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如何选到一款好用又实惠的汽油清净剂?惠州消委会发布性能比较试验结果给出答案

  车用汽油清净剂是一种具有清净、分散、抗氧和防锈性能的复合添加剂,加入车用汽油中既能抑制燃油系统内部沉积物的生成,又能将已生成的氧化沉积物迅速分散、清除,使燃油的燃烧性能得到改善,确保汽车发动机动力性正常发挥,并大大降低尾气排放中的HC、CO污染物,起到减少排放、降低维修费用、节省燃油的作用。目前市场上有上百个品牌的汽油清净剂产品,这些产品大多包装精美,虽然在中国生产,但号称由德国、美国、加拿大、新加坡等国家引进技术。单瓶剂量从30mL到300mL,价格从10元到200元不等,很难通过外包装识别品质优劣。当前燃油添加剂市场不规范,销售产品鱼龙混杂,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假冒伪劣产品不在少数。如果使用劣质产品,不仅起不到清净作用,还可能导致车辆受损。为深入了解车用汽油清净剂产品质量情况,更好指导消费者科学消费,近期在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指导下,惠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开展了车用汽油清净剂产品性能比较试验,委托专业第三方检测机构—广东省惠州市石油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对样品进行测试。

  本次测试用样品从惠州市辖区内的加油站、4S店、大型超市等直销点现场采购,共采集样品10款,其中2款样品来自大型超市沃尔玛,3款样品来自惠州市辖区内的加油站,5款样品来自4S店,覆盖了不同销售渠道的不同品牌。测试样品均在市场待销商品中随机采集,有质量检验合格证明或以其他形式表明合格,且在保质期内。一款好的车用汽油清净剂,不仅要有良好的使用效果,如能够很好地抑制沉积物的生成,也要有足够的安全使用性能,如不腐蚀车辆部件,不会造成油品乳化,不会增加有害物质的排放等,还要价格合适,即有良好的性价比。本次测试依据现行强制性国家标准GB 19592-2019《车用汽油清净剂》,选择了能够体现车用汽油清净剂关键性能的重要质量指标作为比较测试的项目,测试项目为:模拟进气阀沉积物质量、氯含量、硫含量、防锈性、破乳性。

  比较测试结果显示,测试的10款样品中,6款样品的各项指标性能优异,综合性能优良,综合评价为五星;2款样品的个别指标表现不够优秀,综合性能良好,综合评价为四星;1款样品的清净性能一般,综合性能一般,综合评价为三星半;1款样品的清净性能不佳,综合性能差,综合评价为三星。(详见评价汇总表)

  从具体指标看,此次比较测试共有5个检验项目,分别为硫含量、氯含量、防锈性、破乳性和模拟进气阀沉积物质量。测试结果表明:1.所有样品均具有良好的防锈性和破乳性,锈蚀程度均为无锈,破乳性均满足GB 19592-2019《车用汽油清净剂》要求;2.所有样品中有害物质含量都比较低。其中,氯含量的检出值均小于2.0mg/kg,远远低于国家标准限值(不大于10mg/kg);硫含量的检出值也较小,8款样品的硫含量均小于10mg/kg,其余2款品的硫含量分别为16mg/kg、18mg/kg,均低于国家标准限值(不大于50mg/kg);3.不同品牌产品的清净性能表现出明显差异。模拟进气阀沉积物质量是评价车用汽油清净剂的关键指标,直接反映产品的使用效果。本次测试的10款样品中,8款样品的模拟进气阀沉积物质量低于1.0mg,具有优良的清净效果,1款样品的模拟进气阀沉积物质量为1.8mg,具有明显的清净效果,1款样品的模拟进气阀沉积物质量为7.7mg,清净效果不理想。

  附件:1.车用汽油清净剂消费建议及使用指南

  2.惠州市2022年车用汽油清净剂产品性能比较测试报告

  (来源:惠州市消费委员会 供稿人:王剑平)

编辑:李霞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