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听潮学制盐 观鹭品鲜蚝

  携手在五彩滩看海观潮,一起听盐农讲述古法制盐的流程,漫步红树林看群鹭齐飞落日长圆……盐洲岛的一天行程,留下东篱俱乐部会员一路欢声笑语,留给会员们不少意外的收获,虽然当天气温颇高,而且行程紧凑,但会员们直呼“累并快乐着”,期待着下次再聚。

盐田边的时装秀。 马萍 摄

  五彩滩上听海潮

  因是广东唯一的远古地貌玄武岩海岸,有着独特黑色礁石的黑排角颇负盛名,却少有人知道,盐洲岛上还有一处海滩,礁石在阳光下会呈现出五彩缤纷的颜色,被当地人称为五彩滩。

  沿着山路走到海边,干净细软的沙滩很快就吸引了大家的注意。与惠东其他的海滩不同,这个并未被完全开发的海滩边停泊着不少渔船。碧空如洗,倒映在如镜的海面上,渔船点缀于其中,不用过多渲染,便已自成大片。会员们忍不住立刻脱下鞋子奔向大海,甚至顾不上被海水打湿的裙摆,手拉手在渔船边拍起了照片。

盐田姐妹花。 罗锦泉 摄

  沿着海滩漫行,尽头处便是五彩滩。这里的礁石多呈黄与红相间的颜色,偶尔可见绿色礁石交错其间,海水拍打在礁石上,浪花飞溅。穿着五颜六色裙装的会员们携手临海而立,成为海岸线上又一道风景。

  赤岸村里品鲜蚝

  9月正是吃生蚝的季节,到了惠东,自然要尝一尝赤岸蚝。当天的午餐,便是在赤岸村里的“蚝味道”品鲜蚝。

彩石滩上听潮声。 朱宪明 摄

  “一蚝28吃,可以打火锅,可以白灼,可以姜葱炒,可以生焗,可以油炸,可以碳烤,还可以炒饭,煎蛋等等。”等待美味上桌的时候,热情的老板娘向我们介绍起了生蚝的多种吃法。赤岸处在考洲洋出口处,水中微生物多,区内水质稳定,污染小,其水质咸淡混交,是养蚝的极佳场所。铁涌赤岸生蚝早已名声在外,具有肥大味美、清香可口、营养丰富、食法多样和耐贮藏等特点。赤岸村里以铁涌蚝为特色或卖点的酒家食肆众多,不少食客慕名而来。而肥美的生蚝更是挑战着食客的味蕾,不少会员在餐后意犹未尽,还单独给自己“开起了小灶”。

船泊盐洲港。 纪惠明 摄

  盐田边上学制盐

  盐洲岛上的古法制盐,有400多年历史,虽然随着现代工业、贸易和旅游业的迅速发展,盐洲岛盐田越来越少,但岛上仍然有一些盐农,延续着古老的制盐方式。

日落红树林。 何林胜 摄

  “我们这里的是无碘盐,喝盐水,对嗓子好。”坐在盐田间的竹寮下,大家认真地听着盐农说起古法制盐的方法。盐农告诉大家,古法制盐大概要经过蓄海水、晒收盐泥、过滤、石槽晒盐、收盐五个步骤,基本上是纯天然制成,没有任何添加。“以前我们这里的盐田很大片,你们现在看到的楼房以前都是盐田,盐洲岛的名字就是这么来的。”说到兴起时,盐农指着远远近近的房子向大家描述起以前的盛景。

  与想象中盐田连海的景象不同,方方正正的盐田就在离大路不远的地方,雪白的盐如小山坡堆放在盐田里,靠近岸边的水面上浮着一层薄薄的盐粒,干净的水面倒映着蓝天白云和一旁的房屋,构成一幅美丽乡村画卷。会员们忍不住走进田垄,有的拿起田边的耙子试着将水面的盐粒推到一起,有的挑起盐筐摆起了造型,还有的用手中的镜头留下看到的美景,却不知自己也成为别人镜头里的美景。

  日渐西斜,大家带着自己制作的七彩盐瓶离开盐田继续下一个行程。

  红树林里观白鹭

  白鹭是一种对生态环境质量要求极高的生物,在盐洲岛上,白鹭却随处可见,或飞舞或栖息,如斯优美,仿若岛上的精灵。而红树林,则是这个精灵聚居最多的地方。

  在陆地与海洋交界带,可以在海水中生长的红树林像母亲庇护孩子一样,维持了一个食物链复杂的高生产力系统,是物种基因和资源的宝库。盐洲岛的红树林,相对集中连片的主要分布在白沙、联新、前寮等地,面积约300亩,其中又以白沙村的红树林最为出名。这里是鹭鸟的天堂,有5万多只鹭鸟在盐洲岛的红树林区栖息。傍晚时分,鹭鸟不时从林中飞起,雪白的飞鸟、彤红的落日、葱郁的树林,谋杀了无数菲林。

  东江时报记者王敏

编辑:黄凌巧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