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一个大学老师的亲子记录!雪弟诗画集《亲爱的女儿》首发

  父爱的表达方式有很多种,惠州学院教师雪弟以诗歌记录女儿成长过程的点点滴滴,诠释了什么是父爱如山。7月25日下午,雪弟诗画集《亲爱的女儿》首发式暨作品讨论会在广东尚册文化有限公司举行。活动由惠州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惠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惠州市诗歌学会、惠城区作家协会主办,广东尚册文化有限公司承办。惠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伍世昭、惠州市诗歌学会会长江湖海以及来自惠州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市诗歌学会、惠城区作协的评论家、诗人、作家等20多人参加了首发式暨讨论会。

  

首发式现场。

  诗画结合满怀爱意 非常适合亲子共读

  作为诗画集《亲爱的女儿》的出品人,广东尚册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仕伟就该书的出版过程进行了分享。他表示,该书从策划编辑、图文搭配、装帧设计乃至到纸张选择和印刷工艺都做了大量而细致的工作,目的是打造出一本让市场接受的诗画集。

  据介绍,《亲爱的女儿》近日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收录了作者雪弟记录女儿成长与生活的短诗百余首,并配有于中飞、陈贝芳绘制的插画近百幅。

  书中的诗歌短小易读,充满自然天真的童趣,诗人雪弟以细腻的笔触和满怀爱意的眼光记录了小女儿成长过程中的一点一滴,留存了女儿灵光一闪的瞬间与父女之间温馨的时光,这些诗歌是女儿长大的记录,也是父亲“成长”的证明。本书诗画结合,父女之间的奇妙的碰撞、小女儿天马行空的想象,都以诗歌和漫画的方式呈现在书中。

  本书尤其适合年轻的父母与孩子一起阅读,翻看,共建亲密的亲子关系。

  以诗记录女儿成长 4年写下200余首诗

  《亲爱的女儿》作者雪弟是一位大学老师,他出生于1974年,现任教于惠州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也是位亲子教育倡导者、实践者,早教品牌“爷爷的书房”顾问,出版有故事绘本《爷爷的书房》。此外,他还在《红豆》《百花园》《扬子江》《文艺评论》《小小说选刊》等发表诗歌、散文、小说和文学评论两百余篇(首),出版有诗集、评论集等八部。曾获第六届小小说金麻雀奖、首届中国微型小说理论奖、第四届全国打工文学铜奖等奖项。

  

作者雪弟。

  首发式上,雪弟满怀深情地分享了《亲爱的女儿》的创作情况。2016年7月1日,雪弟的女儿降生了。此时,他42岁。像脱胎换骨般,刹那间,他成了另外一个人。“女儿出生后,改变了我很多。以前经常出去喝酒应酬、熬夜,女儿出生后,我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大改变。因为,我是一个孩子的父亲。”雪弟说,当时,幸福开始一层一层地包裹着他,于是他就想写点什么,记录下来。刚开始,他写的更多的是初为父亲的感受。随着孩子的渐渐长大,有趣的一面呈现出来,这时,他更多的就是记录了。从女儿出生开始,4年多的时间,他写了200余首小诗,记录下女儿生活成长的点点滴滴,也记录下一个父亲的欢喜、担忧、不安以及恐慌,更记录下了他们父女相互陪伴的美好岁月。

  在女儿的5岁生日到来之际,他精选100首小诗编辑成册,也是献给女儿的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

  对倡导和实践亲子阅读具有重要社会价值

  “雪弟的这本诗画集《亲爱的女儿》文字朴实真挚,字里行间充满了浓浓的父爱之情,对增进当下的亲子关系非常有意义。”首发式上,与会专家、学者、诗人畅所欲言,分别就该书的诗歌语言、文本价值、诗画搭配、装帧设计等方面各抒已见,充分肯定了该书的艺术性、思想性以及对亲子阅读的示范意义。

  市诗歌学会会长江湖海表示,雪弟的诗画集《亲爱的女儿》,里面写给女儿的诗他都细细读了,每一首都很喜欢。作为一名女儿的父亲,他对此感同身受。“我女儿茗芝满周岁时,花城出版社出版我的随笔集《生命之爱》,168篇文章,每篇开头都是‘亲爱的女儿’。”因此,雪弟写给女儿的诗,他深深地知道其倾注的爱,有多么真多么深多么纯,甚至堪比雪域高原。

  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张隽认为,诗画集《亲爱的女儿》于细微处见功力,诗人用生命语言去书写、记录了女儿出生后的点滴,充满童心、童语、童趣、童智,深情款款,温暖动人。

  惠州学院学报主编颜敏从理论的高度对《亲爱的女儿》的文本、艺术、思想作了详细解读和分析。

  “孩子的每一面都闪闪发光,值得父母带着微笑欣赏,带着爱意收藏。”讨论会上很多人表示,每对父母都曾是孩子,每个孩子都可能成为父母,诗画集《亲爱的女儿》正是一本送给父母和孩子的礼物,写给所有儿女的成长箴言。

  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伍世昭在总结发言时表示,《亲爱的女儿》定位为诗画集,是诗歌与插画的完美结合,对于当下倡导和实践亲子阅读具有重要的文本意义和社会价值。

  首发式上,诗歌爱好者李勤亮被书中传达的朴素而又真挚的父爱所感动,现场表示购买46本《亲爱的女儿》,送给他上小学的女儿及其全班同学。

  文图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宫晓磊

编辑:张海游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