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博罗:创新普法载体打造普法阵地

  12月8日,2022年博罗县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暨全县普法联席会议在县文化中心举行,6家被评议单位负责人依次登台展示各单位在“谁执法谁普法”工作中的亮点与成效。据悉,此次活动由县委依法治县办、县司法局联合主办,并首次采用“线上+线下”形式开展,旨在强化普法主体责任,着力构建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大格局。与往年相比,此次评议活动呈现出四个优化创新。这是该县高度重视普法工作,不断创新普法形式,筑牢全民守法普法基础,加快推动法治博罗建设的缩影。

  活动现场布置了普法展示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今年以来,博罗县继续把普法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通过靶向式的精准滴灌,以普法小剧场、学法微讲堂等新载体,“线上+线下”双向发力,全面提升普法工作水平。

  招募社会评议团,提升工作参与度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当天,与会人员集体进行了庄严的宪法宣誓。此次评议活动的基调也由此奠定。宣誓后,活动正式拉开序幕,县自然资源局、县妇联、县教育局、县应急管理局、县财政局和县烟草局等6家被评议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结合视频和PPT,向现场评委和观众晒出各单位在“谁执法谁普法”工作中的举措与成效。除了领导登台展示外,现场还布置了普法展示区、普法集赞墙,让群众更好地了解普法知识。

  据了解,2022年博罗县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自7月开始,经过自查自评、实地考察、现场评议等多个环节。记者留意到,此次评议活动将普法的创新元素植入到活动全过程。其中,评议团增加了基层普法机构代表,提高了基层一线人员比例,进一步提升代表广泛性和工作参与度。首次面向全县招募了一支规模为50人的社会评议团,主要由普通群众、企业职员、教师、律师、个体商户等成员组成,通过线上直播方式,直击活动现场,实时观看评议过程并进行打分,将普法成效评判权交给群众。

  经过综合评议,县自然资源局、县烟草局、县应急管理局获得前三名。博罗县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评议活动有效地推动了“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的落实。除了现场被评议的6家单位,其他30个普法成员单位的评议结果也将向社会公布。

  打造法治文化品牌,增强法治文化影响力

  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是该县扎实推进普法工作,建设法治博罗的一项重要举措。据介绍,2022年以来,各级各单位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以健全普法工作体系为重点,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打造具有博罗特色的法治文化品牌,全力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如何让群众乐于接受?如何让群众乐于学?在普法工作中,博罗县不断创新载体,以生动活泼、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普法工作接地气、冒热气,入脑入心。今年,博罗县积极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形成“互联网+”法治宣传和法治文化传播平台,全方位、多角度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动普法宣传提质增效。如县司法局举办线上直播普法宣传活动,开设普法小剧场《“董法”奇遇记》和以案释法栏目《学法微讲堂》;县住建局创作公积金小剧场;县人社局新增工伤保险小剧场;县信访局打造《信访公益宣传小课堂一一律师释法》节目;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制作《律师说法》;县妇联录制《一分钟普法宣传视频》等,以音频、视频、剧场的形式向全县展播,让普法看得见、听得懂、摸得着。

  普法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博罗县精心打造普法阵地,将普法根植于群众的工作、生活中,让法治因子润物细无声。今年,博罗县修复更新了县城文化广场法治元素,新建福田镇福田村等3个公共法律服务室、公庄镇溪联村等3处法治长廊,打造石坝镇三嘉村等2间法治书屋,成功创建湖镇镇新作塘村等5个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进一步增强了法治文化的影响力、渗透力和感染力,让广大群众在休闲娱乐中提升法治素养,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聚焦民生热点难点,加大以案释法力度

  在普法工作中,该县还以群众的法治需求为导向,实现普法的精准滴灌。2022年以来,博罗县聚焦民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大以案释法力度,以“身边人说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方式普法,在节目中说法、在案例中释法、在宣传中普法,让普法宣传接地气、有温度。县林业局推送《林业行政案件典型案例评析》,县司法局打造以案释法栏目《学法微讲堂》、增加《法治博罗》季刊以案释法篇幅,把法律知识讲准、讲透、讲活,进一步推动法治宣传高质量发展。据统计,2022年1月至11月,博罗县共开展普法宣传活动300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约40万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博罗县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博罗县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精神,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普法工作的新模式,精准普法,不断提升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贯彻落实新时代普法工作,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见效。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李燕文 卢泓宇 通讯员练奕 杨小青

编辑:李晓华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