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组团签约落户龙门 总投资5.6亿元

  位于龙门的惠州产业转移工业园。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企业车间工人正在生产作业。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龙融心 摄

  日前,龙门招商选资工作传来好消息: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组团签约落户龙门大健康产业园。据悉,3宗组团项目均为PET新材料项目,总投资5.6亿元,主要研发制造PET聚酯薄膜等产品,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约6亿元。

  本次集中签约项目中,惠州市科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PET新材料研发生产项目,总投资1.6亿元;深圳市鑫诺诚科技有限公司鑫诺诚电子新材料产业项目,总投资2.8亿元;惠州市金润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PET离型膜研发生产项目,总投资1.2亿元。这些项目的签约落户将为龙门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企业关联带动,助推完善产业链

  今年以来,惠州产业转移工业园区管委会坚持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在从严从紧、从细从实落实好各项防疫措施的同时,积极做好企业服务保障工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取得突出成效。

  目前,龙门县已落户多家优质新材料项目,以规划建设新材料片区为契机,通过引进这3宗PET新材料项目,做强做大新材料产业。接下来,龙门县将着力引进高端新材料及其机械加工设备等配套研发生产项目,提高产业附加值,坚持引培并举,发挥企业关联带动作用,推动产业链的形成和完善。

  一直以来,龙门坚持把招商选资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实。通过不断提升服务质量,龙门“以商引商”发挥强磁效应,在落户企业主动宣传推介下,上下游企业慕名而来携手落户成为当地直接有效的招引方式。

  为发挥产业平台优势,加大关联产业企业招商引资力度,加快产业聚集发展,龙门还通过转让盘活低效厂房和购买或租赁龙门红工业园厂房等轻资产方式促进项目落户投产,引进了一批技术含量更高、营利能力更强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

  据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6.4%,增速比1~2月提高48.9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拉动作用明显。一季度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6.1%,占固定投资总额的52.25%,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6个百分点;工业园区同比增长252%,拉动全县工业投资增长48.8个百分点,拉动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5个百分点;工业技改同比增长980.9%。

  接下来,龙门将继续围绕构建“一带双核、两园两城”空间发展布局,全力抓好招商选资工作,加强靶向宣传和精准对接,加大“走出去”力度,抢抓大湾区核心城市产业外溢机遇,抓好招商项目落地。同时,规划建设大健康产业园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片区,加速推动装配式建筑项目落地;培育壮大生命医药与健康和新材料产业,形成相互关联、相互支持、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加速推动绿色数字产业与电子信息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绿色数据产业跨领域合作,打造绿色数字全产业链。

  向企业问计问需,确保企业生产安全稳定

  在位于惠州产业转移工业园的尚雷仕(惠州)智能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智能系统正常运作操控、各台精密仪器在高速运转;研发设计、设备调试、产品装配、成品质检等各车间工人正认真有序地开展生产作业。对于今年发展形势,该公司行政经理刘华丽保持乐观:“春节后以来,企业运行平稳,预计全年产值有望从2021年的3亿元增长至5亿元。”

  企业信心满满的背后,是园区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为帮助企业顺利生产,龙门先后出台多项疫情防控期间生产指引,进一步扩大保障企业的范围,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同时,各部门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到企业开展核酸检测,并向企业问计问需,尽力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

  惠州产业转移工业园作为工业发展的主要阵地,疫情防控压力不小。为此,园区在抽调人员参与“三人小组”基础上,又推行网格员工作机制,确保防控工作落到实处。“根据工作安排,从园区班子领导到办事人员,每人都要挂点相应数量的企业,除了日常检查监督企业落实防控主体责任外,网格员还要参与园区内设置的防控卡点值班。”惠州产业转移工业园党委专职副书记张景生说。

  在政府的帮助和支持下,龙门县内企业做到生产经营和疫情防控两不误,也为龙门全年经济平稳发展打好基础。今年一季度,龙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29.52亿元,同比增长20.4%;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9.57亿元,同比增长4.7%。此外,龙门县委县政府还积极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新兴产业。今年一季度,规上先进制造业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66.3%,增速比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高245.9个百分点,拉动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22.3个百分点。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龙门宣

编辑:李晓华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