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古树古井与高楼和谐相处 海滩美景引客来

  惠东县稔山镇盐灶背村位于稔山镇西部,距离镇政府20公里,全村面积11平方公里,下辖上围、咸井、三五等11个村民小组,全村近980户约4200人。村民以种植水稻和出海捕捞为主,其中大部分从事捕捞业。

  古榕树。

  古树古井古屋坐落田园间

  据当地村干部介绍,盐灶背这个村名与当地早年的制盐业有关。当年村里有一大片盐田,而这一带的海水比较咸,为提高制盐效率,当地人便在靠近海边的村前砌灶煮盐。因村庄处在盐灶后面,因而被称为盐灶背村。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村里的晒盐、制盐行业逐渐淡出。

  古井。

  走进村里,可以看到10棵有一两百年树龄、分布在村子周围的古榕树。村中还有一口300多年历史的古井,名曰“大井”,常年井水充盈,以前当地村民饮用和生活用水都来自该井。近年来,村民用上自来水后,该井逐渐荒废。此外,还有两口年份较久的井,当地村民称之为咸井和新井。

  继续往村里走,一座大型古围屋映入眼帘。该村党支部副书记黄守柱介绍说,该古围屋为黄氏祖祠,占地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原是黄氏村民聚居处。

  在咸井村民小组,一座形似古堡的土楼建筑静静地矗立在乡野间。土楼遗址现存残体高五层,正门右侧墙体开裂,遗址内外长满植物,各种绿植攀附墙体而生,显得斑驳沧桑,吸引了不少摄影爱好者前来拍摄。据村民介绍,该土楼在旧时是一个海关,扼守着这片海域的通关。

  而在古树、古井、古祠和古土楼周围,分布着许多龙眼、荔枝等果树,还有长着庄稼的农田。郁郁葱葱的果树、绿油油的庄稼以及错落有致的民房,形成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令人心旷神怡。

  盐灶背村的前面就是海边。

  海滩风景优美游客熙熙攘攘

  盐灶背村位于亚婆角片区,与207县道相连,与环大亚湾公路相接,交通便利。村前不远处,海浪冲刷着洁白的海滩,风景优美。

  前些年,随着一个大型楼盘在盐灶背村建起,村里高楼大厦猛增,入住人数也陡然增加。往昔静谧的滨海边陲村落顿时热闹起来,每逢节假日,游客熙熙攘攘,好不热闹。

  大型楼盘不仅增添了人气、带动许多当地村民就业,也使得村内的道路、路灯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里将进一步争取上级支持,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黄守柱说,盐灶背村地处亚婆角片区,亚婆角海域风光旖旎,近年来,越来越多来自深圳、广州和东莞的游客前来旅游观光。接下来,村里将大力完善海钓等滨海旅游项目,并把滨海旅游项目与村内的古建筑及田园风光连起来,吸引游客到村里进行深度游,让游客赏古悦海的同时,尽情体验当地的渔家乐和农家乐,从而促进乡村振兴。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赖金朗 蓝斐菲 通讯员朱文锋

编辑:郑惠纯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