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人的一生都在成长

 

  生活中,许多人会面对不如意、不顺心、不畅快,难免会陷入厌烦、焦虑中,却对此束手无策;有的人面对人生重大决策的时候,不知如何选择,感到迷茫。对此,《韧性成长:终身进益的16个心智升级模型》(中信出版集团出版)从心智管理和训练的角度,讲解众多生活中的案例,给读者带来启迪。

  心智像是一栋安放自己并与世界相连的房子

  相信很多人能够懂得一些心智的内涵,但要完全、准确表述,却不一定能够说得很清楚。随着学科的发展与分化,各领域专家从认知科学、神经生理学、脑科学、语言学、人工智能等不同的角度对心智进行研究。著名的认知心理学家史蒂芬·平克在探讨“心智”的起源与发展时认为,“心智”像一台神经计算机,它用组合算法对植物、动物、物体和人进行因果和概率分析,从而适应自然选择。

  史蒂芬·平克的说法重视心智的术语诠释和内在机理,而本书作者则给了大家一个非常形象化、通俗化诠释——心智像是一栋安放自己并与世界相连的房子。每个人的心智就像是一栋房子,每个人就是这栋房子的主人,与这栋房子一起在这个充满变化与不确定性的世界中漫游。每个人只能住在里面,如果想与外部世界交流,只能通过窗户,以及房子配置的连接与通信系统来进行。有些人把自己的房子打造得结实安全、整洁干净、配置先进,与外界密切联系,感觉很安定幸福;有的人则与之相反,面对窘境束手无策,最终陷入极度不满、焦虑与恐惧中——最关键的是,他们还不能从自己的房子中出来。

  如何才能“从自己的房子中出来”?作者认为,要学会安放自己、看待世界、连通内外。这就是心智在起作用。要促进心智成熟,也需要学习与配置,并借助日常训练,才能取得效果。心智训练没有捷径可言,根本的路径只有一条,那就是学习。学习不仅是学习知识,还要学习理念、技能以及信念培养等。作者特别强调,尽管学到的知识和技能会提升心智,但只有把心智当成一个完整的系统,有意识地去学习、配置、升级,才能拥有自我成长与升级的能力。要做到这一点,需要做到以下三件事:有一个能抓住人生长跑本质的目标;有一套能反映人生完整场景的框架;方法不要太虚,要实实在在地解决问题,把握机会,激发潜能。

  与其思考如何摆脱焦虑,不如学会培育幸福

  提升心智的目的时,很多人最开始陷入了这样一个误区:为了克服不同类型的焦虑感。但以克服焦虑为目标,虽然没什么错,但它会限制人的视角和判断,最终影响学习质量与效果。

  因此,首先要做的,不是想着如何摆脱焦虑,而是要学会培育幸福。以追求持续幸福为指引,驱动心智的升级配置。要以实际工作和生活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平衡主观感觉与客观成就,把整体的幸福作为终极目标,并从根本上培育自由感、行动感与满足感,在行动中感受成就,进而丰盈我们的心智,让内心充满坚韧的力量,在焦虑中获得成长。

  为了充分说明心智训练的重要性,作者从日常生活中提取了16个具体的场景,并且逐一讲解。还设置了许多问题,带领读者设身处地想一想,以启发思维,这些问题包括:是什么困住了心智?抽象的意识世界,是否真的不可捉摸?心智垃圾为什么越来越多?时时被挫败感打击,如何保持积极心态?不喜欢眼前工作,但又不知道能干什么,怎么办?等等。

  这些问题与日常的工作、生活和人际交往等联系紧密,涉及各方面。作者由此鼓励大家:提升心智不是灌鸡汤,而是科学的大脑学习;要学会撬动系统的力量,用知行合一助力成功;寻找属于自己的使命与幸福标准;培育坚强与柔软兼具的内心力量;训练从容应对外界的心法与技能;推进和他人顺心相处与成功合作。(少波)

编辑:李晓华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