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惠州:交通先行铺就产业发展快车道

  ●惠州日报记者戴建

  工程车来回穿梭、工人有序施工……深莞惠红色干线改建工程(一期)作业现场一派热火朝天。从高空俯瞰,这条连接深莞的交通大动脉已具雏形,一期工程计划明年8月全线拉通。

  作为惠州“丰”字交通主框架规划的第一个动工项目,深莞惠红色干线改建工程全长41.3公里,串起了惠阳(新圩)智能制造产业园、惠阳(象岭)智慧科技产业园等多个产业园区,也成为惠州连通深圳、东莞等大湾区城市的“黄金通道”。

赣深高铁惠州北站。惠州日报记者王建桥 通讯员秦海伟 摄

  近年来,惠州抢抓“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机遇,以交通一体化为先导,创造性地实施“丰”字交通主框架规划,加快建设高铁网络,推动惠州深度融深融湾,实现与香港、广州、深圳、东莞等地区协同发展,进一步强化惠州大湾区东部枢纽门户地位。

  建设“丰”字交通主框架打造1小时内通达广深港特大城市快速通道

  今年2月18日上午,惠州市1号公路(惠霞高速)全面建设动员大会举行,标志着惠州“丰”字交通主框架建设迈出关键一步、取得重大进展。

  1号公路是惠州交通建设的标志性项目,一头连着博罗,一头连着大亚湾,中间串起惠城、惠阳、惠东和惠州新材料产业园,既是一条产业大道,也是一条民生大道,有力支撑惠州形成陆海互济、东西畅达、南北贯通的发展格局。

  根据规划,我市建设“三横一竖”“丰”字交通主框架,其中,第一横对接广州(知识城),形成辐射粤东北地区的沿江交通轴线;第二横对接东莞(松山湖)、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形成辐射河源、梅州的中部交通轴线;第三横对接深圳(前海)、香港,形成辐射深汕特别合作区及粤东地区的东西交通轴线;一竖连通中心城区与惠州湾,推动陆海呼应、江海联动,形成由沿江走向沿海的南北交通轴线。

  通过建设“丰”字交通主框架,我市将基本实现城市发展区各组团内部15分钟内上高速,各组团之间30分钟互通,中心城区30分钟可达,形成1小时内通达广深港特大城市的快速通道,基本实现惠州城市中心区、空港经济区40~50分钟对接莲塘口岸。

  赣深高铁开通加速深惠人流物流资金流交汇

  表面是交通开放对接,背后是交通带动产业、产业支撑城市的发展逻辑。对高铁来说,尤其如此。

  2021年12月10日,赣深高铁通车运营。赣深高铁北起江西省赣州市,南至广东省深圳市,途经江西省赣州市和广东省河源、惠州、东莞、深圳等地市,在惠州境内设博罗北、惠州北、仲恺站3个站点。随着赣深高铁开通,惠州城市中心区和深圳正式进入“半小时生活圈”,极大加速了两地人流、物流、资金流交汇,也给两地企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惠州企业更好招IT人才,也方便深圳、东莞企业来惠州创新创业。”惠州市首席信息官协会会长易军认为,赣深高铁开通加快了深圳、东莞、惠州等地IT人员的互动交流。通过对标学习深圳、东莞数字化、信息化标杆,线上、线下协同协作,相信将进一步提升惠州产业数字化水平。“与此同时,通过赣深高铁,惠州企业可以更方便到深圳拓展国内外市场,走出一条科创品牌发展路子。”

  “赣深高铁沿线东莞、惠州、河源、赣州与深圳在产业、人才、旅游互联互通方面将更加紧密,深圳也将辐射带动沿线城市经济发展。”深圳市规划国土发展研究中心副总规划师徐旭辉介绍,赣深高铁将进一步提升深圳、惠州两个城市的通达性,沿线城市旅客可通过深圳北站到达各区,将极大方便两地商务和旅游,促进深圳和惠州产业、人才深度融合。

  加快深惠互联互通,共同拓展深圳都市圈

  惠州港和深圳盐田港创新实施“惠盐组合港”运作、加速融入深圳都市圈、深度对接深圳都市圈、发挥深圳第二机场功能……今年2月,惠州市政府印发《惠州市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该规划28次提到深圳,展现了惠州抢抓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机遇、深度融深融湾的坚定决心。

  2个月后,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深圳市综合交通“十四五”规划(公众咨询稿)》。该规划14次提及惠州,交通对接主要涉及惠州机场、深惠城际、惠州港、惠盐高速、深汕第二高速、深圳至惠州机场高速、深惠海上航线、河惠汕高速等。

  建设更快捷高效的综合交通网络,加快深惠互联互通,共同拓展深圳都市圈,如今已经成为深圳惠州两座城市的共识。对于惠州来说,练好内功则是当务之急。

  今年8月,市交通运输局对外发布《惠州市交通物流枢纽(基地)项目前期研究及专题报告编制采购公告》。根据该公告,惠州将建设一批现代化交通物流枢纽(基地)项目,大力发展铁公水空多式联运体系,打通集疏运“最后一公里”,促进物流资源集聚,提高物流运行效率,支撑惠州产业转型升级,强化粤港澳大湾区东部枢纽门户地位。

  根据《惠州市交通物流枢纽(基地)项目前期工作工作方案》,惠州将在全市范围内谋划一批交通物流枢纽和基地,主要包括港口、机场、铁路等大型货运物流枢纽,“3+7”工业园区生产服务型物流基地,县级生活(或综合)服务型物流基地。培育壮大一批本土现代领军物流企业,全面加快建设现代流通网络,支撑现代产业体系发展的要素流通整合、规模扩张,促进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转型。

  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以国家和省相关规划为指引,依托“丰”字交通主框架,完善惠州直通香港等区域货运通道,推动与香港、广州、深圳、东莞等地区协同发展。深入研究交通物流枢纽(基地)之间互联互通的铁路、公路等,打通集疏运“最后一公里”,提升枢纽互联互通水平。

编辑:张清瑜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