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博罗县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召开

  1月12日,中国共产党博罗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县文化中心召开。此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总结2022年工作,谋划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博罗各项工作,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博罗县域振兴新篇章。县委书记谢远区代表县委常委会作报告。县委副书记、县长邱志彪就经济工作作专题讲话。

  坚持项目为王抓发展,产业强县迈出新步伐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这一年,博罗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自信从容应对严峻复杂形势的考验,全力保持“三个环境”,苦干实干、笃行不怠,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县强、民富、景美、人和的现代魅力强县建设迈出新步伐。2022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了年初预期目标;工业投资超过200亿元,连续两年实现40%以上的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6.22亿元,增长18%,总量首次进入全市第二,超额完成了年初制定的任务。在由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2022全国百强县榜单中排第81位,比上年提升8位,县域综合实力大幅提升。

  2022年,博罗坚持“一带一圈一区”发展规划不动摇,坚持“项目为王、产业强县”理念不动摇,全力推进智能装备产业园、产业转移工业园建设,产业承载能力明显增强,产业强县迈出新步伐。成功引进大金空调、南亚铜箔等项目199宗,总投资超500亿元。电子信息、铜材料、电动车产业融合效应日益凸显,生命健康、现代家居、预制菜产业集群化态势逐步显现,多元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构建,产业强县建设蹄疾步稳。

  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营商环境的支撑。2022年,博罗县坚持刀刃向内推改革,营商环境实现新优化。大力推进“营商环境综合提升年”行动,率先实现“大厅之外无审批”,5G智慧服务大厅、全市最大的24小时自助服务区投入使用,数字赋能政务服务成效突出;率先组建重点项目代办服务中心、“创业大礼包”免费送,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率先建成“无证明城市”,审批效率大幅提升。在2022年赛迪投资竞争力百强县榜单中排第75位,比上年提升5位。

  县域高质量发展,乡村也不落下。2022年,博罗坚持示范带动促振兴,农业农村焕发新活力。环罗浮山、东江画廊、百里茶香等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成效突出。粤港澳大湾区农产品基地成功申报省级预制菜和蔬菜产业园,三产融合发展成效突出。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增美丽宜居村68个,80%行政村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全县所有行政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10万+”。

  县域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博罗还坚持以人为本惠民生,民生事业取得新进步。2022年,博罗财政支出大幅向民生倾斜,民生支出超过了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年度十件民生实事高质高效推进。深入推进文明实践、文明培育、文明创建三大工程,“三号同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有声有色,文明新风深入人心。

  奋力推动博罗在全国百强县中争先进位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在新征程上再创新业绩。一要全面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切实增强奋进新征程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二要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认清博罗所处的历史方位,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三要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在中国式现代化实践中当好县域振兴的排头兵。四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为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全会精神,抢抓“双区”建设重大机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制造业当家,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稳定企业发展预期,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推动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奋力推动博罗在全国百强县中争先进位。2023年的奋斗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同时,力争2024年挺进GDP千亿县行列,2025年进入全国百强县第65位左右。

  就如何奋力推动博罗在全国百强县中争先进位,会议提出,一是坚定实施制造业当家战略,全力推进制造业强县建设。要坚持制造业当家,以更加厚实、更具竞争力的实体经济,推动博罗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奋楫争先。二是坚定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全力推动乡村振兴提质增效。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全力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全省前列。三是坚定推动绿色发展,全力实施绿美广东博罗行动。要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全面推进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让博罗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四是坚定抓好基层治理,全力提升县域治理现代化水平。要坚持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大力实施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效能行动,全面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博罗、法治博罗。五是坚定增进民生福祉,全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惠州日报记者李燕文 朱丽婷 卢泓宇 通讯员李文斯

编辑:李晓华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