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惠州:八成项目来自大湾区 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

  在潼湖生态智慧区深圳市深科达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科达”)崭新的厂房里,工人有的挥汗如雨把设备搬进车间,有的专心致志安装调试设备……到处一片繁忙的景象,洋溢着蓬勃活力。

  深科达项目,是中韩(惠州)产业园起步区第一批动工、第一批竣工验收、第一批试产的项目。像深科达一样选择落户潼湖生态智慧区的大湾区企业还有很多。据统计,截至今年9月,潼湖生态智慧区引进来自大湾区产业项目110宗,约占所有引进项目的80%,计划投资额约909.7亿元,预计达产产值约2319.8亿元。


潼湖生态智慧区行政中心距离赣深高铁仲恺站仅1公里,内优外畅的交通网络体系初步形成。惠州日报记者李松权 摄

  作为我市实施深度融深融湾行动的重点载体及合作平台,潼湖生态智慧区的项目建设成效,展现了我市大力实施深度融深融湾行动,努力建设深圳创新资源首要承接地和科技成果转化首选地的决心与努力。

  交通先行 全面融入大湾区1小时交通圈

  深科达是一家专业从事显示及触控领域智能装备自主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该公司订单增长迅速,急需扩大生产规模。“我们考察了东莞、佛山、中山等地,最终还是选择了潼湖生态智慧区。”深科达品牌管理中心总监王振东告诉记者,对于落户企业而言,产业配套和交通是首要考虑因素。潼湖生态智慧区毗邻深圳,交通便利,仲恺高新区又是惠州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核心引擎,与该公司产业关联性强,因此最终毅然选择落户潼湖生态智慧区。

  事实上,企业所看重的,也正是潼湖生态智慧区近年来矢志不渝为之努力的。

  2018年以来,潼湖生态智慧区全力推进路网建设,积极融入惠州“丰”字交通主框架和仲恺区“一环八射、四横四纵”交通路网,4年间全面铺开12个批次总长约77.2公里的市政道路建设。

  “有的同事调到别的地方了,隔了个把月再回来,都直呼不一样了。”潼湖生态智慧区规划设计办有关负责人说,潼湖生态智慧区的建设是名副其实的“日新月异”。

  而今的潼湖生态智慧区,内优外畅的交通网络体系初步形成:“三纵两横”高速公路(博深、惠河、龙恺、潮莞、广龙)辐射腹地,“两纵三横”高铁城轨(赣深高铁、京九客专、广汕客专、莞惠城际、深惠城际)贯通全域。潼湖生态智慧区行政中心距离赣深高铁仲恺站仅1公里,惠深两地通勤便捷高效;广龙高速从北侧穿过,并在中韩(惠州)产业园起步区设有两处出入口和1个服务区,可转达武深高速、长深高速等,连接广州、深圳、东莞、河源等对外通道畅顺,全面融入大湾区1小时交通圈。区内主干交通网络全面通车,惠州“丰”字交通主框架的中部交通轴线——智慧大道半小时通达市行政中心。

  “我们很多合作单位、落户企业都来自深圳、广州,他们现在都说往来很方便,基本一两个小时就到了!”潼湖生态智慧区规划设计办有关负责人说。

  产业集聚

  重点引进产业链头部企业和制造业领军企业

  早在2019年,潼湖生态智慧区就被列为省级共建粤港澳合作发展平台。

  为有效对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有力承接深圳创新资源落地和科技成果转化,潼湖生态智慧区主动作为,积极谋划:

  将深圳作为招商重点,瞄准行业龙头、产业链头部企业及已(拟)上市企业等优质产业,把智慧区建设成深圳都市圈高端制造业基地。

  深耕港澳元素,加强与港澳青年创新创业联合会的对接联系,推进港澳青年创新园建设,大力引进港澳产业、技术、资本、人才、服务等资源,打造港澳高端资源要素聚集地。目前,潼湖生态智慧区共引进港澳项目7宗,计划总投资约129.29亿元。

  强化产学研合作,推动科技成果在智慧区转化、固化和产业化。与教育部、工信部、中国科学院、中山大学等国家部委直属的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引进培育了东江实验室、新一代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南方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惠州空间信息技术研究院、一纳石墨烯研发中心、迈测激光测量与探测创新中心等高端研发机构落户潼湖生态智慧区创新园。

  据统计,截至今年9月,潼湖生态智慧区已引进(含供地和过会)项目136宗,计划总投资额约1100.2亿元,预计达产产值约2637.8亿元。“这些项目八成来自大湾区。”潼湖生态智慧区招商财经办有关负责人说,“我们有的放矢,建立长效产业信息沟通渠道和产业引入机制,先后引进德赛矽镨、亿纬动力、豪鹏国际、金籁电感、韩铝铝塑膜、科力尔电机、拓普溅射靶材等产业链头部企业和制造业领军企业。”

  企业同样看重潼湖生态智慧区作为国家、省级重点发展平台所带来的发展红利。“潼湖生态智慧区是粤港澳大湾区重点打造的特色合作平台、惠州市实施深度融深融湾行动的重要载体及合作平台。‘3+7’工业园区中的两大国家级园区——仲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中韩(惠州)产业园,产业基础厚实,产业发展前景不容小觑。产业集聚的‘榕树效应’很快就能显现。”王振东满怀期待地说。

  服务至上

  “更好”“更快”服务落地企业

  4月20日,在中韩(惠州)产业园起步区,金籁科技(惠州)磁性元器件制造项目培土奠基,项目从签约到动工仅用时54天。

  这样的“仲恺速度”,得益于潼湖生态智慧区持续推动改革创新,在“更好”“更快”服务企业落地建设上下功夫。

  潼湖生态智慧区在全市率先实行“临时施工复函”建设模式。企业摘牌土地后,拿到“临时施工复函”即可进行基坑开挖、工人生活区搭建等作业,边作业边同步办理报批报建手续,与传统报批程序对比动工时间至少提前60天,目前已有50多宗项目试行该建设模式。创新实施“工业用地建设园区综合服务设施集中配套”,为入驻企业集中提供员工宿舍、文体设施、公共食堂等设施、平台与服务。

  “我们先后推出10项改革措施,推动智慧区建设提速。”潼湖生态智慧区产业促进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以前,企业项目建设过程中需要对接许多不同的职能部门,但是在智慧区,有专人专班实时给企业提供“管家式”“保姆式”优质服务,企业遇到问题,只要找一个人就行了。

  “我们将在交通、产业、服务等方面全面对标大湾区先进地区。”潼湖生态智慧区有关负责人说,当前,潼湖生态智慧区正在以速度快、质量高、势头强的发展态势,积极抢抓多重战略叠加机遇,深度融深融湾,奋力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惠州日报记者林丽娟 魏怡兰 通讯员曾俊杰

  

编辑:黄凌巧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