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惠东:精准施策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

  粤港澳大湾区(惠州)数据产业园为全省9个数据中心集聚区之一。

  惠州市特创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惠州东江图片社供图

  近段时间以来,位于惠东县白花镇的惠州市特创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创电子”)厂房内马力全开,生产场景十分热闹。去年9月,特创电子通过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认证,成为惠东县首批荣获“小巨人”的企业之一。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昨日,惠东县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透露,未来,惠东县将以强链延链补链为导向,在新材料、新能源、大数据等领域,支持相关领域骨干企业开展自主产品示范应用,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深度融合、精准对接。同时,以智能穿戴设备、智能家居产品、智能网联汽车配套设备为突破口,通过错位竞争、差异化发展,将粤港澳大湾区(惠州)数据产业园打造成“全国重要的云计算产业聚集区、粤港澳大湾区数据汇集中心”。

  一季度规上工业总产值76.8亿元

  位于惠东产业转移工业园的惠州市东力科技有限公司,工人们专注地操作着机器,一批批保险丝和温控器生产出炉,经过质检后打包运送至客户企业。

  在众多像东力科技有限公司这样的企业助力下,惠东工业经济迎来首季开门红。今年1~3月,惠东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6.8亿元,同比增长15.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3.12亿元,同比增长11.3%;工业投资32.3亿元,同比增长52.2%。

  实现强劲开局目标,得益于惠东县统筹疫情防控和工业经济发展,稳生产稳运行。据介绍,今年惠东县千方百计保障工业企业物资运输畅通,加强对产业链供应链的分析研判,多渠道收集企业物流车辆运输快捷通行诉求,确保物资进得来、产品出得去。目前,累计为180家保供企业发放通行证578张,共预约报备货车1753车次。

  优质项目的引进和落地,离不开平台的搭建。惠州新材料产业园“虎”力全开,产业园全面进入建设实施阶段。今年一季度,产业园实际完成投资6.58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完成投资1.75亿元、工业完成投资4.83亿元。首批入园项目7宗有序推进中,储备优质项目增至32宗。惠东产业转移工业园驶入扩容提质快车道,不断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的同时,还调整优化园区空间规划,园区规划面积由16.96平方公里规划扩大至21.55平方公里。

  全县高新技术企业72家

  “通过精准施策、惠企上门、专业辅导,创新型企业数量实现快速增长。”惠东县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惠东县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良好成绩。全县高新技术企业增至72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增至14家;去年新增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指导80家企业通过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180家规上工业企业设立研发机构,全县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55.6%。推动7个镇成功打造成省级技术创新专业镇。同时,组织11支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共33人扎根惠东县11个乡镇,开展为期3年的“一对一”结对帮扶。

  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为持续推动惠东县高新技术企业(以下简称“高企”)量质双提升,该县实施高企三年倍增计划,即2023年高企数比2020年增长一倍。惠东县力争2022年、2023年、2025年底高新技术企业存量分别达到90家、116家、178家。

  惠东还实施“专精特新”企业三年倍增计划,力争今年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分别增至4家和24家。此外,以科技创新赋能乡村振兴,加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建设,着力建设全省高端鸡蛋-蛋鸡产业科技创新引领区。实施农业科技特派员驻镇帮镇扶村行动,引导技术、成果、人才等创新要素资源向“三农”倾斜。

  大力发展“互联网+服务”新业态

  信息产业将成为惠东县未来重点发展的方向,作为全省9个数据中心集聚区之一的粤港澳大湾区(惠州)数据产业园是目前最重要的抓手。据惠东县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产业园市政基础设施一期工程已完成工程量的98%,二期工程已启动,润泽项目一期两栋数据中心建设完成封顶,数据服务业务已实现同步签约销售。万国项目正进行两栋数据中心的主体结构建设,计划今年6月底封顶。

  惠东县将持续加大招商力度,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再引进1~2家关联产业项目进驻。依托本地制造、能源、教育、医疗、交通物流、金融等领域应用需求,以重点领域应用示范为牵引,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与产业发展、城市运营和民生服务深度融合,推动经济转型,构建智能社会。

  此外,基于惠州整体产业定位,协同粤港澳创新资源,惠东县将重点在智能穿戴设备、智能家居产品和智能网联汽车等高端电子信息制造领域突破,推动智能产品研发和成果转化,加快产业化部署,带动产业整体提升,不断增强数据产业园发展后劲。

  信息产业发展,网络是基础。惠东县将深入推进5G网络建设,持续优化工业园区、重要交通枢纽等重点区域5G信号覆盖,加快5G网络布局建设。大力发展“互联网+服务”新业态,积极推进5G、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在教育、医疗、文化娱乐等领域推广应用。打牢数字经济发展基础,力争实现2022年数字化转型企业达109家以上。

  文/图(除署名外) 惠州日报记者蔡伟健 赖金朗 通讯员叶衍达

编辑:李晓华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