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博罗:全国投资竞争力百强县

  11月29日,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正式发布《2022中国县域投资竞争力百强研究报告》。在“赛迪投资竞争力百强县(2022)”榜单中,博罗县排名第75位,比去年的第80位上升5位。在今年7月由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2022全国百强县榜单中,博罗县为广东省唯一上榜的县,排名第81位,比2021年的第89位提升了8位。这是博罗县实施“营商环境综合提升年”行动,打造“成本更低、办事更快、服务更优”的县域营商福地,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成效的有力证明。

  广东小刀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们正在组装电动车。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前10月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208.12亿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博罗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保持“三个环境”,苦干实干、笃行不怠,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工作取得新成效,县强、民富、景美、人和的现代魅力强县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今年前三季度,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66.99亿元,同比增长4.1%。1~10月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7.26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的可比口径),比增17.7%,增速全市第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在产业发展方面,博罗县始终坚持制造业当家,围绕电子信息、新材料、电动车、生命健康等四大主导产业精准招商,不断延长产业链条。在疫情反复、世界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背景下,逆势而上,成功引进了世界品牌500强大金空调投资350亿日元在博罗建设华南基地;南亚电子增资6.3亿美元建设覆铜板生产基地。同时,狠抓项目动工、建设、投产和纳统,推动正威、台铃、联合铜箔三期等项目顺利投产,益利素勒、小刀、路商电动车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今年1~10月,全县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208.12亿元,比增8.6%;固定资产投资411.71亿元,比增15.7%,增速全市第二;完成工业投资170.77亿元,比增50.9%。

  1523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100%进驻政务大厅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博罗县将2022年定为“营商环境综合提升年”,大力实施“营商环境综合提升年”行动,致力打造“成本更低、办事更快、服务更优”的县域营商福地。

  其中,大投入改善政务服务环境,镇(街)“两中心”一体化建设实现全覆盖,建成5G智慧服务大厅,24小时自助服务区投入运营,全县36个部门1523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100%进驻政务大厅,基本实现“大厅之外无审批”,群众办事更加便捷。持续推进企业开办便利化,积极推进“创业大礼包”免费送,首次开办企业可以免费获得企业公章、财务专用章、发票专用章、法定代表人印章一套。加强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多措并举推动执法“两平台”建设,切实做到“应开尽开”,“两平台”普及率和使用率居全市第一;直接取消证明事项930项、替代取消763项,在全市率先建成“无证明城市”。

  有了良好营商环境的支撑,该县择商选资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截至目前,全县共审议通过新引进项目103宗(含工业地产项目),计划总投资额约444亿元。其中,81宗项目落户园区(占比79%),计划投资额约346亿元(占比78%),全力推动产业项目向园区集聚。

  本组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李燕文 贺小山

  知多点

  《2022中国县域投资竞争力百强研究报告》

  《2022中国县域投资竞争力百强研究报告》遵循全面性、客观性、科学性原则,从政务服务能力、投资活力、要素吸引能力、基础设施支撑和生态环境5个维度构建赛迪县域投资竞争力评价体系,对全国(不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除市辖区、特区和林区以外的1864个县级行政区划单位(包含394个县级市、1301个县、117个自治县、49个旗、3个自治旗)投资竞争力进行全面评估,形成“赛迪投资竞争力百强县(2022)”榜单。

  博罗入选全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

  11月29日,稷夏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和投资潜力百强县(市)榜单公布。博罗县入选2022年全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排名第82位,排序比2021年的第102位提升了20位。在2022年全国县域经济投资潜力百强县中,博罗县排名第27位,排序比2021年的第57位提升了30位。

编辑:张清瑜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