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博罗长宁镇:“水果长廊”四季香 农旅结合人气旺

  连日来,位于博罗县长宁镇松树岗村的八方缘葡萄园内,葡萄园负责人陈昌勇正忙着给葡萄疏果,待半个月后这批葡萄就可上市销售了。无独有偶,在新江村的铭富梨园里,梨园负责人黄志明也在忙着给梨树修剪枝叶,数千棵梨树结满了还未成熟的早脆梨。

  与果园相隔不远的客家婆景区内,来自广州等地的游客兴致勃勃地参观景区、品尝豆腐花。在即将到来的“五一”长假前后,游客在参观完罗浮山、客家婆等景区后,就可以走进葡萄园等果园体验农事观光采摘了。

  作为罗浮山的门户,长宁镇自然资源优越。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过程中,该镇因地制宜,探索“产村相融、农旅结合”的乡村振兴之路,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发展旅游特色产业,吸引游客走进乡村、亲近自然、体验农事、感受生活、记住乡愁,不断开创新农村建设新局面。

  

位于长宁镇松树岗村的八方缘葡萄园内,成片温室大棚颇为壮观。

  项目带动产村相融,发展美丽经济

  客家婆景区位于长宁镇埔筏村,距广惠高速罗浮山出入口和罗浮山风景名胜区仅约4公里路程。依托罗浮山景区的辐射效应,客家婆景区走出了一条“文化+旅游”的发展之路。

  该景区由民营企业广东客家婆食品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并在2020年6月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该公司副总经理李国惠介绍,景区占地1.3万平方米,主要包括刘安雕像与八公问道、百磨长廊、豆腐花工业长廊、客家往事馆、客家泥塑艺术展、岭南第一磨等景观。值得一提的是,景区设有博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全面展现博罗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让游客零距离感受博罗非遗文化的魅力。

  随着景区的人气越来越旺,对周边乡村的带动也愈发明显。“埔筏村这几年越来越美,游客在参观景区之余也到村里走一走,带动了农家乐、农特产销售等消费。”李国惠介绍,景区跟村小学联合开展小小讲解员培训实践活动,让青少年在了解传统文化的同时得到锻炼。

  产业旺则乡村旺,产业强则乡村强。乘着博罗打造环罗浮山“三生”融合产业经济圈的东风,长宁镇以农业、文化与旅游业融合发展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先手棋,促进长宁康养文化、文旅和乡村特色产业的发展。该镇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着力打造高质量旅游路线,正大力打造客家婆景区、清水湖农庄和祥岗村精品民宿等高质量文旅路线,通过项目带动推动产村相融,把现有的资源活化转变为提振乡村发展的美丽经济。

 

客家婆景区吸引了众多游客。

  农旅结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融合发展是产业兴旺的支撑和保障。在推进产村相融的同时,长宁镇因地制宜,加快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打造“农业+旅游”农旅结合新业态,逐步形成“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产业格局,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

  近年来,随着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推进,该镇新江村、松树岗村等村容村貌越来越美,越来越受到游客的青睐。在八方缘葡萄园,陈昌勇经过多年实践,运用“控花控梢”技术让葡萄错峰上市,“一般6月上市的葡萄,我们5月初就可以上市。等到这批摘完,另一批9月底10月初又上市了。”陈昌勇说,园区还种植了番石榴、桑葚、青枣等水果,让葡萄园能够一年四季都有果子供游客采摘。除了农业观光采摘,陈昌勇还探索推出篝火晚会等配套服务,提升农旅结合的体验感。

  黄志明也正探索“农业+旅游”的融合实践。他在种植早脆梨的基础上发展农业观光旅游,已取得了可喜的开端。“现在慢慢走上正轨了,年产值有10多万元。”黄志明介绍,早脆梨成熟于仲夏时节,个大肉脆口感好,让果园正好可以赶在暑假的旅游旺季开园迎客。

  在新江村,像黄志明一样发展“农业+旅游”的乡贤并不少。新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绍源告诉记者,目前村里已有四五位乡贤返乡种植水果,有早脆梨、番石榴、释迦果等多个品种。结合长宁镇发展文化旅游、生态康养等休闲旅游产业的背景,村里因地制宜决定打造一条“水果长廊”,通过组织10个村民小组种植不同种类水果的方式,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一组一品”,以此带动村内农旅结合发展,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助力村民增收致富。

博罗县长宁镇客家婆豆腐花制作技艺实现转型升级,机器人代替人工生产,效率倍增。

  整治人居环境,乡村更宜居

  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要抓手,而生态宜居是基础。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的优势和宝贵的财富。近年来,长宁镇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推动乡村自然资本加快增值,努力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统一。

  走进松树岗村,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映入眼帘:一幢幢富有岭南风格的房屋错落有致,黝黑发亮的沥青村道干净整洁,优美的环境透出一股安详、静谧的气息。同样的乡村美景也出现在埔筏村、新江村等村庄。这番美丽新农村景象的背后,得益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不断推进。

  据了解,长宁镇近年来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去年,累计投入2156万元开展全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面完成11个村“干净整洁村”创建工作,创建美丽宜居示范村6个,建成“美丽家园”示范小组86个。去年,该镇荣获广东省卫生镇,全镇11个村均获评省级卫生村。同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该镇全面落实村庄规划,加强村庄风貌管控,建设风貌统一、特色鲜明、具有岭南风格的村庄。

  人居环境更美了,基础设施也要跟上。只有硬件条件上去了,村民才能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经济发展才能找到支撑。今年,该镇将持续推进农村“四好农村路”建设,计划投入9亿元推进东坡大道、稚川大道、长澜路、战备路等一批道路设施建设改造,进一步完善交通路网、提升城镇面貌,促进城乡协调发展。

  乡村更美丽了,人气也更旺了,去年长宁镇游客数量达20多万人次。接下来,该镇将继续整合已有资源,挖掘培育本地特色,推动“产村融合、农旅结合”,培育百合花、兰花等特色农业品牌,推动农业休闲观光旅游和特色文化旅游等融合发展,切实把美丽环境转化为美丽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惠州日报记者朱丽婷 李燕文 贺小山 通讯员尤方圆 庄甜

编辑:大快
上一篇: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