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惠州市国有资本投资集团:发挥“三器”作用助力惠州实现“三个万亿级”

  踏上新征程,奋进新时代。惠州设立首个百亿产业投资发展母基金,至今已储备合作子基金规模近20亿元,资本放大了3~4倍,且首个子基金落地并投向本地公司;聚焦电子信息、新能源等产业布局投资一批优质企业,参投的奥迪威去年登陆北交所,顺利收获首个IPO项目;开展16.73亿元转贷业务,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任务……

  近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高质量发展国企行”主题采访活动走进惠州市国有资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州国投”),探寻该集团如何推动国有资本在更大范围“活起来”“动起来”“强起来”。

  “惠州国投诞生于国企改革浪潮中,肩负担当资本与实体产业‘连接器’、优秀企业发展‘加速器’、地方财政资金‘放大器’的重要使命。”惠州国投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健雅接受惠州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惠州国投将锚定打造国内一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功能定位,聚焦“产-科-金”主责主业,通过财政资金、市场资源、产业资本的有效配置,赋能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助力惠州实现万亿级工业大市、万亿级产业梦想、万亿级GDP的目标。

惠州国投整合TCL科技、德赛西威等上市公司股份及惠州市金叶综贸公司等其他优质资产,打造国内一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

  勇挑重担

  做大做强基金投资等三大核心板块

  去年8月,李俊峰以市场化选聘方式接过惠州市委组织部递来的“橄榄枝”,成为惠州国投总经理。自此,这位在金融业有丰富经验的高级职业经理人便带领着团队,为惠州国投在资本市场开疆拓土。

  “作为惠州国投,我们希望通过资本市场的运作与股权投资的方式撬动社会资本来支持惠州发展,简单说就是想用全国的钱来办惠州的事。”在今年2月召开的市两会上,作为市政协委员的他这样向其他代表、委员介绍新东家的功能定位。

  惠州国投是在2020~2022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于2021年8月新组建成立的市属国企。在惠州大力构建更具核心竞争力的“2+1”现代产业集群、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背景下,惠州国投被视为惠州贯彻党中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要求,以更好地服务惠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落子。

  惠州国投底子很厚,它整合了TCL科技、德赛西威等上市公司股份及惠州市金叶综贸公司等其他优质资产,以高质量投资运营市属国有资本为出发点,以资本运作为突破口,着力做大做强基金投资、资产管理、金融服务三大核心板块,推动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打造国内一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目标是到2025年实现资产规模800亿元。

  在改革的浪潮中,新生的惠州国投带着勃勃朝气,一头扎进资源整合、资本运作的汪洋大海,迅速铺开布局:

  去年,惠州国投设立子公司惠州产业投资发展母基金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亿元,打造为惠州首个百亿级母基金品牌;成立子公司市国惠资本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打造市属国企首张私募基金管理人牌照;牵头设立规模7100万元国惠环保基金,专项投资TCL环保股权;子公司惠创投公司累计获银行授信超90亿元,并取得AA+外部评级,是第二家拿下AA+外部评级的市属国企;子公司市投开公司成功取得建设银行惠州市分行储备并购贷款额度11亿元(累计授信22亿元);子公司市金叶公司和市国资公司突破从未融资局面,累计获得超1亿元授信批复……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31日,惠州国投旗下共有7家一级子公司,控股德赛电池、德赛西威等2家上市公司,是上市公司TCL科技第二大股东;集团合并资产总额预计308.13亿元,比年初增长16.74%;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64.14亿元,同比增长24.85%;净利润23.44亿元,同比增长0.73%,其中归母净利润7.65亿元;净资产收益率15.91%,较好地实现了稳中求进、进中求好的发展目标。

惠州国投助力惠州打造更具核心竞争力的“2+1”现代产业集群和“3+7”产业园区。这是仲恺高新区一角。

  赋能产业

  重点打造“母+子”百亿产业基金群

  去年6月14日,奥迪威在北交所上市,被誉为“传感器第一股”。它是惠州国投参投并收获的首个IPO项目,也是其围绕“2+1”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需求,发挥优质股权资产在产业链“链主”优势进行产业上下游投资布局的一个缩影。

  在李俊峰看来,大企业获得资本助力相对容易,惠州国投更需要扶持担当制造业当家根基的广大中小企业,因为这些企业走向资本市场需要的恰是临门一脚的融资助攻,而惠州国投就要干这个。

  在过去一年,惠州国投发挥优秀企业发展“加速器”作用,考察和研判项目超过200个,成功参投广东骏亚、宝莱特、中科电气等上市公司定增项目和奥迪威、超聚变、高景太阳能、诺方储能等PE股权项目,累计投资金额约2.8亿元,意向投资金额约10亿元。

  “当前,惠州正集中资源、集中精力打造更具核心竞争力的‘2+1’现代产业集群和‘3+7’产业园区,在产业创投领域,惠州国投大有可为。”张健雅表示,正因为如此,惠州国投成立后就快马加鞭开启了母基金设立规划,并在成立1周年之际,设立了惠州首个百亿产业投资发展母基金。

  设立产业母基金可以理解为“资本招商”,它是资本与实体产业的连接器,是市场资源和产业资本的有效配置手段。从产业发展的角度看,母基金对加速产业链聚集融合有着重要作用;从企业角度看,产业母基金是企业整合产业链,增强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惠州的百亿产业母基金就是以投资市场化子基金为主,聚焦惠州“2+1”现代产业集群布局高新科技和战略产业子基金,吸引大量优质头部投资机构在惠州投资,服务惠州本土制造业、重点项目等,壮大惠州主导产业链条。

  百亿产业母基金去年在惠州横空出世,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目前其进展如何?下面一组数据可说明一二:

  母基金公司累计对接子基金意向合作机构近20个,首期重点推进储备子基金目标7个,累计基金规模超20亿元,预计资本放大超4倍。合作机构主要包括中国风投、广发信德、广东粤科、力合科创、航天科工、中银粤财等。

  截至今年2月,母基金公司首个子基金国惠环保基金已落地,已决策通过待投项目2个,尽调过程中的拟投项目4个。

  借助百亿产业母基金,惠州国投正在重点打造“母+子”产业基金群,在为惠州“2+1”现代产业发展提供资本赋能上迈出了稳健的一步。

  增强服务

  开展转贷业务助中小微企业融资纾困

  转贷服务、保险履约、融资担保……去年疫情期间,为有效帮助中小微企业纾解融资难题,惠州国投发挥国有企业金融服务作用,畅通金融血脉,通过旗下融担公司、普惠公司开展普惠金融业务,助力产业链中小微企业发展。

  数据显示,去年市普惠公司累计与超20家银行合作,开展转贷业务235笔,业务总金额16.73亿元,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10亿元任务,为中小微企业节约成本超1257万元。此外,惠州国投参股的市融担公司获得银行授信达14.9亿元,从2019年至2022年12月底,累计办理融资性担保总金额1.9亿元,银行保函业务累计金额约8.32亿元,自开保函累计金额约16.29亿元,其中,保函担保金额在100万元以下的共计213笔,担保金额7532万元,有效提升中小微企业的金融获得感。

  “金融功能是惠州国投主业发展的基础手段。”张健雅表示,今年惠州国投将做强传统金融板块存量业务,确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20亿元转贷任务。同时,着力强化新金融板块业务布局,力争实现金融牌照并购和创新金融产品突破,不断丰富金融服务功能,有效解决中小企业日常资金周转难题。

  此外,在去年的疫情防控中,惠州国投还发挥国企的社会责任担当,在惠城区“1003”疫情发生后,积极响应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党委号召,迅速召集集团所属各级公司组成党员干部突击队和临时党支部,下沉农贸市场和街道(社区)支援防疫工作,累计派出突击队员超1000人次,服务市民超20万人次。

  对话

  惠州市国有资本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健雅:

  今年推动若干科技园区项目立项

  “今年新春返工后,省、市均紧锣密鼓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可以说,新时代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已经吹响。”惠州国投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健雅表示,今年,惠州国投将围绕精准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在全力支持制造业当家战略和“2+1”现代产业集群加快建设中,以做大规模为发展基础,全力做好高质量发展规划布局,力争实现总资产规模500亿元目标。

  打造本土基金投资生态圈

  《惠州日报》:今年惠州国投对百亿产业母基金有什么计划?

  张健雅:今年惠州国投要全力加快推进国惠粤科基金、信德国惠基金等多个子基金落地,推动打造超20亿元子基金群,打造本土基金投资生态圈,以产业投资强化“2+1”现代产业集群融合发展。

  为此,惠州国投将做实主动管理,今年将推动国惠私募公司取得私募基金管理牌照。在专业队伍建设上,打造一支专业专注、独立自主的市场化专业投资队伍,为后续的大发展奠定基础。

  在内控机制上,惠州国投已经初步建立了贯穿“募投管退”全流程和基金投资全周期的管理体系。今年将立足母基金公司定位和发展规划,结合国惠私募母基金主动管理功能,建立一套符合公司实际情况、能匹配市场化发展需求的基金投资机制和风控机制,逐步构建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内部管理体系,提升投研风控管理能力,把制度建设转化为治理效能。

  我们深刻意识到,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竞争日趋激烈,惠州国投接下来将以一级半市场定增及相关股权配套为主,尽快提升母基金规模和市场知名度;以参股或控股的方式引进其他知名私募机构和团队,往细分领域发展,打造具有竞争力的市场化私募基金体系,推动形成涵盖母子基金、产业基金、并购基金、创投基金等协同发展的基金群,为惠州本土上市公司赋能;要立足国企使命担当,推动国企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达成合作共赢良好局面,全力支持市重点项目建设。

  今年,惠州国投将着重利用母基金的金融优势,深挖本土企业资源,强化本土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合作落地和产业服务;积极挖掘其他合作管理机构、合作LP方资源,建立募资资源和项目资源,增强投资全流程综合能力;加强已合作双GP基金投资和返投工作,加强本土项目推荐和参与项目研判学习,力争通过投资引导实现产业招商,持续提升基金投资、管理、运行水平。

  培育发展数字经济新兴产业

  《惠州日报》:今年国务院新组建了国家数据局,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这是一个新兴赛道,在产业投资部分,作为惠州国有资本运营企业,惠州国投是否有相应投资计划?

  张健雅:有的。惠州国投已经做了相应的数据产业布局,并设立了智慧大数据公司。它是集团在数字经济领域重点培育的企业和惠州市公共数据运营商,接下来将积极响应中央建设数字中国的号召,围绕惠州“2+1”现代产业集群布局,聚焦数据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持续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加快公共数据与社会数据的融合应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整合发展,为数字赋能惠州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

  今年力争并购1家上市公司

  《惠州日报》:除了百亿产业母基金,惠州国投如何实现资本赋能备受关注,在这方面有哪些措施?

  张健雅:作为一家新组建的资本运营平台,经过一年的探索,惠州国投的管理模式和业务思路已经清晰。为提升资本的运营能力,在组织架构上,今年集团本部将重点抓好战略运营中心、经营管理中心、风险管控中心、财务管理中心等四大中心建设,实现在战略规划、精细管理、风险把握等方面能力的提升,奠定高水平开展资本运作的基础。

  今年惠州国投的目标是实现500亿元总资产。为实现资产规模增长,今年我们将集合整体资源和力量,加快上市公司并购,力争实现1家上市公司并购,争取通过并购带来资产规模新增超50亿元。

  同时,科技园区投资作为集团扩充资产规模的重要手段,是提升综合经营现金流的重要来源和实施创新金融的重要基础。今年惠州国投将紧密围绕集团产业规划布局,发挥多个下属子公司资源力量,力争推动若干个科技园区项目投资落地,实现新增资产规模超10亿元,打造产业培育基地和创新金融基础,并重点研究学习科技园区运营模式,学深、做透逐步形成核心主业竞争力。目前,某创新基地项目已完成立项,某商业广场项目已开展实质性谈判,意向投资金额12.5亿元。

  惠州国投今年将适时做好债券发行备案,并择机进行债券发行,争取获取市场更便宜、使用弹性更大的资金,以支持集团长远发展。

  本版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冯丽均 通讯员黄伟胜

  本版图片 惠州日报记者王建桥 摄

编辑:李晓华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