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博罗公庄: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浓浓年味迎新春

  扎花灯、做腊味、领春联……2023年春节将至,博罗县公庄镇开展丰富多彩的迎春文化活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倡导时代新风,着力营造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

  扎花灯制腊味 儿童欢声笑语迎新年

  为了让青少年在丰富课余生活的同时也能开拓新视野,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公庄镇开展了系列“我爱经典”活动。参与活动的青少年在了解传统文化的同时,还亲身体验了一次动手制作的乐趣。

  1月14日,公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公庄镇志愿者协会开展“我爱经典--公庄传承文化之赏灯”活动。参与活动的孩子们来到四家曾村的制灯传承人李记生家中。在跟孩子们讲解制作花灯的方法后,便让孩子们参与到做花灯的环节中来。在李记生的指导下,一盏盏花灯映入眼帘,映衬着孩子们的一张张笑脸,寄托着孩子们对中国传统文化浓浓的情怀。

  1月16日,公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镇志愿者协会、梅州围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梅州围开展“我爱经典——公庄非遗传承系列之公庄腊味”活动。活动邀请了公庄镇腊味制作的传承人廖日忠向孩子们介绍腊肉的做法。廖日忠首先向孩子们介绍了腊味的文化知识,并讲解腊肉的制作方法。参加活动的孩子们也有模有样地跟着廖师傅做起腊肉,现场一片欢声笑语。

  据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活动做的腊肉,待晾干后,志愿者协会将会带着孩子们把腊肉的成品以探访的形式送给公庄镇特殊儿童青少年,让特殊儿童青少年感受到来自同龄人的关心及社会的关爱。

  翰墨挥春到社区 文化惠民暖人心

  1月15日,公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镇獭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邀请博罗县书法协会公庄分会到獭子社区开展“玉兔迎春来南粤,翰墨挥春到社区”送春联文化惠民活动。

  活动现场弥漫着淡淡的书墨香,崭新的红纸铺案头,书法协会老师们现场泼墨,其笔落行云流水,一副副精美春联顷刻尽显。志愿者们帮着传递纸墨、晾晒春联,居民们根据需要与寓意喜好领取对联、大吉福字等,一派喜庆热闹氛围。

  此次送春联文化惠民活动让公庄镇獭子社区居民们进一步感受了中华传统文化魅力,为新春的到来增添一抹温暖,也让居民们提前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惠报全媒体记者李燕文 通讯员曾艳萍

编辑:李晓华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