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百年百事⑧丨南昌广州起义军余部会师东江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反革命政变,大肆捕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7月15日,武汉汪精卫集团宣布“分共”,公开背叛孙中山制定的国共合作政策和反帝反封建纲领,大革命宣告失败。8月1日,为挽救革命,共产党人发动南昌起义,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第一枪,并占领了南昌城。随后,起义部队南下广东,计划从广东重新北伐。9月,起义军在东江地区的军事行动遭遇挫折。10月中旬,起义军余部1000多人进入中洞,东江特委按照广东省委指示,起义军余部在中洞改编为工农革命军第二师(以下简称“红二师”)。

高潭区苏维埃政府旧址(罗氏宗祠)。

  经红二师和农军的奋战,海陆惠紫起义取得胜利。1927年11月中旬,海陆丰两县苏维埃政权成立。11月11日,中国第一批区级苏维埃政权之一——高潭区苏维埃政府成立。

  1927年12月11日,中国共产党发动广州起义,起义军攻占大半个广州城,并宣告广州苏维埃政府成立。在中外反动势力的联合反扑下,起义军撤出广州城,余部在花县改编成工农红军第四师(以下简称“红四师”)后,经从化、龙门、河源、紫金等地进入东江地区,与红二师在东江胜利会师。红二师、红四师参与东江土地革命战争,为巩固和发展海陆丰革命根据地作出了重要贡献。

  (史料来源于中共惠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欧阳成 通讯员钟远明

编辑:郑惠纯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