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龙门长滩粉:新婚夫妻喜宴必吃 透明爽滑位列非遗

  龙门县长滩粉流传于龙华镇沙迳长滩村,至今已有两百多年历史。2017年12月,长滩粉传统技艺被列入龙门县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成为龙门传统美食的一张闪亮名片。长滩粉采用优质冬米和清冽的泉水经传统工艺加工而成,无任何添加剂,粉薄透明、爽滑可口、韧度适中、易熟不易糊,蒸、煮、炒皆可,产品质优价廉,远近驰名。

非遗美食长滩粉。

  每一条长滩粉都有一个爱情故事

  关于长滩粉,长滩村流传着一个美丽的传说,两百多年前,长滩村有一个财主,他开设了一间米粉作坊,雇用了二十多名长工磨米做粉。但做出的粉又硬又粗,不管伙计如何卖力吆喝,都得不到顾客的青睐,财主为此十分忧愁。

  财主有一个小女儿,名唤秀眉。秀眉人如其名,生得眉眼如画,端庄秀丽,加上性格温婉,村中未娶亲的青年都在心中默默喜欢她,每当她出现的地方,小伙子们干活总是特别卖力。长工中有个叫亚实的青年,人如其名,十分勤劳朴实。在日常接触中,亚实与秀眉渐渐喜欢上了彼此,但亚实认为自己一个穷小子,怎能娶得东家的女儿?便只能把这份感情深深埋藏在心底。

  一天,因粉的品质不佳而一筹莫展的财主对长工们说:“你们当中,谁能把我作坊的粉制得粉薄透明,韧滑爽口,我就将小女秀眉许配于他。”财主的话音刚落,亚实的心中仿佛照进了一束光。他顿时觉得人生充满了希望,当众答应了财主提出的难题。

  为了心爱的姑娘,亚实动手做起粉丝,想出各种办法改良,秀眉也时常去帮忙。但在亚实和秀眉一次次期许的眼光下,制出来的粉仍是又硬又粗,他觉得十分沮丧。

  当天晚上,备受打击的亚实无精打采地倒在床上,盯着床顶的屋瓦出神。在朦胧中,见到一个白发红颜的老翁坐在床前,对他说:“莫要忧愁,有情人终成眷属,你与秀眉心心相印,终究是会结成一对恩爱夫妻的。水为万物之源,若要做好米粉,水质是关键。我赠你一颗‘净水丸’,把它放进井里,你的愿望就会实现了。”亚实十分激动,纳头便拜,却不想一头摔下床来,原来是南柯一梦。亚实怅然若失,忽觉手中握有东西,低头一看竟是梦境中老翁所赠的“净水丸”。

  亚实一骨碌爬了起来,一路飞奔来到井边,按捺住怦怦狂跳的心把这颗丸放进水井里。净水丸一入水,散发出一道清光,便融进了水中。第二天,亚实到水井打水,发现平时浑浊的井水已变得清澈透底,掬一捧入喉,清甜甘冽,令人仿佛感觉每一个毛孔都舒畅了。亚实就用这井水制粉,果然质白透明,韧滑爽口,附近的人们品尝之后交口称赞,一传十十传百,前来买粉的人们排成了长龙。财主见生意兴隆,米粉给他带来大量的财富,又见亚实聪颖能干,女儿也倾心于他,便不食言,将秀眉嫁与亚实为妻。

  以后,长滩人做粉,都用这口井水,数百年过去,这口传说中的水井仍静静地立于村中。或许是因为长滩粉背后的爱情故事,在长滩,新婚夫妻喜宴上必吃粉,一碗家乡味道之中,也传承和延续了秀眉与亚实的爱情故事。

  长滩粉的新“粉丝”

  很多吃过长滩粉的人,都会成为“粉丝”。对于长滩村青年村民廖杰森夫妇而言,他们更是长滩粉的“铁粉”。

  为了让家乡宝贵的传统制粉工艺得以传承,他们在村中开了一家“长滩杰思米粉厂”,夫妻二人对家乡米粉的热爱,就如同亚实与秀眉一般。

  廖杰森将新设备引入长滩粉的制作中,同时选用长滩村自产的优质大米,经清洗、浸泡、磨浆、翻浆、抽浆之后,变成一大块半成品米粉,初步晾晒之后,再用温水浸泡,米粉块经过晾晒再浸泡,变得更有韧性,此时取出,折叠后切成条状,再次晾晒,最后打包完工。

  在这些工序中,每一道都要经过严格的把控,整个制作过程中除了大米与泉水,没有添加其他的物质,因为没有加油,所以长滩粉易碎,给制作工艺增添了难度,但正因如此,长滩粉品尝起来有一股天然的米香,久煮不烂,本地人尤其喜欢用来打火锅。

  龙门长滩粉历经岁月沉淀,成为从长滩乃至整个龙门走出的游子乡愁的载体,是一首写在味蕾上关于乡愁的诗,故乡的味道,总有种朴素的力量,熟悉而顽固地停留在我们的乡愁之中。

  长滩粉清香,最是家乡味道,乡愁落笔,即为秋水文章。

编辑:郑惠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