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前三季度惠州消费市场整体供应充足价格可控

  今年前三季度,惠州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5.2%,成为推动CPI上涨的主要原因;服务价格同比上涨1.0%,呈平稳上涨态势,其中,母婴护理服务上涨32.2%……日前,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惠州调查队(以下简称“调查队”)获悉,今年前三季度,惠州居民消费价格(以下简称“CPI”)同比上涨2.8%,八大类价格“六涨二跌”,CPI走势与全国、广东省基本一致。

  猪肉价格跌后反弹,鲜果价格走高

  根据调查队数据,今年前三季度我市CPI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呈“六涨二跌”态势,其中食品价格上涨2.4%。分类别看,所调查的14个食品小类价格呈现“11升3降”。涨幅最大为干鲜瓜果价格,同比上涨14.3%;降幅最大为畜肉价格,同比下降14.0%。

  据介绍,前三季度,惠州鲜果价格上涨了16.9%,主要原因是受霜冻天气以及疫情等因素影响,储藏费用有所增加,鲜果供应偏紧,叠加汽、柴油价格上涨拉高了运输成本,推动本地鲜果价格上涨。

  猪肉方面,前4个月受产能形势向好影响,猪肉价格呈回落态势,4月均价跌至2021年以来最低点。调查队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四季度猪价整体涨幅或低于市场预期,但仍处季节性高位,需发挥好猪肉储备的调节功能,稳定猪肉市场。

  而鲜菜价格在前三季度主要受天气影响同比上涨7.4%。据介绍,3~5月蔬菜生长旺季带动整体菜价持续回落,但6、7月惠州市连续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的灾害性天气,博罗、龙门等蔬菜种植基地出现水浸情况,本地菜供应偏紧,惠州鲜菜供应对外依存度较大,鲜菜价格分别环比上涨5.0%、2.0%。9月受中秋节节日因素影响,本地、外地蔬菜批发价整体走高,环比上涨5.1%。

  劳动力成本上涨带动部分服务价格上调

  “前三季度,惠州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5.2%,与2021年同期(上涨2.3%)相比,涨跌幅差值为2.9个百分点,是推动CPI上涨的主要原因。”该负责人表示,今年1~9月惠州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5.8%。反映在消费领域,1~9月惠州工业品价格涨幅(上涨5.2%)高于2021年同期(上涨2.3%)2.9个百分点。

  服务价格方面,今年前三季度我市服务价格同比上涨1.0%,呈平稳上涨态势。其中受劳动力成本上涨带动,部分服务价格上调,如母婴护理服务价格上涨32.2%,装潢维修费上涨4.6%,家庭维修服务价格上涨4.9%,教育服务价格上涨2.6%,美容美发洗浴价格上涨6.1%。

  部分享受型服务价格也在今年前三季度上涨。其中,受疫情影响,市内周边游需求上升,其他住宿上涨18.0%;受国际石油价格上涨影响,今年2月5日起,国内航线恢复征收燃油附加费,前三季度已持续上调5次燃油附加费,最高上涨到200元,已达年初恢复征收时的十倍,受此影响,今年前三季度惠州飞机票价格上涨10.8%;前三季度,惠州处于疫情低风险地区,居民观影需求上升,电影及演出票价格上涨6.1%。

  “从惠州目前CPI运行情况来看,消费市场整体供应充足,价格总体可控。”该负责人表示,预计四季度,10~12月翘尾影响分别为-0.3%、-0.6%和0%,对惠州同比指数将有下拉作用。虽然四季度翘尾因素在减弱,但猪肉上行周期已开启、粮食涨价效应滞后显现、疫情持续等,均对CPI中枢形成向上支撑,预计惠州全年CPI仍存破“3”可能性,保供稳价仍需发力。(惠州日报记者冯丽均 通讯员曾翠凌 李兆麟)

编辑:张清瑜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