联红

  迎“春”接“福”年味满满

  春联是过年的标配。连日来,有关单位和各镇(街)纷纷开展送春联活动。

  1月12日至13日、16日至17日,县文明办、县文明工作事务中心、县志愿服务联合会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中国梦·新春美”——“翰墨飘香迎新年 春联祝福送万家”志愿服务活动,让群众感受浓浓的年味。

  日前,博罗县总工会组织开展“情系劳动者 墨香暖人心”迎新春送福送春联活动,给县直职工及所辖社区居民送上新年祝福和美好祝愿。据统计,活动现场共送出近500副春联和福字。同时,走进企业,给新业态劳动者、环卫工人、医务人员等重点职工群体和在博过年的异地务工人员送福送春联3000余副。

  1月8日,罗浮山景区举办“翰墨飘香 挥春送福”文化惠民活动,邀请多名省、市书法家协会的书法家挥毫泼墨,为群众、游客送“福”送“顺”送春联。

  活动多

  春节期间“家门口”享文化大餐

  “加油!加油!”连日来,各地的篮球赛率先开打,各镇(街)以村(社区)、企业等组织开展迎春篮球赛,为群众奉献最精彩的“村BA”。

  春节期间,活动同样精彩。为丰富在博人员新春生活,该县于大年初一、初二在博罗幸福大舞台、休闲广场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全民新春欢乐唱”活动。大年初一至初三,组织曲艺、音乐、舞蹈骨干老师以文艺轻骑兵的形式,在公园、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多场文艺惠民演出。2月3日~5日,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猜灯谜闹元宵(线上)活动。

  各镇(街道、管委会)也准备了丰富的文化大餐。大年初二,麻陂镇将在文体广场开展游园活动。罗浮山景区将推出系列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年初一至年初六,美食汇、游园、“罗浮四季·光影之约”短视频和图片征集、“龙华大鼓”闹新春等活动接连上演。

  民俗活动也值得期待。龙华镇买灯打鼓是每年春节的传统礼俗,至今已延续几百年。大年初二,“灯头公”将率领村里每一户人家的男丁代表,一路敲锣打鼓放鞭炮,到龙华镇上的陈孝女祠“买灯”。大年初六、大年初八,湖镇镇湖镇围和横河镇的点灯习俗,同样值得期待。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李燕文 朱丽婷

编辑:李晓华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