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惠阳:“换挡提速”奋力打造融深融湾示范镇

  惠阳区新材料产业园。

  亚维浓生态园。

  惠州市赛力达化工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永湖是市级中心镇,镇内自然风光优美,人文底蕴深厚,经济发展蓬勃。

  一条省道357线贯穿惠阳区永湖镇,道路两侧是延绵山岭,高空俯瞰宛如一条生态旅游观光走廊,串起了沿线的精品村、农旅项目。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中,永湖拥有峰峦秀丽的黄巢嶂自然森林景区、龙潭瀑布等自然景观,还有跃鲤桥、凤咀古堡、永湖皆歌等人文景观和非遗文化基础。

  作为惠州市级中心镇,永湖围绕市委对惠阳“加快转型升级,打造深度融深融湾的‘桥头堡’”的要求,提出打造融深融湾示范镇的目标定位,将推动惠阳区新材料产业园转型升级,向百亿园区目标迈进,并谋划中部产业发展平台助力惠深产业协同发展。同时,发挥生态优势,重点推进建设怀安原乡综合示范带和省道357线生态旅游观光走廊,将沿线农旅项目、精品村连片打造、串点成线、做大做强。

  乡村振兴

  现代化农业产业现雏形

  “现在圣女果到了采摘尾季,西瓜、甜瓜正当时,金黄芒果、相印玫瑰葡萄、台湾莲雾下个月一一上市。”亚维浓生态园负责人吴欣浓对生态园倾注了很多心血,园区一瓜一果,她如数家珍。

  1300亩的生态园集农业种植、园林绿化、科普教育、餐饮接待、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于一体,其中蔬果面积200亩,20来种水果“你方唱罢我登场”,采摘期几乎贯穿整年。

  永湖正全力打造怀安原乡综合示范带和省道357线生态旅游观光走廊,这给农旅发展带来了重磅利好。亚维浓生态园看好未来发展,谋划着扩大经营规模:建设展厅、加工厂等配套设施,打造“中央厨房”,开展瓜果蔬菜深加工,生产预制菜等,进一步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将亚维浓打造成集农业种植、科技农业、农产加工、农业研学、乡村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沿省道357线一直向西,沿着山路进入老围下村陈坑村民小组,来到“广东省示范家庭农场”一品居所在地。“一品居”龟苓膏从这里出产,原生态环境下饲养出来的石金钱龟,与土茯苓、灵芝等中草药一同熬制,最后制成龟苓膏,是永湖特色农产品之一。

  永湖镇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永湖打好生态牌,大力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精细农业,以“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培育发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形成了亚维浓生态园、日出而耕等现代农业项目,现代化农业产业已现雏形。同时,培育出“吊沥茨菰”“凤咀葡萄”“一品居龟苓膏”等一批特色农产品品牌。

  今年,该镇还成立了果蔬协会。“我们已对全镇规模较大的果蔬企业进行调查摸底,挑选其中8家作为协会发起人。”永湖镇农办副主任曾子豪说,接下来,协会将充分发挥农科特派员作用,对种植户进行指导,提升果蔬的品质,打造永湖果蔬品牌,成为深圳的果蔬供给基地,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产城村人融合发展

  从亚维浓生态园出来,沿着省道357线直走2公里便来到永湖镇彩二村。这个有着山、水、田、文资源的村庄,如今是惠阳区重点打造的怀安原乡综合示范带的一个重要节点。

  村道边几栋民居正进行风貌提升改造。“改造完后,这些房子将成为沿线一道风景线。”彩二村党支部副书记梁科城说。

  近年来,彩二村瞄准“田园康养特色精品村”的定位,充分发挥“村民理事会”“村民议事会”和“乡贤参事会”等“三会”作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治理。接下来,该村计划盘活村民小组闲置土地打造旅游配套项目、引进光伏项目、建设环村绿道等,一个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正按照村庄规划徐徐展现。

  同样位于省道357线边、距离彩二村4公里的乌坭埔村,也是惠阳区特色精品村之一。宽阔的沥青村道边,用栅栏围起来的小菜园里,豆角、玉米、茄子长势喜人。

  村子从党组织软弱涣散村蝶变成特色精品村,只用了4年。乌坭埔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佳茂介绍,近年来,该村党支部推行“1+N”工作法,村“两委”凝聚力大大提高。村里拓宽了村道,清拆老旧房屋2000多平方米,打造“四小园”40多个。村里还引进农业项目流转撂荒地700多亩,村民收入增加,村集体“造血”功能也在一步步提高。

  近年来,永湖镇不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促进产城村人融合发展。去年,该镇完成“四小园”建设159个,拆除露天厕所、田间窝棚等300余间,完成彩二村和乌坭埔村特色精品村创建。同时,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其中农村道路硬底化升级改造12条。该镇还创新举措开展“小小监督员”建设美丽永湖活动,营造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美丽永湖人居环境的氛围。

  当前,永湖镇正以怀安原乡示范带建设为契机,打造由点(彩二村、凤咀村)向面(彩一村、吊沥村、大坑村)的突破,聚焦发展、串珠成链、连片带动;以省道357线为起点,依托特色精品村、农村“四小园”、“四好农村路”串联起沿线农业产业园、田园综合体等乡村振兴示范亮点。

  美丽永湖不仅美在村庄环境,还美在乡村文化。惠阳皆歌、跃鲤桥、永福桥、凤咀古堡、凤咀麒麟舞等一批文化遗存,如今已成一个个乡愁符号,散落在乡村田野,铭刻在代代永湖人心中。

  “要加大力气做好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永湖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邓海林表示,永湖镇将修复和利用好凤咀古堡,对古堡进行修复并活化利用,把客家皆歌、凤咀麒麟舞等永湖特色文化融合进去,打造惠阳客家大舞台。

  产业升级

  园区面貌大变样,企业发展信心足

  沿着县道205来到惠阳区新材料产业园,汽车从双翼腾飞状的白色门楼驶入,新铺设的沥青道路宽敞平坦,道路两旁绿意盎然,厂区生产繁忙有序……这个自2006年起开发建设的产业园,去年由公有资本全面接管后,园区面貌大为改善,发展也驶入快车道。

  惠阳区新材料产业园原为惠州市鸿海精细化工基地,位于永湖镇稻园村、淡塘村、福地村地段,规划用地面积约170万平方米,原由一家民营企业运营管理。2018年,在惠阳区委区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的指导帮助下,永湖镇政府开始启动园区有关结算和接管工作,并于去年8月底签订终止协议书,把园区收回管理,更名为惠阳区新材料产业园,并成立了管理中心和服务公司。

  “针对此前园区基础配套相对薄弱的情况,投入1100万元完善园区的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园区形象和保障园区安全生产。”惠阳区新材料产业园区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县军介绍,目前完成了园区大门、围墙封闭、消防取水码头建设等工作,提升了园区的绿化和亮化,修复53处破损路面,在园区主干道铺设了沥青,加强污水处理厂管理,提升中水回用能力,建成约2.6公里蒸汽管道,为集中供热打下基础。

  园区面貌大变样,企业发展信心足,增资扩产“加速跑”。位于园区主干道旁的惠州市强茂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环保型胶黏剂的现代化工企业,4年前正式投产,2021年产值1.6亿元。“路修好了,整个园区环境也好多了,我们更有信心了。”惠州市强茂化工科技有限公司行政经理侯金燕介绍,公司正在办理二期报建手续,计划生产应用于船舶、桥梁等领域的高端涂料,预计明年投产,3年内产值可达到8000万元。

  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和加强管理之后,效益初显。“2020年以前,园区产值20亿元左右,2021年达到31.5亿元。”惠阳区新材料产业园区管理中心主任黄博文介绍,目前园区落户企业6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26家,亿元以上企业有1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有12家。

  修编产业规划促进园区提质增效

  惠阳区新材料产业园是承载永湖工业发展的核心园区,也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如何立足现有资源加快转型升级实现园区高质量发展?

  “收回园区以来,在完善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的同时,我们大力解决遗留问题,加强用地整理及厂房整合,争取腾出更多空间,深度对接‘双区’优质产业。”邓海林介绍,当前正在修编园区产业规划,初步确定以电子新材料为主要产业发展方向,并在严把园区企业准入关的前提下,大力实施项目建设攻坚行动,促动工、促投产、促上规纳统,加快推动惠阳区新材料产业园转型升级,朝着百亿园区目标迈进。

  从精细化工到电子新材料,看到园区发展新气象,有的企业已快人一步谋划转型升级。

  走进惠州市赛力达化工有限公司,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栋独立的研发大楼,这里承载着该公司转型升级的希望。该公司创立于1997年,主要生产水性环保胶黏剂、聚氨酯胶黏剂、工业清洗剂等产品,落户惠阳区新材料产业园后,于2020年9月试投产,去年产值1.3亿元。

  “我们正在研发的是锂离子电池的正负极重要辅助材料。”该公司董事长魏仁兴介绍,目前公司研发的负极辅助材料已经实现量产,正极辅助材料也在加紧研发。“研发成功后,将实现产值成十倍乃至几十倍的增长。转型升级是企业发展的内在需求,又与园区的规划发展定位一致,我们感到信心更足了。”

  据介绍,经过前期摸底,永湖对园区现有企业项目进行分类,包括未上项目的空地、已供地未建项目、已建成未投产项目、已投产且长期未上规企业、产值税收不理想的低效企业和高危企业等。接下来永湖将结合实际情况和园区新的产业规划,对这些企业项目进行分类处置,打造安全高效的新材料产业园区,推动园区提质增效。

  镇街主官访谈

  永湖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邓海林

  把短板变跳板 实现跨越式发展

  永湖是市级中心镇,是惠阳与惠州城区的重要枢纽,淡水河贯穿全镇,镇内自然风光优美,人文底蕴深厚,经济发展蓬勃。永湖该如何利用好自身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奋力打造融深融湾示范镇?邓海林接受了惠州日报记者专访。

  惠州日报:惠阳是全市打造深度融深融湾“桥头堡”,永湖在这个“桥头堡”中如何立足自身优势,主动抢抓发展机遇,加快融深融湾发展步伐?

  邓海林:作为市级中心镇,永湖将围绕市委对惠阳“加快转型升级,打造深度融深融湾的‘桥头堡’”的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把永湖打造成融深融湾示范镇。充分发挥园区平台优势,推动惠阳区新材料产业园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完善园区配套功能设施,提升招商门槛,努力打造安全高效的现代化园区。充分发挥叶挺大道的产业通道作用,全力谋划中部产业发展平台,集中精力引进一批深圳或者大湾区的优质项目落户,把短板变成跳板,力争实现跨越式发展。充分发挥自然生态优势,结合乡村振兴工作,面向大湾区发达城市引入资本和力量,重点推进怀安原乡综合示范带和省道357线生态旅游观光走廊建设,把亚维浓生态园等有一定基础的农业项目和部分精品村连片打造、串点成线、做大做强。

  惠州日报:永湖拥有良好区位优势和生态环境资源,在乡村振兴中如何利用好自身资源禀赋,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邓海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要找准发展重点,走出一条符合实际的路子。永湖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大力推进乡村振兴:

  持续推进生态宜居精品村建设。充分挖掘和整合各村优质资源,完善服务配套,推进文旅融合;充分发挥“永湖果蔬协会”和农科特派员作用,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延伸价值链,打造“吊沥茨菰”“大坑柠檬”等永湖特色果蔬品牌,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做好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协助做好客家皆歌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充分利用客家皆歌这张名片,把凤咀打造成国内知名的客家皆歌交流基地,提升永湖的知名度;修复并利用好凤咀古堡,打造惠阳客家大舞台。

  打造一批特色旅游项目。计划打通环大坑水库绿道,联通沿线一些旅游资源,带动附近几个村经济发展;亚维浓生态园将着力打造集农业种植、科技研学、乡村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惠州日报:惠阳区新材料产业园的发展情况如何,接下来有何计划?

  邓海林:目前园区落户企业6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6家,亿元以上企业1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2家,2021年实现总产值约31.5亿元。

  收回园区以来,我们完善了园区基础配套设施,还开展了土地整理工作,争取腾出更多空间,深度对接“双区”产业,加快推动园区转型升级。目前正在修编园区产业规划,建立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信息平台,全力推动园区“水循环”和“集中供热”工作。

  接下来,我们会继续优化调整园区布局规划,推动一批发展用地整备,实施项目建设攻坚行动。同时,加强与周边产业园对接联系,组织开展招商宣传活动,努力形成产业上下游互补,推动一批优质项目签约落地。

  记者手记

  美丽永湖,小跑快进更幸福

  5月初夏走进惠阳永湖,发现她更美了。

  美丽永湖,美在生态。这里风光秀美,淡水河贯穿全境,两岸良田广袤,峰峦秀丽的黄巢嶂自然森林景区、龙潭瀑布等自然景观令人流连忘返。

  美丽永湖,美在文化。凤咀麒麟舞、惠阳皆歌、凤咀古堡、跃鲤桥……一个个文化遗存,将随着乡村振兴的不断推进焕发新生,为农业生态观光休闲旅游添姿加彩。

  美丽永湖,美在乡村。省道357线两旁,现代农场一个接着一个,稻田里绿浪翻滚,菜地里瓜果飘香。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推进,村道干净整洁,房前屋后“四小园”随处可见,一花一木皆可入景。

  美丽永湖,美在产业。一个个现代农业项目和特色农产品,绘就一幅现代化农业产业图景;惠阳区新材料产业园里,一栋栋新建厂房鳞次栉比,一个个新项目破土动工,企业发展信心更足了,园区高质量发展前景更广阔。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永湖人正脚踏实地、小步快跑,努力把永湖打造成融深融湾的示范镇,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镇人民。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曾兴华 黄尉宏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香金群 匡湘鄂 黄尉宏

  摄影 惠州日报记者张艺明

编辑:李晓华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