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惠州)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建设快马加鞭

  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惠州)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是部省合作重点项目。惠州日报记者钟畅新 摄

  ●惠州日报记者刘建威

  载满新鲜果蔬的供港货车从基地发车、平房仓开始储备粮食、首家现代化“中央厨房”开业、1号冷库投入使用……位于我市博罗县泰美镇的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惠州)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建设快马加鞭,已引入净菜加工、生鲜出口、“中央厨房”、预制菜等企业进驻,预计到2025年将建成大湾区规模最大、品类最全、功能最优、联农最广的现代农业与食品产业集群。

  加速度

  基地从动工到运营交易历时不到一年

  工人们加紧施工,机器有序运转,企业进驻运营……记者走访看到,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规划设有平房仓、立筒仓群、浅圆仓群等粮仓,部分仓库已投入使用。基地内设有冷库,今年6月正式投入使用的1号冷库设计容量2万吨,共有4个分区库房,配置18个装卸平台,可以让转运过来的货品第一时间入库,保证质量。

  9月26日,在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惠州)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举行的惠州港澳台侨青年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基地揭牌仪式上,港商代表发言表示,选取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这个平台是一个符合时代、符合实际的双赢选择,实践基地将充分发挥港澳台侨青年的资源优势,发挥年轻人独有的创意、韧性,以及对商业敏锐的触觉,促进各合作单位形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开展更加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助力港澳台侨青年创新创业在博罗、追梦圆梦在湾区。

  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是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部省合作重点项目,目前各个在建项目进展顺利。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运营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于2020年11月动工,一年时间实现项目动工、运营和交易。

  今年6月,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项目决战200天誓师动员大会举行,项目承建方吹响“冲锋号”、按下“冲刺键”,确保圆满完成2022年建设目标。决战200天期间,现场高峰期工人数量将高达1500人,20多台塔吊同时施工。

  项目的顺利推进,与市县镇各级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精心服务分不开。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位于博罗县泰美镇,匡算总投资50亿元,规划用地约1500亩。项目落地后,泰美镇第一时间成立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项目工作专班,专门负责服务和推动项目建设。

  除了确保项目用地准时交付外,工作专班还协助做好项目建设相关审批手续的办理,能提前的提前,能同步办理的同步办理,为项目的顺利建设赢得时间:从2020年5月签约落户到动工不足6个月,从动工到供港果蔬首次发车不到10个月。

  新机遇

  做强现代农业加快布局食品预制菜千亿级产业

  近年来,泰美镇把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这个部省合作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推进产业振兴的重大机遇,以大项目带动大产业,以大产业促进大增收、大发展,构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新格局。

  今年5月,博罗县省级蔬菜现代农业产业园“供销农场生产合作社”在泰美揭牌动工,这是该镇与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后第一个落地实施的项目。据悉,博罗县正谋划依托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以泰美镇为核心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惠州)现代农业与食品预制菜产业园,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农产品交易物流中心、粤港澳大湾区现代食品与预制菜产业园和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值得一提的是,惠州市今年通过PK的方式,遴选出第二批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镇创建名单,泰美镇脱颖而出。“在各方的支持和保障下,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做好三产融合发展示范镇建设。”泰美镇党委书记黄海聪介绍,该镇立足三个“延伸”,即做好基地产业集聚功能的延伸,做好基地、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农带农作用的延伸,做好围绕资源禀赋优势聚焦主导产业发力的延伸,为创建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立足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泰美正抢抓机遇做强现代农业,以食品和预制菜产业为抓手,打造大湾区的“中央厨房”,加快布局食品预制菜千亿级产业。而今,多家行业龙头企业进驻,产业聚集效应初显,将推动该镇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上探出新路子。

  大联动

  打造联农带农新模式助推乡村振兴

  作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服务全面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代表性重点项目,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建设如火如荼,带动效应初显。

  记者留意到,2021年11月,博罗供销杨村助农服务平台举行了高品质农产品首发仪式,意味着依托供销组织优势,实现了农业生产组织化创新及农产品流通新模式创新。“我们充分发挥联农带农作用,在当地杨村、公庄、湖镇等地建设农产品集散综合服务市场,让小农户可以对接大市场。”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运营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集散综合服务市场收购的农户农产品,经过检测和分类分拣后将出口。

  得知博罗县今年柑橘市场丰产,部分柑橘受天气及疫情影响存在滞销的情况后,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第一时间派出人员与基地入驻企业一同深入乡村,积极采取措施帮助当地果农解决柑橘销售难题,并优先优价为当地困难群众提供服务,产品主要销往东南亚和大湾区市场,受到当地政府和种植户的一致好评。

  今年荔枝上市时节,第五届博罗县“罗浮山荔枝”文化节暨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农产品基地“12221”市场营销活动在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举行,该基地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自身桥梁和平台作用,加强产销合作与联动,助力打响“罗浮山荔枝”品牌,为博罗县农产品的生产流通赋能。

  随着项目建设的逐步完善,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运营公司将更好地发挥供销社网络优势,持续为小农户对接大市场提供服务,打造联农带农新模式,更好地促进当地农业产业兴旺,助推乡村振兴。

  据了解,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计划通过5年时间,打造面向粤港澳大湾区,集农产品交易、仓库配送、加工冷冻、展示展销、电子商务、信息发布、检验检测、进出口代理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型现代化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实现农产品年流通服务量500万吨以上、产值300亿元以上。

编辑:张清瑜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