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岭南名臣叶春及》出版

  近日,首部惠州古代历史文化名人评传——《岭南名臣叶春及》出版,并获得了广东省社科联立项。

  叶春及是惠州“湖上五先生”之一,字化甫,号石洞,少年早慧,于明嘉靖三十一年中解元,时年仅21岁,粤省震动。他以解元登科,进士却屡试不第,最后以举人入仕途。任职期间,他勤政爱民,清正廉洁,政绩斐然,堪为州县之吏的典范,考核之时“治绩为天下第一”。

  叶春及在壮年时代逃离官场,隐居于罗浮山脚下的石洞书院,传道授业,精研方志编撰,留下大量著作,影响了一批又一批的广东士子。叶春及是学问大家,遗作十八卷本《石洞集》,全部著录《四库全书》。《岭南名臣叶春及》由华龄出版社出版,徐毅主编,杨春来、曹杰编著,全书28万字,再现了叶春及治学的一生、勤政的一生、刚正不阿的一生。《岭南名臣叶春及》编著者之一曹杰说,为了写叶春及传,他们找到《四库全书》的《石洞集》十八卷本的影印本,重新进行整理,认真地进行解读,把叶春及的人生经历串起来,前后历时5年时间,《岭南名臣叶春及传》终于付梓。期待本书能为惠州本土历史文化名人评传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也希望这位岭南名臣留下的思想精神财富,能够穿越时间的隧道,得到传承和弘扬。(惠州日报记者宫晓磊)

编辑:李晓华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