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数字赋能,惠州吉他有了“黑科技”

  惠阳秋长,北伐名将叶挺将军故里,在乐器界有个响亮的名号——吉他小镇。

  上世纪90年代台商带来的吉他产业,在这里成长壮大。最高峰时,秋长拥有近200家吉他制造相关企业,生产出全国2/5、全球1/5的吉他和全球7成的尤克里里,行业总产值达10亿元。

  作为吉他小镇的后起之秀,惠州市恩雅乐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恩雅”)以“黑马”之姿进入产业赛场,以数字科技引领创新发展,“升级”传统制造,让吉他变身“高科技产品”,赢得市场青睐和同行赞许。

  恩雅吉他背后,有着哪些创新秘笈?

恩雅乐器致力于让吉他变身“高科技产品”。惠州日报记者张艺明 摄

  对吉他的新定义

  从“弹奏工具”到“移动终端”

  在恩雅产品展厅,造型独特的NEXG引人注目。郊外露营,只要带上它,就能开一场小型“音乐会”;居家放松,连上手机蓝牙,陌生曲目能流畅地弹奏……

  NEXG是恩雅在2021年10月推出的全球首把集大功率音响超便携碳纤维智能吉他。“这把吉他的最大优点,先是all-in-one(全集合),然后是one-stop(一站式)。”恩雅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顾文斌对公司产品的性能如数家珍,“它的合成技术和数字化技术,在乐器和音乐领域的运用能力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也是全球第一把真正意义上把音箱、APP、数字效果器和麦克风等硬件集合到一体的吉他”。

  “all-in-one”如何体现?这把吉他集成50瓦音响、智能效果器、声卡、无线麦克风、音乐平台等等。“通俗理解就是,吉他不再只是一把吉他,而是可以随时随地K歌、听歌、学习和演奏创作的新兴智能乐器。”顾文斌解释,用一套强大的智能硬件和音色算法技术,只需通过蓝牙连接,NEXG可实现各种音效调节,并具备乐队的分轨伴奏,还有7万多首吉他谱曲及教程视频,为音乐爱好者提供“one-stop”服务。

  吉他爱好者评价:抱着这把吉他,手上触摸的不只是一把真正好吉他,更是一台蓝牙音箱、移动KTV和具备强大音色及芯片处理的“音乐移动终端”。

恩雅乐器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作为年轻一代创业者,我们正好赶上数字化时代。”顾文斌透露,诞生于2011年的恩雅,一直走音乐科技路线,开辟乐器数字化赛道,坚持“软硬件结合”,不仅仅打造智能音响吉他,更开发娱乐、社交、学习和创作一体的音乐平台。

  早在2016年,恩雅吉他就邂逅了互联网。那一年,恩雅推出第一款智能吉他,可以通过指板亮灯技术来指引吉他学习,并联合北京“AI音乐学院”开发配套APP。例如,你可以清晰看到下一个音符的位置,轻松学会一首歌曲;AI智能语音互动,可以判断弹错了还是弹对了;还有游戏模式,让你轻松学会音乐。

  NEXG是恩雅又一个“数字科技集成者”。这款吉他的诞生,得益于恩雅拥有强大的研究团队。在广州,一支80人的软件研发团队,负责APP教学、曲谱、工具、社交等功能研发;在深圳,30多人的硬件研究团队,主要负责音响技术、算法技术、碳纤维技术等研发设计。

  “你会发现,买上一把吉他,买到的不只是个音乐内容创作工具,更是背后团队一起创造的内容和服务。”顾文斌说道。

工人在制作吉他。

  对制造的新追求

  从“制琴师文化”到“工程师文化”

  选料、开料、打磨、切割、上漆、抛光、组装、检查、包装……一把吉他的传统制作,几十位颇有经验的老工匠需要40多道工序,至少需要一个月的制作周期。一直以来,木质吉他手工制作以“师傅带徒弟”为主流,行业追求“制琴师文化”。

  制造业数字化,目的是降耗降本提质增效。“我们决定,用更高级别的工业化程度去制琴。”顾文斌介绍,全球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恩雅决定研发碳纤维一体技术,使用工业之王“模具”的工艺把大部分可以标准化的材料、工艺定型在制造前段,减少人工环节,“这不仅提高标准化,提高生产效率,我们大部分管理也可以数字化了”。

  但是,新材料吉他缺少木头弹奏的灵魂。恩雅又开始对碳纤维进行极致的追求、研究,通过到国外学习交流,他们发现把碳纤维和传统木头进行结合,不仅提高效率还能保持吉他原汁原味的声音。随后,通过碳纤维模具的标准化,在模具精度密度、切割技术等方面进行数字化,不仅极大提高生产效率,还增加了产品美观度和质量。“一款新产品,我们一个星期内就可以实现量产,而且只需要20个人,一个月就能生产5000把。最重要的是,物美价廉。”

  2017年,恩雅推出国内第一款新材料程度较高的吉他,也是全球第二个推出此吉他的品牌。随后,恩雅不断改进并陆续发布艺术与科技结合的吉他,保持新材料乐器全球市场份额占据第一。

  标准化的一体碳纤维工艺替代人工制琴,并不是简单的机器代人。顾文斌介绍,一把吉他的模具不只有一套,除了琴壳,还有下马、音梁、琴柄、指板、结构、组装件等等,需要把这些模具都组合起来。“讲实话,一把NEXG就用了38套模具。”对此,恩雅投入大量的工程师进行研发设计,“我们模具工业的设计、运用,可以说在行业中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而愿意在这块投入工程师的企业并不多”。

  制作方式与销售方式的改变,使得恩雅的生产观、市场观也发生改变:制作主张“工程师文化”,营销主张“设计师文化”。“有这几个不同的打法,我们的产品销售能保持增长。”顾文斌介绍,今年一季度,公司营收增长52%。

精细打磨。

  对音乐的新理解

  从“满足需求”到“创造需求”

  拥抱数字化,对年轻的中小企业来说并不容易,稍有不慎将会折戟。

  创新需要钱。每一次研发投入都要上千万元,“近年来我们创新投入超过5000万元,尤其是近4年公司利润都砸到研发上了。”顾文斌记得,2019年决定投入资金研发NEXG时,公司销售额不到现在一半,不是没有迟疑与顾虑,最后大家决定必须干。“创始人胡海明甚至拿房产抵押注资,现在回过头来看,我们认为很值得。”

  创新需要人。顾文斌说,技术突破必须找对人,而不是找到某个人。研发团队是恩雅的“宝贝”,他们拥有算法、芯片等行业拔尖人才,主要负责人来自全国,其中不少是归国留学生。“我们认为,在哪里干都一样,关键是脑子在一起。”顾文斌就是来自北京的80后,2017年成为恩雅联合创始人后,如今成了“新惠州”。

  不断爬坡过坎,保持创新追求,让恩雅拥有相关专利100多项,产品畅销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惠州政府对制造业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扶持也坚定了恩雅前行的信心。《惠州市推进数字化发展实施方案》提出,推动我市家具、服装、鞋业、模具等传统特色产业集群中小企业实现网络协同设计、协同生产的数字化改造。惠阳区先后出台《惠州市惠阳区吉他产业发展扶持办法》《惠州市惠阳区吉他产业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扶持惠阳吉他企业高质量发展。

  “以前,都说音乐是满足精神的需求。现在,我们要让音乐创造需求。”顾文斌说,科技改变生活,他们坚定以科技为第一生产力,坚持通过智能化服务消费者,用创造满足需求的差异化。“这个差异化就是走自己的路,做开创者不做跟随者。”

编辑:钇云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