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惠东高潭:用活红色资源 打造美丽乡村

  

中洞村一角。

  村子交通更便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生活不断变好……近年来,惠东县高潭镇中洞村党总支部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惠民生。通过建强基层组织、讲好红色故事、做好红色产业、发展红色旅游,促进了全村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有力推进中洞村的乡村振兴。日前,该村党总支部获评“惠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红色教育基地

  高潭镇自实施“建成三个基地,办好十件实事”以来,在上级相关部门支持下,中洞村多处革命遗(旧)址得以修复,重修了红军编织厂,新建了中洞改编纪念雕塑,使红色基因传承场地更丰富、载体更宽广、效果更明显。

  做好红色基因传承的同时,该村充分利用中洞小学和中洞村现有的党员活动室,争取上级支持,打造东江干部学院现场教学点,适时安排培训学员来此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党性教育。“没有地种,我就去打工。”为支持打造红色教育基地,很多党员和村民在村党总支部引领下,发扬高潭革命精神,不计较个人得失,把最好的土地贡献出来。

  在此基础上,该村还组建党员志愿讲解队,引导村内党员特别是革命后代主动学习和深入了解中洞村革命历史,活学活用,积极为进村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和群众进行解说,推动“本村人讲解本村革命历史”。

  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助力乡村振兴

  一个夏日的傍晚,几个小孩在庭院前嬉戏,大人则在一旁喝茶聊天,场面欢快温馨。这是日前记者在中洞村一家民宿看到的一幕。

  “现在游客到这里学习参观,食宿有保障了。”中洞村党总支部书记萧爱娣说,在村党总支部的推动下,村里落户了4家特色民宿,发展了6家农家乐,目前村里可以为学员、游客提供300多张住宿床位和300多人同时就餐。

  同时,中洞村在上级支持下,筹集资金,维修受损水管1200多米,有效解决村里的饮水问题,并通过村庄“亮化工程”,安装了LED新型节能灯300盏,使村里的旅游配套设施更加完善,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参观学习。

  中洞村正紧抓入选中组部推动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的机遇,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园,通过与华南农业大学合作及“三产”融合发展,利用撂荒土地发展水果采摘园、水稻共生园、蔬菜园、林下种植中草药等,引导和鼓励村民利用当地优质的绿色生态发展蜂蜜产业。目前全村村民养蜂3000多箱,全年可产蜂蜜45吨,产值90多万元;同时,引进本土绿色“红都春”茶厂,种植茶园200亩,年产值可达120万元,老区群众日子越过越红火。

  来源:惠州日报

  编辑:卢晓蔚

编辑:张海游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