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惠州市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实施方案》出台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的有关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工作部署,近日,惠州市出台《惠州市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围绕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资源性要素等6个领域提出23项具体改革措施,进一步促进全市要素自主有序流动,切实提高要素配置效率。

  市发展和改革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是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点内容,对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具有重要意义,将为惠州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提供更加充分、更为高效的要素保障。

  聚焦发展实体经济推动人地钱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

  《实施方案》在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的有关文件精神基础上,结合惠州实际,提出一系列创新举措。土地要素方面,为推动“项目等地”向“地等好项目”转变,提出大力推进工业用地“标准地”供应,分级分类制定供地标准,到2025年省级以上开发区、产业园区新供国有工业用地全面实行“标准地”供应。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打造完整上下游产业链,提出“在现有千亿级园区范围内划定区域作为中小企业集中发展区,鼓励支持具有产业协同关系的‘专精特新’或高新技术企业联合竞买土地”。

  劳动力要素方面,为吸引集聚产业人才,《实施方案》提出,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稳步放开放宽城市落户限制,积极为科技人才、技能人才、大中专及以上毕业生等人口在惠州落户创造便利条件。为拓宽劳动力要素供给渠道,提出建设人力资源综合大数据服务平台,加强线上线下就业用工指导服务,建立零工“即时快招”服务模式,促进企业用工与劳动力有效对接。

  资本要素方面,为进一步壮大惠州市上市企业数量规模,提出“以储备一批、培训一批、改制一批、辅导一批、上市一批为目标,梯度培育上市企业后备资源”。为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出推广市中小企业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应用,鼓励金融机构与平台联合建立预授信模型并实现平台全流程放款;推动“粤信融”“中小融”等平台信用信息共享,完善供应链融资、贸易融资、直接融资功能。为发展壮大金融产业规模,提出“设立100亿元规模的惠州产业投资发展母基金,吸引一批产业投资机构,争取省各类产业基金及子基金参与惠州各类产业投资基金组建或在惠州市设立子基金”。

  促进技术和数据要素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技术要素方面,《实施方案》提出,完善市重点领域研发项目“揭榜挂帅”制等科研组织新模式,引导科研资源在“2+1”产业重点领域开展技术攻关;建立健全省市县科技资金和项目协同联动机制,建立“两头紧、中间松”科研管理机制,完善“四个面向”科技成果评价机制。为促进技术要素与资本要素融合发展,提出“探索设立市创新创业基金,扶持中早期企业创新创业,探索通过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知识产权证券化、科技保险等方式推动科技成果资本化”,“引导银行等金融机构从以财务数据为主的评价机制转变为以‘技术流+能力流’为主的科技企业信贷评价机制”。

  数据要素方面,为打通公共数据这根经济社会信息“大动脉”,提出试点实施政府首席数据官制度,加快构建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出台《惠州市公共数据管理实施细则》,编制公共数据资源目录,推动数据资源一次采集、多方利用;建设市数字政府建设运营中心,探索授权符合安全条件的单位运营公共数据,强化公共数据授权监督管理;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数据产业园,培育壮大数据产业集群。

  推动资源性要素保供稳价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资源性要素方面,《实施方案》提出,建设完善砂石混凝土供应链,加快建设砂石骨料绿色供应基地,建设规模化开采区,有序投放砂石原料采矿权,促进砂石市场保供稳价。合理布局预拌混凝土搅拌站,推进预拌混凝土行业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保持区域供需平衡。优化能耗双控目标管理机制,引导能源要素向优势地区、优势行业、优势项目倾斜,并对落后产能进行全面摸排、整改和淘汰。支持燃气企业以市场化方式整合,促进燃气行业规模化集约化运营。鼓励和支持国有企业在市场配置资源中公平合理有度参与砂石混凝土等行业市场竞争,推动国企和民企共同做好资源性产品保供稳价,促进资源性行业规范健康发展。(惠州日报记者袁畅 通讯员肖景培)

编辑:张清瑜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