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惠州在全省首发四级政务服务分级分类标准

  惠州市、县(区)、镇(街)、村(社区)四级政务服务分级分类标准新闻发布会日前在市行政服务中心举行。随着四级政务服务分级分类标准实施,惠州成为全省首个制定、发布并实施四级政务服务分级分类标准的地市,构建起“1+7+76+1200”的政务事项分级分类服务新格局。

  将政务服务标准应用延伸至村(社区)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和广东省万亿工业大市,惠州近年来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紧盯群众和企业办事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需求,深度打造“惠帮办”专窗打通办事难点堵点,纵深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二次统筹,在全省率先开展行政审批自由裁量权专项清理整顿工作,更好实现办事“同标准、无差别”。

  惠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惠服务专区。(摄影:惠报全媒体记者王建桥)

  今年,围绕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惠州进一步巩固政务服务标准化成果,开展市、县(区)、镇(街)、村(社区)四级政务服务分级分类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通过“以标准引领方向、按标准规范行为、用标准促进提升”的方法,在市、县(区)、镇(街)、村(社区)四级建立完善四套标准,将政务服务延伸至基层,切实打通基层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提升全市政务服务水平。

  惠州市、县(区)、镇(街)、村(社区)四级政务服务分级分类标准具有覆盖面广、颗粒度细、操作性强等特点。各级政务服务标准多达90多项,覆盖大厅建设、运行管理、服务提供、监督考核等四个方面,形成全方位、无死角的标准化闭环模式;各级标准还充分考虑各级服务对象、服务事项、服务范围等因素,针对不同层级制定不同标准,针对可能出现的不同情况给予不同应对措施,既有全面指导性,又能满足个性化需求。

  最重要的是,惠州四级政务服务标准应用延伸至村(社区),同时将综合服务窗口设置、管理与服务一并延伸至村(社区),在各级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广泛的“一窗通办”综合服务,夯实基层政务服务能力,为推动更多高频事项在基层“就近办”奠定基础。

  打通“最后一公里”,优化无差别办事体验

  实施四级政务服务分级分类标准,惠州将打造市、县(区)、镇(街)、村(社区)级四级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无差别化服务体验,构建“1+7+76+1200”的政务事项分级分类服务新格局,即1个市级政务服务中心、7个县(区)级政务服务中心、76个镇(街)级便民服务中心、1200个村(社区)级便民服务站和党群服务中心。

  惠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帮助市民办理业务。(摄影:惠报全媒体记者王建桥)

  据悉,这一标准的制定实施将有力推动惠州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发展进程,规范我市镇、村一级便民服务中心、便民服务站的建设、管理与服务,进一步提高基层政务服务能力,为推动更多高频事项在基层就近办、标准办奠定了基础,切实打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有利于优化企业和群众无差别的服务体验。

  该标准的制定实施是惠州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第一阶段,初步形成了惠州四级政务服务分级分类标准体系。“我们将立足标准体系要求,推动标准的落地见效、优化升级。”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杨伟斌介绍,2023年底惠州将完成市、县(区)、镇(街)、村(社区)四级政务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便民服务站的对标达标工作,切实提升全市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与此同时,惠州将拓展政务服务标准化地理区域覆盖范围,做好企业和群众经常办事项实现“跨省通办”、高频事项实现全国“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高频电子证照实现全国互通互认、“免证办”等工作;全力推行集成化办理,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惠州日报记者李向英 通讯员张金金)

编辑:张清瑜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